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全球首宗人頭移植手術勢在必行!專家聲稱已成功於老鼠及狗隻身上進行實驗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老實說以目前的醫學技術的水平,基本上仍未能實現人頭移植這種手術。不過意大利神經學家 Sergio Canavero 去年就曾經提過已經找到了移植方法,而且日前更聲稱已經成功在老鼠及狗身上進行實驗,藉此證實其方法的確可行,如無意外應該會在明年底進行全球首宗人頭移植。

雖然去年 Sergio Canavero 表示已經解決了人頭移植的問題,已經更找到一位患上遺傳性肌肉萎縮症的俄羅斯志願者參與手術,只可惜當時卻沒有談及太多細節。不過近日 Canavero 終於在國際神經外科網站上發表了一系列論文,當中特別提到採用一種名為聚乙二醇(PEG)的化學物,成功將老鼠及狗嚴重受損的脊髓重新連接起來,而且更可恢復活動能力。

相信不少人都知道脊髓內涉及千千萬萬的神經,正常情況下切斷後難以重新連接,不過 PEG 正正就可將神經完全癒合,但當然過程需要花一定時間。資料顯示 Canavero 首先在 16 隻切斷脊髓的老鼠上進行實驗,當中 8 隻注入了 PEG,而另外 8 隻則注入普通的鹽水作為對照組。結果經過四個星期後,有 5 隻注入 PEG 的老鼠恢復一定活動能力,另外 3 隻死亡,而對照組中的所有老鼠則完全失去活動能力。

其後 Canavero 再在體形較大的狗隻上進行實驗,並在切斷 90% 脊髓的情況下注入 PEG。結果兩個星期後,該狗隻的後腿已可再次活動,而進入第三星期甚至更能正常行走及擺尾。不過 New Scientist 雜誌表示相關實驗並未能令專家信服,因為進行實驗的樣本不但太少,而且狗隻實驗又沒有對照組,又未能證明實驗樣本脊髓的受損程度。因此在未能完全釋除疑慮的情況下,若貿然進行人頭移植,那肯定會有極大風險。

來源:New Scientist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