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產品

艾域實測:不再只是 DTS:X Ready 了!Denon AVR-X3200W 升級 DTS:X Firmware 初體驗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上星期艾域已為各位 Wire 民報導過 Denon 的入門級擴音機 AVR-X2200W 終於甩掉 DTS:X Ready 之名,可以透過韌體更新正式追加 DTS:X 這種物件導向(object-based)環繞音效解碼,當時亦已預告艾域使用中的中階型號 AVR-X3200W,與及最入門機種 AVR-X1200W 也將會在短期內可作更新。直至今個星期一早上艾域開啟自己的擴音機時,就發現 DTS:X 韌體更新已經正式推送,當晚自然二話不說立即更新。究竟除了加入 DTS:X 解碼之外,是次更新還有甚麼重大變更呢?就讓艾域分享一下初步體驗後感吧。

追加 DTS:X 解碼 兼解放 Up-mixing 限制

若是 Denon 或 Marantz Dolby Atmos/DTS:X 擴音機的用戶,均應該會知道之前在讀取 DTS 系(如 DTS-HD Master Audio、DTS 等)聲軌時,你是無法使用 Dolby Surround 向上轉換(Up-mixing)模式,將傳統聲道式(Channel-based)環繞音效模擬成物件導向式環繞聲輸出,亦即你即使擁有天花喇叭或 Dolby Atmos 附加喇叭模組,在播放 DTS 系音效時仍然形同虛設,不會發出聲音。

可幸的是透過是次 DTS:X 韌體更新之後,各款 Denon 擴音機終於將上述限制解放,不論你讀取的是 Dolby 系、DTS 系還是 PCM 音效,都可以自由選擇以 Dolby Surround 或 DTS Neural:X 兩種向上轉換模式輸出,與其他品牌看齊。

看到自己的擴音機終於亮起「DTS:X MA」燈號,屬 Dolby Atmos 支持者的我也有一絲興奮。
由於屬大型更新,因此需時超過 40 分鐘。
更新之後,Up-mixing 的限制亦得以解放,Dolby TrueHD 音效可配合 DTS Neural:X 使用。
DTS-HD Master Audio 聲軌也可使用 Dolby Surround 模式模擬成 Object-based 環繞聲。

DTS Neural:X 果真是 DTS 出品

由於可以自由選擇向上轉換模式,因此艾域自不然要比較一下 Dolby Surround 以及 DTS Neural:X 之間的聽感分別。嘗試播放 Netflix 平台上採用 Dolby Digital Plus 5.1 音效編碼的電影《地球末日戰》,感覺不論是 Dolby Surround 還是 DTS Neural:X,都可以確實地將傳統 5.1 聲道的 Dolby Digital Plus 音效模擬成三維環繞聲,當中 DTS Neural:X 的低頻量感較 Dolby Surround 突出,而垂直而來的聲效亦更為明顯,甚至會有一點點誇張了的感覺,可說是延續 DTS 系音效的一貫聽感。

首先比較的是 Netflix 平台上的電影《地球末日戰》,將 Dolby Digital Plus 5.1 音效透過 Dolby Surround 及 DTS Neural:X 向上轉換成 5.1.2 架構的環繞聲表現。
不論是 Dolby Surround 還是 DTS Neural:X,都會將原來的 5.1 音效向上轉換成 5.1.2 架構輸出,令傳統聲道式環繞聲模擬成三維物件導向環繞聲。

DTS:X 音效 @《血色莊園》試聽後感:三維音場夠立體

除了 DTS Neural:X,是次更新的重點:追加 DTS:X 解碼,當然也是不能不試。艾域使用中的喇叭包括 Q Acoustic Conecpt 20 前置、Mission Mv-C 中置及 MV2 後置、Atlantic Technology SB-900 超低音及 44-DA Dolby Atmos 附加喇叭模組,組成 5.1.2 架構的環繞聲系統,而選擇試看的則為搭載 DTS:X 音效之行貨 BD《血色莊園》。

試看了該電影中多段女主角被鬼魂追迫的片段,之前艾域曾經以 DTS-HD Master Audio 音效試看過相同片段,感覺 DTS:X 版本的確可提供突出的三維立體音場,低頻亦有足夠的量感,營造出該電影應有的恐怖感及壓迫感,唯獨是「移向」(Paning)效果並不明顯,也沒有聽到甚麼聲效細節,未算將物件導向環繞聲的潛力發揮至盡。但無論如何,DTS:X Ready 的擴音機終於透過升級搭載 DTS:X 解碼,除是各廠商終於兌現去年的承諾外,對於用家而言也無需再研究自己的擴音機是否支援某 BD 採用的音效,正式進入次世代 Object-based 環繞聲效的家庭影院時代!

與讀取 Dolby Atmos 時一樣,同屬 Object-based 的 DTS:X 在輸入訊號中都不會顯示聲道資訊,因為物件導向環繞聲是會因應不同的喇叭架構,由擴音機作自行分配。
試看 DTS:X 編碼之《血色莊園》BD,感覺三維立體效果及低頻量感都是足夠的,但物件導向環繞聲另一重點:細緻移向及定位,在這張 DTS:X 編碼的電影中就未感受得到。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