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艾域評測 : iPhone 7 / 7+ 跟機 Lightning EarPods 耳機音質更好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iPhone 7/7 Plus 刪去 3.5mm mini jack 耳機輸出插頭,因此隨機附送的 EarPods 亦變成 Lightning EarPods(官方命名為 EarPods 配備 Lightning 接頭),更會隨手機附送一個 Lightning/3.5mm 轉接器(Lightning 至 3.5 毫米耳筒插口轉換器),究竟Lightning EarPods 對比原有的 3.5mm EarPods,在聲音表現上有否提升呢?乘著 Unwire 入手到 iPhone 7 及 7 Plus,艾域就藉此機會試玩一下吧。

舊機都用到 前題需為 iOS 10

在正式試聲之前,當然要了解一下 Lightning EarPods 的實際變更及兼容性。觀察其 Lightning 接頭,會發現明顯較隨機附送的接線更大,Lightning/3.5mm 轉接器情況亦相同,可以推測兩者均內設如 DAC 或相關音效處理線路。不過艾域又發現 Lightning EarPods 的線身感覺上較 3.5mm EarPods 稍幼,難免令人產生容易破損的感覺。至於兼容性方面,嘗試連接 Lightning EarPods 至已升級 iOS 10 的 iPad mini 2,以及維持為 iOS 9 的 iPhone 6,前者可以順利使用,後者則會顯示不支援,因此若想在舊 iOS 裝置使用這款耳機或轉插,就必須升級至 iOS 10。

將 Lightning EarPods 連接至已升級 iOS 10 的 iPad mini 2,音樂播放及 3 鍵式免提線控都無問題。
反而將 Lightning EarPods 連接至 iOS 9 的 iPhone 6,則會顯示配件不支援。
與 USB/Lightning 接線(左)比較,可以發現 Lightning EarPods(右)的端子接頭明顯較大。
再比較 Lightning EarPods(右)及 3.5mm EarPods(左),艾域則覺得前者的線身較後者更幼,難免令人對它的耐用度產生疑問。

SRC 依然 所有歌曲解碼成 48kHz PCM

之後艾域再試以 iPad mini 2 及 iPhone7 連接 Lightning EarPods,並使用《Onkyo HF Player》及《iAudioGate》兩款音樂播放 apps,發現不論播放任何取樣率的歌曲,都會統一解碼成 48kHz PCM 檔案,亦即 SRC(Sample Rate Conversion,取樣率轉換)情況仍在。

不論是 16bit/44.1kHz 還是 24bit/96kHz 音樂檔,Lightning EarPods 仍會解碼成 48kHz PCM 輸出。

Lightning/3.5mm 連接 MFI 耳機 3 鍵式線控功力健在

之後再試以 iPhone 7 及 iPad mini 2,配合 Lightning/3.5mm 轉接器連接取獲 Made For iPhone/iPad/iPod 認證的耳機 3.5mm EarPods、AKG N40 及 KEF M500,發現經過這樣轉折的接駁,耳機線身的 3 鍵式線控仍然可以正常運作,啟動及使用 Siri 語音功能也一切如常。因此若不介意該款轉接器的外表,你其實仍可如常地在 iPhone 7/7 Plus 上使用 3.5mm 免提線控耳機。至於聲音表現方面,艾域試以 iPhone7 配合 Lightning/3.5mm 轉接器驅動 N40,個人認為這種接駁方式下,iPhone 7 的聲音表現與前作未有甚麼明顯變化,驅動力仍是不過不失,三頻表現均較平面,不夠分明開放,亦未能令 N40 發揮出最佳表現。

以 iPad mini 2 配合 Lightning/3.5mm 轉接器再連接 MFI 耳機,3 鍵式免提線控依然可以正常使用。
至於 iPhone 7 透過 Lightning/3.5mm 轉接器去接駁 3.5mm 耳機,個人就認為聲音表現較以往的 iPhone 沒有甚麼明顯變化,三頻仍然較為平面,不夠分明開放。

艾域:「考慮到 EarPods 是跟機配件,Lightning 版本其實已較 3.5mm 有顯著改善,但聲音表現也無謂過份苛求吧。」

試以 Lightning EarPods 連接 iPhone 7,感覺與 3.5mm 版本一樣隔音能力一般,不過佩戴穩定度不俗,一般情況下都不會意外掉落。將 iPhone 7 的總輸出音量調校至約 60%,Lightning EarPods 已可提供足夠的音壓,而透過 Lightning/3.5mm 轉插連接 3.5mm EarPods,則約需調校至 70% 左右。至於聲音表現方面,以《iAudioGate》app 播放 Gin Lee《未來》16bit/44.1kHz ALAC 檔,感覺 Lightning EarPods 的低頻量感充足,不過細節位就頗易聽到鬆散失真,而且低頻亦來得「一舊舊」,不夠爽快利落,可幸的是人聲及高音不會朦朧不清,但細節就有不夠紮實之感。不過考慮到 Lightning EarPods 只是跟機配件,其聲音表現其實已是收貨範圍,不應過份苛求。

之後艾域再試以 iPhone 7 透過 Lightning/3.5mm 轉接器連接原版 3.5mm EarPods(隨 iPhone 5s 附送,同樣之前未曾使用),並與 Lightning EarPods 比較,在試聽麥浚龍《如來像去》24bit/96kHz  ALAC 檔(會強制降頻解碼成 48kHz PCM)時,感覺 3.5mm EarPods 的人聲及高音明顯較為暗淡模糊,歌曲中段的複雜編曲,也以新版 Lightning EarPods 控制得較佳,總括而言新版 EarPods 的聲音表現,其實已是有明顯的提升及改善。

試聽歌曲:Gin Lee《未來》16bit/44.1kHz ALAC 檔。
試聽歌曲:麥浚龍《如來像去》24bit/96kHz ALAC 檔(會強制降頻解碼成 48kHz PCM)。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