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相機

手機相可以投稿攝影展 鼓勵學生打破框框

Published by
Grace
Share

長鏡、Wide 鏡、閃燈、腳架… 一講起攝影學會及攝影師大家是否也會聯想到這些器材呢?不過,香港聯校攝影學會會長王嘉盈(Jessika)及學會顧問林國輝(Terence)卻說小編對他們的學會有誤解了,中學校際的攝影學會的會員並不盲目追捧攝影裝備,反而更注重創作意念及相片表達的訊息;亦由於近幾年攝影門檻愈來愈低,隨意一部手機都可以做到,即將於今年年底舉行的年度攝影展就打破傳統,第一次接受手機拍攝的照片投稿。

社交媒體令學生勇於用照片說故事

香港聯校攝影學會已有 41 年歷史,一直以來都希望在學界宣傳攝影,同時建立一個平台,讓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分享攝影經驗。從事攝影師十多年的林國輝(Terence)於 5 年前被邀請成為學會的顧問,他觀察到不少學生近年都有能力擁有一部可以拍照的手機,加上社交媒體興起,大家都樂於以照片表達自己的想法,故此建議學會藉此機會舉辦一個接受手機拍攝照片的攝影展,希望在沒有器材的顧慮下,學生可以放膽去創作「中學生唔係個個都有大機,我地今次展覽都接受用電話影的相,可以睇到中學生眼中的世界。以相片傳達到的訊息,比起器材的價錢及水準更加重要。」

香港聯校攝影學會顧問 林國輝(Terence)

鼓勵學生帶相機走入社區尋找快樂

Jessika 認同 Terence 的說法,她表示學會的宗旨本來除了宣揚攝影,就包括鼓勵學生透過攝影可以多點接觸本地社區及環境,表達關懷。她發現近年社會上有很多負面情緒及氣氛,希望同學可以從攝影過程中,走進社區,找回開心的原因。而是次年度攝影展的主題「The Power of Color」亦非常開放,鼓勵同學提交多元化的作品。

香港聯校攝影學會會長 王嘉盈(Jessika)

門檻低   無篩選   可盡情發揮

是次年度攝影展不止主題開放,題材沒有太多限制,只要合符規格亦不作篩選。Terence 表示他建議將攝影展門檻降到最低是故意的,「攝影其實好簡單,你影碟餸都係攝影。我地唔想有太多限制俾學生,唔想抹殺任何一個可能性,等佢地可以盡情發揮。因為中學生日常生活已經有好多制肘及枷鎖,好多野都唔做得,想佢地喺攝影世界入面盡情放縱一下。」Terence 強調今次的攝影展想將攝影技巧放後一點,將同學的想法、想表達的訊息放在大前提,讓公眾可以從相片一探中學生的思維。

香港聯校攝影學會於年初舉行的攝影比賽《逝去》-冠軍作品-Po Yan To 攝(照片由香港聯校攝影學會提供)

香港聯校攝影學會將於今個星期六舉行「The Power of Colour」攝影講座及工作坊,由 Terence 及姜文杰主講,公眾人士亦可參加。欲知詳情,可以到他們的專頁了解。


相關文章:
  • Samsung:真實的相片並不存在 堅持 AI 編輯不算「造假」

  • Published by
    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