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產品

Sony Signature 系列 11 月推出  NW-WM1Z/NW-WM1A/MDR-Z1R 艾域初步評測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要數 Head-Fi 以至音響迷今個月最熱熾討論的,一定非 Sony 在月初 IFA 2016 中發佈的4 款 Signature Series 產品莫屬。在 IFA 正式完滿結束之後,Sony 亦緊接將整個 Signature Series 帶來香港,確認售價之餘亦已宣佈會在 11 月推出,艾域當然也把握機會,親身體驗當中售價最高昂的 DAP NW-WM1Z 配搭 MDR-Z1R 頭戴式耳筒時的實際表現。

是日發佈會重點必屬 NW-WM1Z(左)及 NW-WM1A(右)。

鍍金機身極贅手 Sony NW-WM1Z DAP

Sony Signature Series 共設有 4 款產品,包括兩款 DAP NW-WM1Z 及 NW-WM1A,以及座檯解碼耳擴 TA-ZH1ES 及頭戴式耳筒 MDR-Z1R,4 款產品艾域其實在 IFA 報導中已經詳細介紹過(可按此了解更多規格及功能詳情)。當中香港「身價」為 $24,980,屬 4 款產品中最高昂的 NW-WM1Z,機身以 99.96% 無氧銅鑄造並經過鍍金處理,實際拿在手中甚為沉重,亦頓時顯得機身以原塊鋁金屬製成的 NW-WM1A 變得輕巧非常。

NW-WM1Z 鍍金機身十分贅手,但這種金色就不算討好。與 NW-WM1A 一樣,NW-WM1Z 同時設有傳統 3.5mm 及全新 4.4mm 平衡輸出。
所有操作按鍵均設於右側機身。
左側機身則只設「鎖定」撥鍵。
底部則設有 MicroSD 卡槽及 WM-Port 端子。
機背加入皮革層提升握感,並支援 NFC 藍牙近場配接。
播放歌曲時,頂部會顯示以平衡或非平衡方式驅動耳機,以及歌曲的檔案格式及取樣率,按右上角的「音量」標示,更可以全畫面調校輸出音量。
操作介面經過重新設計,首頁設有不同的歌曲分類顯示選項,用戶亦可自行剔選首頁要顯示的分類項目。
當中的「HR 高解析」分類,會列出所有取樣率高於 16bit/44.1kHz 的歌曲。
不論使用 3.5mm 還是 4.4mm 端子連接耳機,均設有獨立的高增益輸出模式。
可在「輸出設定」選單中,設定透過 USB 或於 DAP 直接播放 DSD 檔案時,選擇以 DoP 還是 DSD Native 方式輸出。
至於常見於支援 DSD 播放之 DAP 的設定,例如數碼濾波及播放增益,在 NW-WM1Z 及 NW-WM1A 亦未有缺少。
支援 SBC 及 LDAC 藍牙無線串流編碼。
最高對應播放 11.2MHz DSD,並可在播放歌曲時按右下角的設定鍵,再選擇顯示詳細歌曲資訊。

看似偏大 卻夠輕巧 Sony MDR-Z1R

至於頭戴式耳筒 MDR-Z1R(可按此了解更多規格詳情),圓拱型耳罩用上經過鍍鉻(Chromium)處理之不銹鋼絲網編織式保護網面,令其外觀別樹一格。雖然 MDR-Z1R 看似份量十足,但即場實試卻覺得甚為輕巧而柔軟舒適,以 Beta 鈦金屬製造的機架,以及真羊皮耳墊和牛皮頭帶墊都應記一功。

MDR-Z1R 看似份量十足,但實際試戴卻又頗為輕巧舒適。
採用不銹鋼絲網編織式保護網面,令這款耳筒的外觀更為別樹一格。
真羊皮耳墊為可拆式設計,拆下之後可以看到高頻頻率響應可達 120kHz、結合鎂球頂及鍍鋁 LCP(Liquid Crystal Polymer,液晶高分子)外邊混合振膜之 70mm HD 動圈單元,以及單元中的「斐波那契螺旋」(Fibonacci-patterned)圖案框架。
MDR-Z1R 為 Signature Series 中唯一一款產品於日本生產,並設有 10 段頭帶闊度調校,其他型號較在馬來西亞製造。
真羊皮耳墊及牛皮頭帶墊均十分柔軟透氣,佩戴感覺舒適。
左右耳機接頭均為 3.5mm 可拆式設計,隔機附送 4.4mm 平衡及 3.5mm 非平衡插頭接線。
同場現身的還包括有在 IFA 2016 展覽中亦有展出的座檯解碼耳擴 TA-ZH1ES,之後艾域亦會借用此機作深入評測。
Sony 在 MDR-Z1R 內部用上美國著名線材品牌 Kimber Kable 的接線,並會與該品牌合作推出多款耳機升級線,包括雙 3.5mm 平衡/4.4mm 的 MUC-B20SB1、3.5mm 4 極/4.4mm 的 MUC-S12SB1,與及 MMCX/4.4mm 的 MUC-M12SB1。
另外 Sony 自家亦將會推出 雙 3.5mm 平衡/MMCX 的 MUC-M12BL2,與及 3.5mm/MMCX 的 MUC-M12SM2。
同樣在 IFA 2016 中亦有曝光的主動消噪無線耳筒 MDR-1000X(可按此了解更多規格及功能詳情),則會在 9 月下旬推出。
另一方面,同樣在  9 月下旬推出之 Extra Bass 系列,包括掛耳式耳機 MDR-XB80BS,擁有 IPX5 防水濺標準,並對應 aptX 及 LDAC 藍牙解碼。
掛頸式 MDR-XB70BT 對應基本的 SBC 及 AAC 藍牙解碼,機身亦不作防水濺處理。
至於 MDR-XB50BS 則為 IPX4 防水濺機身,與 MDR-XB70BT 一樣對應 SBC 及 AAC 藍牙解碼。
除 IFA 2016 中展出的產品,Sony 在今日的發佈會中亦帶來兩款全新混合單元入耳式耳機 XBA-N3AP 及 XBA-N1AP,兩者的機身均顯著地較 Sony 現行的耳機更為細小。
當中 XBA-N3AP 加入 Bass Sound Tube 及聲音空間控制技術去提升表現。
除了 Signature Series 全面加入 4.4mm 平衡輸出外,全新便攜解碼耳擴 PHA-2A,亦將會同時搭載 3.5mm 非平衡及 4.4mm 平衡輸出,將於 10 月中推出。
3.5mm 及 4.4mm 分別提供 100mW x 2 及 320mW x 2 @ 32ohms 輸出功率。
機背設有 Micro USB 及 USB Type A 輸入端子及 3 級增益調校,最高支援 32bit/192kHz PCM 及 5.6MHz DSD。

艾域:「Sony NW-WM1Z 聲音鮮豔通透,細節圓滑而有條不紊。」

艾域於發佈會現場先後以 NW-WM1Z 及 NW-WM1A 直接驅動 MDR-Z1R,並同場試聽 Gin Lee《月球下的人》DSD 及麥浚龍《如來像去》24bit/96kHz ALAC 檔,感覺MDR-Z1R 雖然是密閉式設計,但卻可營造出開揚而富立體感的音場。

至於 NW-WM1Z 及 NW-WM1A 之間,艾域覺得前者的細節更為圓滑仔細,整體聲音特別是高頻更為鮮豔開揚,人聲或明顯亦較為通透,例如《如來像去》一曲中的豐富聲音細節,在 NW-WM1Z 輸出下亦更為有條不紊,足證其控制力亦在 NW-WM1A 之上。

售價:$24,980(NW-WM1Z),$9,680(NW-WM1A),$15,980(MDR-Z1R),$17,980(TA-ZH1ES),$1,980(MUC-B20SB1),$1,780(MUC-S12SB1),$1,780(MUC-M12SB1),$920(MUC-M12BL2),$780(MUC-M12SM2),$3,180(MDR-1000X),$1,180(MDR-XB80BS),$780(MDR-XB70BT),$620(MDR-XB50BS),$2,580(XBA-N3AP),$1,680(XBA-N1AP),$4,380(PHA-2A)

查詢:2345 2966


相關文章:
  • 【現場評測】Sony FE 24-50mm F2.8 G 現埸實試 新焦段+輕巧+畫質媲美第一代 G Master
  • 外媒證實 PS5 Pro 傳聞 預料或在今年年底推出
  • 俄羅斯普京促自主研發遊戲機 要能夠與 PS5、Xbox Series X|S 抗衡

  •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