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音樂

美製便攜 USB DAC 耳擴 電腦一駁即用超簡單 Apogee Groove 艾域評測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平時艾域到外國工幹,經常都是半日採訪,晚上立即回酒店寫稿,在外地沒有香港電視節目做「背景聲」之時,艾域就會選擇戴上耳筒配合便攜 USB DAC 耳擴聽歌,以獲得更理想的聲音表現。近年卡片型便攜 USB DAC 耳擴聲勢大不如前,但體積只如 USB 記憶手指的同類產品卻有持續增加的趨勢,近期就有是次評測主角 Apogee Groove 這款產品,大小只如掌心,重量亦不過 45g,放在手提電腦袋中絕不累贅。

由錄音室走到民用 Groove 內外均夠紮實

Apogee 是來自美國加州的專業錄音室介面(Interface)器材品牌,至於今次測試的 Groove,該品牌就將之定位為電腦用便攜 USB DAC 耳擴,並於美國生產。此裝置實際體積僅為 95 x 30 x 16mm,但就用上質感紮實的鋁合金機身,兼且加設防滑底墊,放在任何平面使用都更為穩固。雖然只是一支便攜裝置,但 Apogee 仍在 Groove 用上 Quad Sum DAC 設計,左右聲道各設 4 枚 ESS Sabre32 Hyperstream DAC,最高支援處理 24bit-192kHz PCM 訊號,並搭載非同步時鐘,與及該品牌自家的 Constant Current Drive 技術,廠方表示此技術可在配合不同的耳機時,都可提供低失真及更線性的頻率響應,將耳機的實力發揮至極。

鋁合金機身體積只如掌心大小。
機身只設有音量增減按鍵及 LED 狀態標示燈,會顯示藍色(待命)、紫色(總音量)、綠色(播放音壓水平)及紅色(音壓水平太高)燈光。
輸出端子為 3.5mm。
輸入端子則為 Micro USB,最高支援 24bit/192kHz PCM,另機身設有手帶掛環。
底部加設防滑墊。
隨機附送收納袋,可裝載 Apogee Groove 及 USB 接線。

艾域:「驅動力十分充裕,聲音中庸無添加。」

Apogee 表示 Groove 足以驅動如 Sennheiser HD 800、HD 650 等高階頭戴式耳筒,甚至連接 600ohms 耳機時仍可提供高達 40mW 的輸出功率,可以預期其驅動力絕對有保證。實試連接艾域手頭上的頭戴式耳筒如 Oppo PM-3、Philips Fidelio X2 及 Pioneer SE-MHR5 等,Groove 均驅動得遊刃有餘,實是短小精悍。

至於聲聲表現方面,以 Oppo PM-3 試聽麥浚龍《如來像去》24bit/96kHz ALAC 檔,感覺聲音背景寧靜,未見有明顯底噪,而該 Hi-Res Audio 歌曲應有的圓滑而通透細節,在 Groove 驅動的 PM-3 下亦可妥善地重現,而且不會有絲毫偏向或側重於某個頻段,取向中庸,但人聲、樂器聲等都仍可清晰而平均地展示。之後試聽 AGA《認》16bit/44.k1Hz,整體聽感與聆聽 Hi-Res Audio 歌曲時,在聲音密度及圓滑度上均有顯著分別,亦可判定 Groove 有足夠的分析力,成為一個極簡單的鑑聽方案。

售價:$2,980

查詢:2723 2002(通利琴行)

試聽歌曲:麥浚龍《如來像去》24bit/96kHz ALAC 檔。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