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產品

高動態範圍 4K 影像全面拆解 Dolby Vision v.s. HDR-10 同場畫質比較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今年各大一線電視品牌,均在旗下的產品中力谷 HDR(High Dynamic Range,高動態範圍),當中 LG 的 Super UHD TV 及 4K HDR OLED TV 更以 Multi-HDR 規格、同時支援 HDR-10 及 Dolby Vision 兩種 HDR 格式作招徠。究竟在全個業界都僅支援 HDR-10 之時,LG 究竟為何要支援 Dolby Vision 呢?Dolby Vision 與 HDR-10 之間畫質又有何分別呢?在當下我們又可以看到甚麼 Dolby Vision 訊源呢?就讓艾域在此為大家解構一下吧。

除 HDR-10 之外,Dolby Vision 是另一種用於新世代高動態範圍影像的技術規格。

先登場卻成後來者

其實早在 CES 2014,Dolby 已經正式對外發佈 Dolby Vision 技術,但卻被 HDR-10 遲來先上岸,於 4K Ultra HD BD 率先採用並推出市場,再加上在去年年底的電視以至投影機,均是先支援顯示 HDR-10 影像,可謂搶盡風頭。直至今年 LG 先後宣佈推出 Super UHD TV 及 4K HDR OLED TV,既支援 HDR-10 之餘亦追加對應 Dolby Vision, 才讓消費者開始認識「杜比視界」這種高動態範圍技術。

現時在香港支援 Dolby Vision 的電視,僅有 LG 的 Super UHD TV 及 4K HDR OLED TV。
除 LG 之外,上月被 LeEco 樂視全資收購的原美國電視品牌 VIZIO,旗下 P 系列及 R 系列亦支援顯示 Dolby Vision,可以推斷未來的樂視電視亦大有機會對應 Dolby Vision。

香港現時唯一體驗 Dolby Vision 平台 – Netflix

前文提及 4K UHD BD 現階段採用的高動態範圍技術為 HDR-10,究竟又有沒有採用 Dolby Vision 的 4K UHD BD 呢?答案是當下仍未有的。那麼假若我現在購買的是 LG 之 Multi-HDR 規格之電視,Dolby Vision 豈不是廢了武功?非也非也,其實年初正式登錄香港的美國影視串流平台 Netflix,就正是現階段在香港唯一同時提供 HDR-10 及 Dolby Vision 高動態範圍影片的訊源平台,該平台會自動偵測播放器材的兼容能力,而自動選擇以 HDR-10 或 Dolby Vision 輸出高動態範圍影像。除 Netflix 外,未有在香港開通的 Amazon Video 及 VUDU,亦已提供 Dolby Vision 串流影片。

Netflix 同時支援 HDR-10 及 Dolby Vision,當顯示器只支援 HDR-10,相關劇集或電影就會顯示為「HDR」;若顯示器支援 Dolby Vision,Netlfix 就會自動辨識及改為顯示 Dolby Vision 標誌。

相關文章:
  • Netflix 打擊共享密碼取得成功 首季訂閱人數激增超預期
  • Netflix 香港加價  4K 計劃加 $15 變每月 $108
  • Disney+ 6 月起嚴打共用帳戶 CEO:Netflix 是串流媒體領域的標準

  • Dolby Vision 不能韌體更新支援 但向下兼容 HDR-10

    不過與 HDR-10 不同,由於 Dolby Vision 會逐格畫格(frame by frame)採用「元數據」(metadata)去控制 HDR 效果,因此據艾域所了解兼容 Dolby Vision 的硬件,必須內置支援該解碼的晶片才可支援,因此不能像 HDR-10 般透過軟件或系統韌體更新追加支援。但另一方面,據 Dolby 官方網站所述,支援 Dolby Vision 的機種,卻可以同時對應顯示 HDR-10 影像訊號,因此可以免卻用戶面對格式兼容問題,可謂「一勞永逸」。

    Dolby 官方表明支援 Dolby Vision 的電視機,亦將會對應播放 HDR-10(Generic HDR)內容。

    Dolby Vision v.s. HDR-10 畫面比較 @ Netflix《馬可波羅》第二季

    為著更嚴正比較 Dolby Vision 以及 HDR-10 兩種 HDR 格式的畫面效果,艾域用上支援 Dolby Vision 及 HDR-10 的 LG E6 65 吋 4K HDR OLED TV,並即場與僅支援 HDR-10 輸出之 Nvidia Shield Android TV 主機,先後播放 Netflix 平台 HDR 劇集《馬可波羅》第二季的片段作比較。

    比較之下,以 LG E6 內置 Netlfix app 播放的 Dolby Vision HDR 畫面,都明顯較 Nvidia Shield 輸出之 HDR-10 HDR 畫面有更清晰分明的暗位細節,而且顏色豐富度亦更為鮮豔奪目,高動態範圍的效果較 HDR-10 更為明顯。由於現時採用 Dolby Vision 製作的電影已經不斷增加,當中就包括《星球大戰:原力覺醒》、《星空奇遇記:超域時空》等大片,以至即將上映的《反斗車王 3》、《神奇女俠》等,只要 4K UHD BD 開始採用,這種 HDR 技術的發展,亦可以預期大有機會與 HDR-10 睇齊。

    Dolby Vision Netflix HDR 畫面效果。
    現時已支援 Dolby Vision 的電影共有 11 套,當中不乏大製作。
    將上映的 Dolby Vision 的電影則包括《反斗車王 3》、《神奇女俠》等,不過能否在香港戲院觀看 Dolby Vision 版本則尚是未知之數。

    相關文章:
  • Netflix 打擊共享密碼取得成功 首季訂閱人數激增超預期
  • Netflix 香港加價  4K 計劃加 $15 變每月 $108
  • Disney+ 6 月起嚴打共用帳戶 CEO:Netflix 是串流媒體領域的標準

  •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