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保安

永久解決資訊安全問題!中國成功發射全球首顆量子衞星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現時使用的通訊方式,最大缺點是通訊有可能會被中途攔截竊取或破解,不過隨著一種新技術的出現將來或可一勞永逸。因為近日中國已成功發射出全球首顆量子衞星「墨子號」,並將會測試衞星與地面之間的量子通訊,一旦成功日後所有通訊將會變得牢不可破,有望完全解決訊息傳送的安全問題。

自從互聯網成為人類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後,網絡通訊的安全性一直都是大家最關心的議題。據中國量子衛星首席科學家潘建偉表示,相比起傳統的通訊技術,量子通訊是目前最安全的通訊方式,因為在物理學原理上,由於負責傳送訊息的光子無法被分割,而量子狀態亦不可被複製,因此理論上訊息會無法被竊取及破解,亦即意味著可永久解決資訊保安問題。

其實量子研究人員最近已成功利用光子在地球上進行短距離安全通訊,不過今次這顆量子衞星出現,則代表量子通訊將可以進行長距離傳遞。據了解研究團隊目前的首要任務是在太空中測試量子力學的基本規律,以及測試衛星中包括處理器、激光通訊、實驗控制器、量子糾纏源及密鑰通訊的有效負載情況。此外,中國在實現量子通訊技術上亦展現出很大的野心,因為資料顯示去年他們就總共投放 1,010 億美元去進行相關研究,反觀美國每年大約只投資 2 億美元,金額可說是差天共地。不過一般平民百姓如果想享用這種技術可能還要等一段時間,因為據報量子通訊最快要等多 10 至 15 年才能開放民用,而中國亦希望力爭在 2030 年前建立全球首個量子通訊網絡。

來源:xinhuanet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