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評論

唐言無忌:Up 相到 FB 時,準備好和子女對簿公堂嗎?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社交網絡令不少人沉迷,幾乎將所有個人生活大小事都通通放上網,跟親人朋友,以至陌生人分享。有父母更為孩子開設 Facebook 或 Instagram 帳號,由初生到成長都拍照拍片上載。小孩子沒有反抗能力,亦未必懂得表達自己,但父母是否也要顧慮孩子的感受,甚至是成長後的尷尬狀況?

奧地利最近發生了一宗少女控告父母的案件,現年 18 歲的 Carinthia 透過律師指控雙親,自 2009 年起在未經她的同意下,上載了 500 張她的相片到 Facebook,並和他們的 700 個朋友分享。相片包括了赤裸換尿片和學習上廁所等,令人尷尬和私密的童年照片,Carinthia 指父母不覺羞恥和毫無底線,將相片悉數公開罔顧她的感受。Carinthia 曾嘗試要求父母移除相片但不得要領,父親認為相片是由他拍攝,就有權張貼它們,更著她告上法庭解決。

雖然這是奧地利首宗類似案件,Carinthia 的代表律師表示,如果法庭認同相片影響他當事人的生活,侵害她的權益,Carinthia 的父母就會敗訴,並有可能要找此作出金錢賠償和支付堂費。我們成長在沒有 Facebook 的年代,但父母還是會將私房相簿和親友分享,儘管只是看一下,全裸出浴照已足以令我們尷尬不已。為孩子開設 Facebook、Instagram 的父母,會不會顧念一下子女的感受?


相關文章:
  • IG、Facebook 五月起標註 AI 生成內容 盼能解決假新聞問題
  • Meta AI 被指無法生成異族情侶圖片 外媒:亞洲男人與白人妻子不能同時出現
  • 加拿大四校董會聯手 控告 TikTok 等平台影響學生學習

  •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