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評論

唐言無忌:Note 7 事件是「現在進行式」的企業課教材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Samsung Galaxy Note 7 的電池事故,對一般讀者、消費者來說可能只是一件「剝花生」睇戲的事,但對於很多對企業管治、危機應變等有興趣,或者正在就讀這些課程的人,卻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試問有幾多課堂上教授的例子,是這麼龐大而貼身,還是「現在進行式」,可以留意著事態的變化和結果。

事故發生後該如何應變?由起初只在韓國傳出,然後陸續在世界各地出現。以為屬單一個別事件,到後來要全球召回。試問在教科書中有幾多類似的例子出現過?Samsung 是如何面對媒體、用戶和政府機關,由簡單的消息發佈、複雜的回收流程,到解決無法回收的舊機如何處理、新上市的手機如何區分。喜歡研究企業管理、公共關係、市場推廣的人,通通都可以從中學到難能可貴的一課。雖然無法參予其中,但也可以發表意見,和同學同事討論一下,Samsung 的處理手法好定壞,有沒有更佳更創新的方法。

日前市場研究機構 Branding Brand 向 1,000 名 Samsung 用戶進行調查,有 57% 受訪者表示不會繼續購買 Samsung 手機,當中有 34% 更會轉投 iPhone。似乎今次事件後,就連現有用戶的信心都受到一定影響,對其他消費者的信心打擊可能更加嚴重。要如何扭轉劣勢,挽回消費者信心,對現時手機界一哥將會是一大考驗,亦是我們學習的機會。


相關文章:
  • 【評測】Samsung Galaxy A55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實試】Samsung Galaxy AI 支援廣東話 講電話也能翻譯 + 辨識能力強
  • 傳 Samsung 減少尺碼選擇 Galaxy Ring 只提供 8 種尺碼

  •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