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科技

里約奧運游泳池結構疑似出現問題!選手或無法在公平環境下比賽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2016 里約奧運現已進入尾聲,雖然今年大會並沒有出現重大事故,但期間亦發生了不少小插曲,比如有工作人員錯誤將雙氧水添加到跳水池內,結果令到池水變成綠色。至於今日則有人揭發游泳池的結構可能出現問題,導致選手無法在公平的環境下比賽,或會影響到比賽結果。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印第安納大學游泳科學中心總監 Joel Stager 最近進行了一項調查,並發現大會比賽用的泳池結構,或會影響到部份選手的表現。Stager 針對男子及女子 50 米自由泳比賽去進行研究,並統計出選手在初賽、半準決賽及決賽的成績,而每階段比賽中高線數的選手,去到下一階段將會被編配到低線數比賽,反之亦然。

結果研究發現身處於 5 至 8 號線的選手游泳速度會有些微提升,至於 1 至 4 線的選手的比賽成績則會有大約 0.5% 的拖累。雖說 0.5% 這個數字看起來相當輕微,然而游泳比賽的勝負往往只是在毫秒之間,因此相關的影響絕對不能忽視。Stager 表示這個問題可能是來自水流問題,因為負責興建游泳池的公司 Myrtha,其實於 2013 年巴塞隆拿世界錦標賽時所承建的游泳池亦曾有設計缺陷,據知當中所產生的水流會令到高線數賽道處於順流,反之低線數賽道則出現逆流。

留意男子及女子 50 米自由泳最後的獎牌結果,亦反映出今次的研究結果可能是事實,因為兩項比賽合共 6 位獎牌得主,當中有 5 人決賽正正就是在 5 至 8 號線比賽。在事件被揭發之後,雖然 Myrtha 主席 Trevor Tiffany 表示他們在大會測試時已證實泳池內並沒有水流,完全符合國際標準,然而在相關疑團出現之後,相信可能會有選手對比賽結果作出上訴。

來源:The Wall Street Journal


相關文章:
  • 政府購入巴黎奧運播映權   市民可透過 4 間電視台免費觀看

  •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