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科技

【有片睇】謎底終於解開!如何將 50 米長風力發電機風葉搬運上山?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隨著近年坊間提倡採用更環保的可再生能源,除太陽能及水力及電之外,不少國家亦都會採用風力發電。一般來說風力發電機通常會興建在海邊或山上等大風的地方,但大家又有沒有想過又長又重兼一體式的風葉是如何搬運到山上呢?可能有人會認為要靠直昇機或飛機,但事實證明原來只需貨車便可做到。

據了解中國雲南昆明一項風力發電項目最後選址在保定山上興建,一般情況下要將風力發電機的風葉由地面搬運到山上似乎沒有可能,因為根據資料顯示每片風葉長度就有 52.4 米,重量更達到 12 噸,再加上保定山頂位處 9,000 呎之高,沿途路面狹窄之餘又多彎位,並貫穿小城鎮及不少樹立,顯示正常貨車根本無法運送。

不過中國貨車生產商中集卻想出了一個方法,並設計出一款型號為聯合卡車 U480 的貨車頭,車身長 6.9 米及重 9.7 噸,後方的吊車位上則設有一個液壓轉盤,而風葉則會安裝在轉盤之上。當貨車前往保定山上時,後方的工作人員只需視乎情況控制轉盤,並將風葉調整至不同角度,即可完全避免碰撞到沿途的建築物、樹木及電線桿等,雖然行駛速度不能太快,但的確能有效將風葉運送上山上安裝。

來源:CIMC Vehicles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