環保

超越地球負荷!人類已於 8 月 8 日用盡 2016 年度全球所有可再生資源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眾所周知地球的可再生資源存量十分有限,而為了下一代著想,坊間近年都積極提倡要減少使用資源。不過最近一項調查結果就可能會令大家感到傷感,因為據知在 8 月 8 日當日,全球人類就已經耗盡今年的可再生資源,亦即是由今日起所使用的資源就超出了地球的負荷,毫無疑問絕非一件好事。

據了解環保研究組織 Global Footprint Network(GFN)自 2006 年開始,每年都會公佈一個名為「地球超越負荷日」(Earth Overshoot Day)的日子,而這個日子正正是我們用盡當年地球可再生資源的時間。根據 GFN 公開的資料顯示,2006 年時地球超越負荷日為 8 月 19 日,而去年則為 8 月 13 日,不過今年就再推前至 8 月 8 日,代表目前人類每年使用資源的速度已越來越快,對於地球生態及人類生活肯定會帶來更大衝擊。

地球超越負荷日主要是透過一條簡單的公式去決定,GFN 首先以地球的生物承載力或可以使用的自然資源限額,再除以人類使用的自然資源量,然後再乘以 365 日。結果研究發現今年我們最少要消耗 1.6 個地球的自然資源才能滿足需求。此外,若以不同國家人民的生活方式來計算,結果更會有所不同,舉例如全球人類都以澳洲人的方式生活,那麼今年就需要用上 5.4 個地球的資源。

值得留意的是由於碳排放量已被納入計算之內,因此如國家以太陽能或風力發電等方式去提供能源,以及鼓勵更多人實行素食飲食的話,將可以大大縮減其所使用的能源。與此同時,GFN 表示除透過上述方法去減少自然能源消耗外,減少紙張浪費及回收紙類等亦是重要的做法,如此一來將有助地球超越負荷日的日子再推得更遲。

來源:Quartz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