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科技

「座位好舒服、電子輔助夠實際」 Duncan 實試 2016 Benz New E Class

Published by
Grace
Share

一講起 Benz 相信大家都馬上想起 C/E/S Class 這幾款深入民心的型號,最近廠方在香港推出新款的 New E Class,車身明顯比舊款縮短了,連帶車尾的線條亦變得和 C 仔十分相似,擺脫了以往又大又闊而且操控不夠靈活的形象。New E Class 除了改款之外,新車亦加入大量的智能科技,除了一系列和安全有關的智能輔助系統,車箱內亦有多種功能供駕駛者慢慢玩,提升駕駛樂趣。

兩組 12.3 吋大螢幕做錶板

今次我地記者 Duncan 試駕了新推出的行政智能房車 Mercedes-Benz E200 Avantgarde with AMG Line。New E Class E200 車款搭載 2.0 直四 Turbo 引擎,最大馬力 184匹, 300Nm @1200~4000rpm 峰值扭力,以及沿用 E Class 準配備的 9G-TRONIC 九速自動波箱,能夠令轉波更加流暢,波箱電腦亦會因應速度而自動「跳波」以提升傳動效率,而且廠方亦指出會有更佳的油耗表現。而 New E Class 最吸引 Duncan 的地方,就是車內加入大量智能化的電子設備。

一入車座就見到新款 E200 的中控台上換上兩組 12.3 吋大螢幕,錶板位置除了有最基本的速度錶和轉數錶,亦會根據路面情況顯示不同的行車資訊,例如透過前置鏡頭監察行駛中路段的速度限制、路牌指引等。螢幕顯示面板亦可以更換咪錶顯示風格,讓駕駛者選擇 Sport、古典及前衛三種不同款式,切合喜歡賽車、傳統或高反差畫面的朋友。而車速及波段,則會在行車時簡潔地投映在駕駛席正前方的玻璃上,讓駕駛者視線不用離開路面。

中控台上兩組 12.3 吋大螢幕。
車速及波段會在行車時投映在駕駛席正前方的玻璃上。

中控位置上左邊的一組螢幕是設定板面,可提供多角度模擬倒車路線的軌跡、導航、車輛電子設備的各項功能、系統設定及原廠 App 等功能選項。

有別於 Tesla,兩組 12.3 吋並非觸控螢幕,駕駛者可使用中間的圓型控制器、觸控版或靠呔盤上的按鍵控制,駕駛者亦可以用聲控下達指令,操作相當方便。

錶板、地下照明、車箱內的環形燈條、車門、及車頂兩邊的燈光都可以在中控設定,它提供多達 64 色 LED 氣氛燈選擇,晚上駕駛的時候,想要走科幻路線,又或者營造浪漫氣氛都無問題。

智能駕駛輔助

螢幕上亦可以啟動一些較高階的輔助駕駛功能,例如標準配置的 Active Brake Assist 功能,當與前車距離太貼,系統便會發出警示聲,若果駕駛者沒有作出任何反應,系統即會自動減速。另外,New E Class 提供可供選配的十字路況交通系統 (cross-traffic function),汽車會利用車頭的雷達及鏡頭感應,在危急關頭自動煞車,除了可辨認移動中或已停定的車輛,系統還可以偵測突然衝出馬路的行人,大大降低發生意外的機會。

Benz 標誌上面除了設有視像鏡頭之外,整個 Logo 更是一個隱藏式的雷達感知器,用以偵測不同路面狀況。

在安全輔助系統中可以看到包括: ESP、交通標誌輔助、攝影機 & Parking Pilot、Active Brake Assist 和自動盲點輔助功能。

另一方面,Distance Pilot Distronic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則可以在汽車行駛時自動保持與前車的行車距離,而且行駛速度更可高達 210 km/h(雖然香港車速上限是 110 km/h…);轉向輔助會根據道路上的標線和前方車輛的位置,在行駛時跟隨前方行駛的車輛,即使在多車道和道路標線不清的路段,也能跟隨行駛。雖然駕駛車輛是否安全是靠駕駛者的小心,不過有這些新技術輔助,就可以令駕駛變得更加輕鬆、簡單,而且亦可以當作買多個保險。

必須留意的是雷達感知器需時常保持清潔,方能有效使用輔助系統。

相關文章:
  • 全新 Mercedes-AMG C63 S E Performance 抵港 搭載 F1 混能動力 + 最高扭力達 1,020Nm
  • 平治押後電動車銷售目標至 2030 年 將繼續生產內燃引擎汽車

  • 多功能輔助泊車

    Parking Pilot 智能停車輔助,只需一個按鍵,就可以命令 E200 尋找停車位、泊入或駛出停車位,完全無需人手操作。而如果需要人手泊車,E200 亦提供其他輔助功能例如:Parktronic 停車輔助及倒車輔助攝影。此車尾 Cam 會在入後波時自動彈出,將車輛後方區域的畫面顯示在螢幕上,還會顯示出模擬行車軌跡,加倍安全。在四組同步的攝影機協助下,加上由雷達分析成的 360 度攝影系統,可提供停車及運行時的車輛及其四周的鳥瞰畫面,不用擔心車身盲點會觸碰到四周的物件。

    兩邊倒後鏡底部都設有鏡頭以模擬從高以落的鳥瞰泊車功能,對於泊車睇位較弱的朋友便可以大派用場了。

    泊車時可以選擇觀看不同 angle 的泊車鏡頭畫面,有了輔助泊車系統人人都可以做大師傅!

    可以在停車場偵測空位的尋找停車位功能,對於係香港次次搵位都兜到頭暈的停車場相信十分實用。

    用 App 遙控泊車超方便

    另外,New E Class 還有遙控停車輔助,可以在駛入或駛出停車位時,以手機 App 遙控自動駕駛。香港地獄停車場那麼多,車位又細又窄,泊到架車入去都分分鐘出不來。有這個 App 就可以先下車再泊車,不過未知運輸署是否容許這個功能了。其實 E200 還有不少智能功能輔助駕駛,如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盲點輔助系統等,要摸熟眾多的功能相信車主都要花一點時間慢慢學習。

    Duncan:「座位好舒服、電子輔助夠實際」

    New E Class 司機座位的承托感令人印象深刻,Duncan 一坐上車就知道。腰間和大腿兩旁都有 Support,不下於賽車桶座,舒適度卻極高。Duncan 都曾經接觸過 C/E/S 系列的車,發現新款 E Class 車身越來越接近車身較短小的 C Class,不過車箱空間還算得上寬敞,尤其是開啟全幕天窗後,感覺更加開揚。184匹 2.0 Turbo 引擎推動這部 New E Class 表現綽綽有餘,即使坐爆車起步一樣夠力,輕輕踩下油門便覺得引擎力量開始送到。在 Comfort Mode 波箱設定下這部 E200 轉波相當 Smooth,完全展示出它的 9 速波箱流暢性,相反而在 Sport+ Mode 波箱設定下,這部 E200 表現變得接近跑車,Engine 較高轉數時才會轉波,而且引擎聲亦較一般設定更有力,表現絕對不像一部行政房車,平時想比右腳解放一下,它都可以給你滿意的表現。

    雖然 Duncan 駕車已經慣於無電子輔助、單靠技術,以往亦覺得太多電子功能會失去駕駛樂趣及「咪多樣野壞」!不過 New E Class 的 Drive Pilot 功能就相當實用,尤其是系統偵測到有行人時會自己剎車,這個功能絕對可以減低因「油門當逼力」而出意外的機會,又或者夜晚揸車恰眼瞓導致出現意外的可能。另一方面,香港普遍的停車場(唔計大商場)有幾闊大家都知,有了自動泊車功能亦可以幫到駕駛者唔駛咁狼狽,解決了睇位問題,而且亦不怕出現泊完車要爬窗落車的尷尬情況。

     

    Mercedes-Benz New E Class

    售價: E200 Avantgarde   HK$564,000 / E200 Exclusive HK$615,000 起

    查詢: 仁孚 (2895 7339)


    相關文章:
  • 全新 Mercedes-AMG C63 S E Performance 抵港 搭載 F1 混能動力 + 最高扭力達 1,020Nm
  • 平治押後電動車銷售目標至 2030 年 將繼續生產內燃引擎汽車

  • Published by
    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