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新算法透過 Instagram 照片偵測抑鬱症狀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社會壓力巨大,抑鬱症已經成爲了都市常見的隱性精神病。要找出潛在的病人給予幫助並不容易,但原來在 Instagram 發佈的照片中,可以找到端倪。

來自哈佛大學的 Andrew Reece 與來自 University of Vermont 的 Chris Danforth 就開發了一個算法,基於色調對於情緒的關聯(鮮艷的顏色對應正面思想,黯淡的顏色對應負面思想),對 Instagram 上的照片進行分析,找出用家是否有抑鬱的症狀。研究找來了 170 個人來測試,他們填寫心理測試問卷之後,分享在他們 Instagram 上的照片,當中有 70 人被判斷為還有抑鬱症。研究另外比對一組沒有抑鬱症的 Instagram 用家,經過幾個測試之後,得出幾個結論,例如抑鬱症患者比較傾向使用黑白的 Inkwell 濾鏡或者偏向藍和灰的色調,而且較經常發佈合照。

使用這個算式,據稱正確找出抑鬱症患者的成功率高達 7 成,比一般人進行訪問要高。研究人員表示,這證明了透過電腦運算,也可以分析到個人的心理狀況。這個算法暫時只是學術上的研究,不過未來人工智能如果要更人性化,加入類似的功能探測人類情緒,也是個實用的機能。

來源:TNW


相關文章:
  • IG 測試加入 Meta AI 聊天機械人 可以透過 DM 回應各類型問題
  • 保護青少年免被金錢勒索 Instagram 將為 DM 私密照模糊化處理
  • IG、Facebook 五月起標註 AI 生成內容 盼能解決假新聞問題

  •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