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耳機

【IFA 2016】重回家用發燒之路 Sony Signature 系列座檯解碼耳擴 TA-ZH1ES及耳筒 MDR-Z1R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在 2013 年 Sony 在港晉身 Hi-Res Audio 音響市場時,除了一系列入耳式、頭耳式耳機、DAP 及便攜耳擴之外,亦曾推出過 UDA-1 座檯型 USB DAC 連擴音機,與及 SS-HA3 喇叭等家用 Hi-Res Audio 產品,但之後就較為著眼發展便攜高解像產品,只零星地推出過如 MAP-S1 微型音響主機、SS-HW1 喇叭、PS-HX500 黑膠唱盤,與及艾域亦曾為各位 Wire 民評測過的微型音響組合 CAS-1 等家用發燒級產品,並不算太過活躍。

一年一度於德國柏林舉行的電子產品展覽 IFA 2016,將於明日(9 月 2 日)正式揭幕。在「開 Show」之前一日,各品牌亦爭相舉行不同的發佈會,而打頭陣的就是 Sony。在今屆 IFA 中,Sony 將會展出全新座檯型 DAC 耳擴 TA-ZH1ES,以及頭戴罩耳開放式耳筒 MDR-Z1R。

久未露面的 Sony 家用發燒級 Hi-Res Audio 產品,在今屆 IFA 2016 就有 TA-ZH1ES 這款矚目座檯解碼連耳擴。

支援 22.4MHz DSD / 32bit/768kHz PCM 再闖新高    Sony TA-ZH1ES 座檯解碼耳擴

先說 TA-ZH1ES 這款座檯解碼耳擴,它最高支援高達 22.4MHz DSD 及 32bit/768kHz PCM 訊號解碼,並用上結集 Sony 自家 S-Master HX 數碼擴音器及模擬擴音線路之 D.A. Hybrid 混合擴音線路,令它可以同時有著數碼放大的豐富細節與及模擬放大的低失真優點,並提供高達1200mW + 1200mW(平衡)及 300mW + 300mW(非平衡)輸出功率。此機內部採用全新研發的 Frame/Beam/Wall(FBW)分層機身架構,在 Sony 沿用的 FB 架構中再加入大型鋁板外層,配合經聲學調校的頂蓋,用以更顯著地抑制此機運作時的振動。有別於其他同類產品,TA-ZH1ES 的實體操作鍵及顯示屏均設於機頂,方便用戶在書檯上操作及掌握輸入訊號資訊。

至於端子方面,TA-ZH1ES 除設有 3.5mm、6.3mm 非平衡外,更同時搭載 3.5mm x 2、4-pin XLR 及日本電子機械工業會 JEITA 今年年初制訂之全新 4.4mm 耳機輸出端子,3 者均為平衡輸出規格。至於輸入端子方面,此機則會設有 Walkman/Xperia 專用端子、USB-B、同軸、光纖、RCA Line In,當中 USB 最高支援 22.4MHz DSD Native、11.2MHz DoP 及 32bit/768kHz PCM 訊號,而 Walkman/Xperia 端子則可支援 11.2MHz DSD Native、5.6MHz DoP 及 32bit/384kHz PCM。另外,它亦將搭載 DSD Remastering Engine 及 Sony 自家的 DSEE HX 升頻技術,前者可將訊號轉換成 11.2MHz DSD,而後者則可升頻成 32bit/384kHz PCM 輸出,配合 RCA Pre-Out 輸出端子則可連接擴音機,將之當作 DAC 解碼使用。TA-ZH1ES 定價將為 2,199 美元,折合港幣約為 $17,152,預定於 11 月下旬在香港推出。

此機最高支援 22.4MHz DSD Native 及 32bit/768kHz PCM 訊號,更同時搭載 3.5mm x 2、4-pin XLR 及全新 4.4mm 平衡耳機輸出端子。
機側的 Walkman/Xperia 專用端子,則可支援 11.2MHz DSD Native、5.6MHz DoP 及 32bit/384kHz PCM 訊號輸入。
機背設有 USB-B、同軸、光纖及 RCA Line In 輸入端子,與及 RCA Pre Out 輸出。
頂蓋經聲學調校,可抑制此機運作時的振動。
機頂設有顯示屏及實體按鍵,包括輸入及輸出轉換、增益撥鍵,座檯配合電腦使用,操作亦可更為順手。
內部用料初步觀察亦非常足料,不比其他發燒級產品遜色。

高頻頻響高達 120kHz  Sony MDR-Z1R 頭戴罩耳式耳筒

至於現場另一款發佈的家用發燒產品,則為 MDR-Z1R 頭戴罩耳封閉式耳筒。這款耳筒於日本由匠人人手生產,並採用 70mm HD 動圈單元,用上鎂球頂配以鍍鋁 LCP(Liquid Crystal Polymer,液晶高分子)外邊混合振膜結構,並在單元中搭載「斐波那契螺旋」(Fibonacci-patterned)圖案框架,令高頻頻率響應範圍可達至驚人的 120kHz。雖然 MDR-Z1R 與 MDR-Z7 一樣可作換線,但其平衡連接就改為 4.4mm 接頭,可配合 TA-ZH1ES 作全平衡驅動。另外,為降低諧振,Sony 在 MDR-Z1R 上用上嶄新的透氣腔體,令內部空氣流動更為流暢,抑制諧振之餘亦可改善音場開揚度,其內部的聲學濾片則採用了加拿大針葉製成的紙漿及纖維,並以日本生產「和紙」的方法製作成型,確保聲音保持純淨而無音染。為加強佩戴舒適度,這款耳筒的頭架用上輕巧的 Beta 鈦金屬製成,而耳墊及頭帶則用上全真皮,與不少發燒級耳筒看齊。售價方面則與 TA-ZH1ES 一樣為 2,199 美元,將於 10 月中至 10 月底在港推出。

與 TA-ZH1ES 同價的 MDR-Z1R,機身外觀較接近圓形。
於日本人手生產。
搭載「斐波那契螺旋」(Fibonacci-patterned)圖案內部框架,令高頻頻率響應可達至驚人的 120kHz。

可自行換線,隨機附送的接線為全新的 4.4mm 平衡插頭。
Edward 於現場實試,覺得 MDR-Z1R 的佩戴感覺舒適,而且隔音效果亦算不俗。

相關文章:
  • 【現場評測】Sony FE 24-50mm F2.8 G 現埸實試 新焦段+輕巧+畫質媲美第一代 G Master
  • 外媒證實 PS5 Pro 傳聞 預料或在今年年底推出
  • 俄羅斯普京促自主研發遊戲機 要能夠與 PS5、Xbox Series X|S 抗衡

  •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