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科技

建設智能城市先要做好「智慧流動」 專家分析未來發展潛力

Published by
Grace
Share

建設智能城市(Smart City)的時候,不少人都會馬上聯想到要將整個交通系統網絡智能化,以科技解決城市因人車過於稠密,而導致移動不便的問題,以求做到「智慧流動」(Smart Mobility)。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連政府都開始插手

政府於今年初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及延續過往將九龍東發展為另一個商業中心的願景,進一步以此為試點,研究發展智慧城市。當中當然包括「智慧流動」的元素,例如透過應用資訊科技及改善設施,令步行環境變得更好,亦會開發有關泊車的應用程式,連結停車場數據,方便駕駛人士停泊車輛。

非官方發展潛力更高

除了上述兩個政府試行的「智慧流動」項目,坊間亦有不少創新的意念及商業模式成功打入市場。單是以交通工具為題的科技新創,已經有不少人正在使用,其中有共享交通工具、預報到站系統、點對點路線搜尋等。創新的系統可以透過汽車傳送的資料,進行實時數據處理,再與不同單位互相協作,令市民的日常生活、運輸物流業務,以至資源運用的成效上有更大的改進,例如令車輛能夠雙向溝通(vehicle-to-vehicle system),同時連接不同機構,回報即時道路使用狀況

專家分析「智慧流動」發展潛力

「智慧流動」當然不止於上述所舉的例子,還有更多可以結合車輛及不同單位的模式及網絡。數碼港、香港汽車會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辦的「數碼企業—卓越領袖論壇 2016」就邀請了嘉賓聚焦討論「智慧流動」的發展潛力,探討如何應用數碼科技來推動「智慧流動」。

來自美國密歇根大學 SMART(Sustainable Mobility and Accessibility Research and Transformation)項目總監 Susan Zielinski 就將會跟參加者討論科技在移動生態中將擔演的角色;台灣雪豹科技(Leopard Mobile)董事長吳德威(David), 更會親自跟大家分享他們對創業推動「智慧流動」 的看法;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的 CEO Alejandro Agag 及 Wearable IoT World 的行政總裁及聯合創辦人 Redg Snodgrass 亦會跟與會者分享更多有關「智慧流動」的應用。大家如有興趣,可以參考以下活動詳情報名參加論壇,費用全免,亦有免費穿梭巴士往返會場。

(左起)美國密歇根大學-Susan Zielinski;Leopard Mobile-吳德威;Formula E-Alejandro Agag;Wearable IoT World-Redg Snodgrass 。

數碼企業—卓越領袖論壇 2016:智慧流動  未來創新之匙
(Digital Entrepreneur Leadership Forum 2016 : The Future of Smart Mobility)

日期:10 月 6 日(星期四)
時間:09:00 – 17:30
地點:數碼港三座 E 區會議廳
網頁:https://goo.gl/gK2oMk
網上報名:https://goo.gl/PVOqK0

Published by
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