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科技

【有片睇】水上活動隨時救你一命! Sharkbanz 防鯊手環 鯊魚會掉頭走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對於喜愛水上活動的人士來說,在毫無遮擋的大海上暢遊,相信最擔心的應該是會否被鯊魚襲擊而喪命。以往除在防鯊網之內游泳外,對於鯊魚的威脅基本上是無能為力。不過最近有團隊就應用一種新科技,並設計出一款 Sharkbanz 智能手環,只要配戴在手或腳之上,附近的鯊魚便會即時掉頭離開。

Sharkbanz 的外觀看起來好像只是一款普通橡膠手環,那麼它為何可以嚇走鯊魚呢?其實如果大家對鯊魚這種生物有點認識,相信應該都知道牠們的視力不佳,反而會透過電磁感應去判斷四周的環境,而且根據資料顯示鯊魚是目前電磁感應能力最高的物種。至於 Sharkbanz 的運作原理,正正就是產生出特定的電磁波去干擾鯊魚,一旦鯊魚偵測到這種磁波便會立即轉身游走,情況就好像枱面上出現了一碟佳餚,但走近時卻會嗅到它產生出惡臭味,相信一般人應該會敬而遠之吧?

為設計出 Sharkbanz 這款產品,團隊甚至更與 SharkDefense 的防鯊專家合作。留意配戴 Sharkbanz 後不但不會影響到正常的水上活動,而且該產品更無需電力驅動,沒有任何化學物質及電池,耐用性極高。而在研究團隊進行的測試當中,他們發現 Sharkbanz 對於公牛鯊、黑鰭鯊及虎鯊等掠食性鯊魚都發揮到不錯的效果,比如在影片中可以看到即使將一隻放滿鮮肉及 SharkDefense 的假腳放入海中,但當鯊魚游近後便會立即彈開。雖然團隊表示 Sharkbanz 並非可百份百確保安全,但配戴之後起碼可減少風險,而且每個只售 65 美元(約 504 港元)亦相當具吸引力。

來源:Sharkbanz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