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艾域評測:Cayin i5 DAP「國磚」好力水 ! 格式「有幾多食幾多」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本地 Head-Fi 友會習慣將中國大陸品牌所推出之 DAP 稱之為「國磚」,原因是早年 DAP 產品開始盛行之時,產品外型大都是實而不華,四四方方像磚頭一般,「國磚」之名亦因而不脛而走。

是次艾域試玩的主角、來自珠海之 Cayin 的 i5 DAP,雖然在外觀上已經花了不少心思,但個人認為仍然不能甩去那股「國磚」味,不過 DAP 應該著眼的還是聲音表現吧,究竟 i5 又有何特色呢?在此就讓艾域為各位 Wire 民解構一下吧。

32bit/384kHz PCM / 5.6MHz DSD 原生硬件解碼

與其他「國磚」一樣,Cayin i5 當然無可避免地與「抵食夾大件」掛勾吧。該 DAP 採用 AKM AK4490 DAC,能夠原生硬解最高 32bit/384kHz PCM 及 5.6MHz DSD(DSD128,支援 SACD ISO),再於 3.5mm 線性輸出及 3.5mm 耳機輸出,用上 Analog Devices AD712 及 TI OPA1652 運算放大器(OP-AMP),分別提供 1V 輸出電平及 190mW + 190mW(@32ohms)輸出功率,後者更搭配一對 22.579MHz 及 24.576MHz 時鐘晶振,以降低時基誤差(jitter)問題。

機身右上角這個滾輪式音量調校鍵,算是為 Cayin i5 這部「國磚」在外觀上增添一點特色。
機頂設有 3.5mm 線性輸出及 3.5mm 耳機輸出。
機背的碳纖維背板也令外觀更具特色。
機身正面底部設有主頁輕觸式按鍵。
內置 32GB 儲存空間,並可透過 MicroSD 卡槽擴充容量,最高支援 200GB 記憶卡。

USB Type-C 輸出又得輸入又得

除了原生硬件解碼之外,i5 更用上近期常見於智能手機的 USB Type-C 端子,該端子除用作充電及傳輸檔案之外,未來透過韌體更新後,更可在連接電腦時將 i5 充當 USB 解碼耳擴,並維持支援最高 32bit/384kHz PCM 及 5.6MHz DSD 解碼。除此之外,i5 這組 USB Type-C 端子更可作 USB Audio 輸出,透過 USB Type-C/Type-B 或 USB Type-C/同軸接線連接至解碼器,就可將 i5 當作 Hi-Res Audio 訊源裝置,可謂一機多用。

機身左右兩邊除設有實體按鍵之外,更加入凹凸坑紋去改善手握感。
機底這個 USB Type-C,既是輸出亦是輸入。

與「海貝音樂」合作炮製播放 App 同時配備 Google Play

與不少中國、日本品牌 DAP 一樣,Cayin i5 亦是採用建基於 Android 的定製系統,版本為 Android 4.4,而其音樂播放 App 則由該品牌與大陸著名音樂播放 App 海具音樂(Hiby Music)聯合炮製,整體介面算是美觀而易於使用。另外港版 i5 亦將會預載 Google Play,讓用戶可以下載各式各樣 Apps,包括各個串流平台或者其他音樂播放 Apps。

由於 Cayin i5 主打聽歌,因此一開機就會進入由該品牌與(Hiby Music)聯合炮製的音樂播放 App 介面。
播放 App 主介面分為「音樂」及「清單」,「音樂」可以從內置儲存空間、SD 卡、Dropbox、區域網絡或外置 USB OTG 儲存裝置讀取。

掃瞄後的歌曲,則會以「專輯」、「藝術家」及「流派」作分類。
至於清單方面,i5 總會將經常播放、最近播放的歌曲整合外,用戶亦可將歌曲設定至「我的最愛」或「播放清單」。
所有歌曲都會因應取樣率及格式,加入 SQ(標準解像)、HQ(高解像)及 DSD 等標示。
在「音樂設定」介面中,Cayin 為 i5 加入多種不同設定功能。
「增益設定」分為「低增益」及「高增益」兩種,但在「低增益」狀態已經推力強橫。
至於「數碼濾波器選擇」,則有圖中 5 個選項,提供不同的聽感。
「DAD 增益補償」則有由 0dB 至 +6dB 可供設定。
「SPDIF OUT」可設定為 D2P 或 DoP,前者會將 DSD 檔轉為 PCM 輸出,而後者則可配合支援 DSD 解碼的解碼器去聆聽 DSD 檔案。
其他設定項目還包括開機音量、最大音量及聲道平衡等。
港版 i5 內置 Google Play,因此可以下載如《Moov》、《Tidal》等音樂串流平台 Apps。
音樂播放介面則有超過一半畫面用作顯示唱片封面,並可快速設定 EQ 模式。
「歌曲訊息」資訊全面,但仍以簡體中文顯示。
預設 9 種 EQ 模式,用戶亦可自行調校。
除顯示唱片封面外,播放歌曲時亦可選擇 UV 錶顯示。

艾域:「輕鬆驅動頭戴式耳筒,聲音平衡不浮誇。」

艾域試以 i5 直接驅動手中的頭戴式耳筒,包括 Philips Fidelio X2、Oppo PM-3 及 KEF M500,發覺在低增益狀態下亦只需調校至約 30% 至 40% 音量,即可令各款耳筒提供足夠音壓及動態,驅動力確實值得一讚,相信面對更高阻抗低靈敏度的耳筒,i5 依然能夠應付自如。

至於聲音方面,先以 Oppo PM-3 試聽 Muse《Dead Inside》24bit/96kHz AIFF 檔,感覺 i5 一改艾域心目中「國磚」濃郁甚至誇張的音樂感及分析力,整體表現平衡全面,背景亦夠寧靜,細節也見紮實豐富。再試聽 Gin Lee《芝麻開門》2.8MHz DSD DSF 檔,則覺得 i5 配合 PM-3 時,人聲穿透力充裕,歌曲中各種樂器亦輸出清晰,高頻還是低頻也不會急噪,整體聲音聽起來也夠立體開揚。

售價:$3,698

查詢:Winner Concept(2407 1118)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