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Edward:手感唔錯!幾啱流動工作一族 Huawei Matebook 詳細評測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昨日 Huawei 就正式在香港推出年初在 MWC 大會發佈的二合一合體平板 Matebook,這亦是 Huawei 首部進軍手提電腦界別的機款。擁有金屬機身、指紋辨識等功能,亦有 MatePen 觸控筆,究竟用落如何?就等試用了一日的 Edward 為大家分享一下用後感吧。

全金屬機身唔算好輕

今次 Huawei 推出的 Matebook,是 Huawei 旗下推出的第一部 2-in-1 合體平板,針對的是流動工作一族,而非純玩樂派的用家,所以規格並非十分高,更多設計是較為針對商務為主,當中機身就採用全金屬物料設計,摸上手少許磨砂效果,手感其實不錯。此外,它的機身亦算十分薄,只有 6.9mm,不過它的重量亦不算輕,達到 640g,雖然以一部擁有 12 吋熒幕及金屬機身的平板來講,都已經唔算好重,但拿上手一陣其實都幾「墜手」,建議用雙手拿住用、甚至放在檯面當電腦用會比較好一點。

▲採用全金屬物料製造機身,而香港售賣的暫時只有香檳金色,睇落都幾靚。

▲金屬物料摸上手手感真的不錯,有少許磨砂感。

▲雖然機身只有 6.9mm 厚度,但由於是 12 吋平板加上金屬機身,所以重量都唔輕,有 640g,加上邊框頗窄,單手拿一陣都已經幾辛苦。

▲與 iPhone 7 Plus 比較,可以見到 Huawei Matebook 的厚度其實差不多。

▲機身插槽很少,只有一個 USB Type-C 插槽。

▲另一個就是 3.5mm 耳機插孔。

▲開關鍵設於機頂,立體聲喇叭亦是位於此處。

仿皮鍵盤保護套幾好「揸」好打

另外,既然講得係「合體平板」,自然一定有鍵盤座啦。Huawei Matebook 的鍵盤座與其他機款比較有點特別,因為它是一個揉合了保護套、機身直立座及鍵盤功能的鍵盤座,它只要打開並將保護蓋反到後面,就可以在檯面座起部平板,方便輸入文字或工作;要移動時只需要摺起就可起行,十分方便。另外,它是使用專用接口接駁平板機身及鍵盤座,只要「啪」一聲就可合體。而且它亦支援 Windows 10 的介面切換功能,即是只要從鍵盤保護套取出 Matebook,系統就會詢問用家是否切換為平板模式;而當平板與鍵盤合體後,它就會詢問用家是否退出平板模式回到桌面模式。這令用家無論是使用平板模式或者手提電腦模式,都可以無縫切換。

▲Matebook 機底與鍵盤保護套內籠中間位置都可以見到接駁專用接口。

▲只要「啪」埋就可以當做一般手提電腦使用了。

▲從側面睇,其實用保諼套面蓋摺合而成的機座都算幾穩陣。

▲要拿出街用,只需要拉直保護套部分,再將平板蓋在鍵盤上,最後蓋起蓋口,就可以了。

▲雖然保護套用料只是仿皮,但手感都仍算唔錯。

▲重點是保護套邊位仍有開孔,可以俾大家合上機身後都可以接上 Type-C 線為機身充電,又或者接上 3.5mm 耳機聽歌(不過如果這樣做大家就要在電源設定中設定熒幕不會關上了,而且會比較耗電)。

至於保護套本身,它是採用了仿板物料製造,雖然它未至於是真皮物料那麼高貴,但畢竟這個保護套是隨機附送,相信大家都不會有太大期望吧?至於鍵盤方面,它的按鍵大細與一般手提電腦無異,雖然鍵程未有一般手提電腦般深,但打字起來都算唔錯,最少筆者拿出街工作,打了一個小時稿都不覺得手指痛。唯一是它的 TouchPad 觸控板有少許過度「靈敏」,超細力按都已經有反應,導致有時會有不慎按錯指令或動作的情況。

▲採用與一般手提電腦差不多的鍵盤設計,就連快速鍵一欄都有,操控上感覺就與一般使用手提電腦無異。

▲按鍵面積都算大,打字起來都幾順手。另外雖然鍵程仍比一般手提電腦淺,但感覺都算不錯了,打字打了一小時筆者手指頭都唔覺痛。

▲唯一筆者覺得比較失色的就是 TouchPad 部分,它的反應過於「靈敏」,導致有時會有按錯的情況。


相關文章:
  • 【評測】Huawei Pocket 2 國行 外型 手感 體驗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Huawei MatePad Pro 13.2 港行 外形 手感 鍵盤 星閃筆 屏幕 效能深入評測
  • 華為 Pura 70 Ultra 修復 AI 除衫漏洞 禁止用戶「一鍵脫衣」

  • 機身重心合適出街用都 OK

    用得合體平板的用家,相信絕大部分都是會拿出街工作時使用的朋友,不過以往不少合體平板機款,接上鍵盤座後都會有「頭重尾輕」的情況,導致在車上使用時,如果不慎被人撞到機頂,就會整部電腦翻跌在地下,導致損壞。今次 Huawei 這部 Matebook,筆者亦特地拿出街使用過,放在檯面用自然沒有問題啦,而在地鐵上用,筆者不用「吉」高腳尖也可以輕鬆打字,感覺不錯。不過攤開 Matebook 及鍵盤座後,其實所佔的空間都不少,所以在巴士、甚至飛機(估計係咁,因為筆者未試過拿住搭飛機時用)這類空間比較窄的地方用,可能會比較辛苦一點,但勉強使用都仍算 OK 的。

    ▲在地鐵上面用,未見有頭重尾輕情況,可以輕鬆打字使用。

    ▲在巴士這類空間比較狹窄的地方使用會比較辛苦,機身難以完全攤直用,相信在飛機上使用情況應該都差不多(除非你是搭商務或者頭等客位啦……)。

    商務為主娛樂為副

    之前都提及 Matebook 主要是針對流動工作一族,所以它不少功能都是較重視工作為主,它內建了指紋辨識器在機身上,令大家可以有效保護平板內的機密資料及文件,其他的合體機款指紋辨識器通常都是放在鍵盤座上,而 Matebook 就內置在機身,令大家即使是使用平板模式,配合 Windows 10 的 Hello 功能,都一樣可以使用指紋為電腦解鎖,十分體貼。

    ▲MateBook 的指紋辨識器位置機身右側的兩個音量鍵中間位置。

    ▲只要設定完成後,將手指按下在指紋辨識器上,很快電腦就可以解鎖了。

    ▲從影片大家就可看到指紋辨識效果確實十分快,基本上不用一秒已 OK 了。

    此外,它亦支援以 MatePen 觸控筆操作,雖然它未至於像其他平板般支援壓感功能,但配合內置的 Autodesk SketchBook 軟件,仍然可以做到接近的效果(以不同顏色顯示)。此外,這支 MatePen 亦不是單純繪圖或者寫字筆那麼簡單,它的筆頂亦設有 laser pointer 功能,當大家進行演講或者報告時,亦可以用它標示重點,對於商務用家而言可說是一筆二用的最佳選擇。至於充電方面,只要大家拔出筆頂,就可以使用 Micro USB 線為它充電,而且充電 60 分鐘已可使用 100 小時,夠哂「長氣」了。

    ▲用家可以使用 MatePen 繪圖或者寫字。

    ▲筆頭部分有少許彈性,壓在熒幕上繪圖或寫字手感幾好。

    ▲設有一般觸控筆都有的操控按鍵。

    ▲雖然 Matebook 未有提供壓力感應熒幕,但如果使用預載的 Autodesk Sketchbook 軟件,仍然可以透過不同顏色模擬出筆頭按壓力度大細的效果。

    ▲筆頂亦有個按鍵,究竟用來做乜?

    ▲原來是 laser pointer,用來演講或做報告時用就最適合了。

    ▲至於充電方面,只要打開筆頂,之後接上 Micro USB 充電線就可以充電了。

    不過 MatePen 的唯一缺點,就是它不能收藏在機身內。如果大家擔心遺失又有乜方法呢?Huawei 亦同時推出了一個擴充配件,名為 MateDock。這個 MateDock 收藏包內,設有專用收藏 MatePen 的位置,以及隨機附送的 Type-C 轉 Micro USB 線及 Micro USB 轉傳統大 USB 接駁頭的位置,基本上一個 MateDock 拿出街已經可以「做到嘢」。此外,MateDock 本身亦是一個萬能轉插,它設有兩個 USB 3.0 接口,更是傳統大頭插槽,方便用家接駁其他配合,例如:滑鼠、USB 手指等。另外,它亦設有 LAN 插槽,方便用家出 trip 時以 LAN 線接駁 Matebook 令它可以上網。MateDock 另一邊更同時提供 VGA 輸出及 HDMI 輸出,方便大家接駁投影機,在報告時就十分方便了。更重要的是,MateDock 雖然要另外供電才可使用,但只要使用一般外置充電器已經足夠,不用接駁火牛,出街用確實好方便。不過要留意的是,MatePen 及 MateDock 是需要另外購買的,而且暫時仍未有定價及推出時間,是否值得入手大家就自行決定了。

    ▲MateDock 連收藏包其實好細少,但就幾乎有齊大家出去工作時會用到的接駁端子。

    ▲一打開,大家可以見到不只可收藏 MateDock 本身,亦可以收藏 MatePen、Type-C 轉 Micro USB 轉線及 Type-C 轉傳統大 USB 插頭。

    ▲MateDock 本身都十分輕便。

    ▲MateDock 本身設有 Type-C 插線,可以直駁 MateBook 使用,而由於 MateDock 本身沒有內置電池,所以收藏此線時,將它插回線上面的 Type-C 插槽就可以了。

    ▲端子方面都好齊,有齊兩個 USB 3.0 插槽(一個輸出為 0.5A,另一個輸出為 0.9A)及 LAN 插槽。

    ▲而 Dock 的另一邊就有 VGA 及 HDMI 輸出,方便將 Matebook 畫面投射到投影機或者 LCD 顯示器播放。

    ▲前文都有提及 MateDock 本身沒有內置電池,所以需要另外取電,不過一般電壓較高的外置充電器,已能為 MateDock 提供足夠電源了。

    ▲證實可讀取插在 MateDock 上的 USB 手指!

    ▲Matebook 亦會隨機附送上圖的 Type-C 轉 Micro USB 接線,以及 Micro USB 轉傳統大 USB 接頭,無論大家想接駁 Micro USB 裝置或者大頭 USB 裝置,都一樣無問題,但如果想同時間接駁多過 1 個裝置,睇來大家就要入手 MateDock 了。

    一個 APP 無線駁手機上網 + 過資料超方便

    除了以上在硬件上針對商務用家的功能外,在軟件上亦有相關功能。它內建了一款名為 MateTrans 的軟件,只要大家在手機上(只限 Android 但不一定是 Huawei 手機)安裝了對應的 MateTrans 軟件,就可以無線接駁手機及 Matebook。有什麼用呢?它不但可以自動接駁並以手機網絡上網,更可以無線瀏覽手機的內置儲存空間及記憶卡(如有)內的檔案,有需要更可以無線輸出到 Metabook 上儲存。這種設計令大家不用以 USB 線接駁手機及 Matebook,都可以將手機檔案備份到電腦內,超級方便!唯一的缺點是用完後,如果要在手機上退出此軟件,它本身沒有提供關閉功能,用家一定要在設定中的應用程式設定內強制關閉,比較不 user-friendly。希望未來軟件更新時,Huawei 可以加入關閉軟件的選項,那就最為理想了,最少不會因為長開而導致無謂的電量消耗吧。至於設定及使用步驟,大家可看下圖教學:

    Step 01:首先在手機的「熒幕上鎖和安全性」功能中,開啟「未知的來源」選項,這樣才可在手機安裝 MateTrans 軟件。

    Step 02:然後在 Matebook 開啟 MateTrans 軟件,大家可以看到一個 QR Code,只要在手機以 QR Code 閱讀器(如未有內置大家可在 Google Play 內輕易找到)掃描這個 QR Code。

    Step 03:之後大家下載相關 apk 安裝檔後安裝就可以了。

    Step 04:安裝後在手機開啟軟件,之後在 Metabook 上的 MateTrans 軟件上點按「Search for devices」,大家就會看到你的手機。如果大家找不到,請檢查一下伙的手機的 Wi-Fi 及藍牙連接是否已經開啟。

    Step 05:之後在手機端會出現以下的配對要求選項,點按「配對」。

    Step 06:接駁成功!大家可以主介面見到手機內的不同類型檔案,以及不同儲存空間內的所有文件及檔案。

    Step 07:如有需要將檔案備份到 Matebook 內,只要選擇了這些檔案,然後點按右上角數起第 3 個按鍵(即是有箭咀圖示的那一個),再設定好儲存位置就可以了。

    Step 08:另外你的 Matebook 如果想使用手機網絡上網,只要在 MateTrans 軟件上方點按「Enable」,之後在手機端點按「允許」,就會自動連接手機上網了,超級簡單,任何設定都無需要。

    Step 09:在 Matebook 內的 MateTrans 設定中,用家亦可設定最高用量限制,以防用得太多手機 data。

    Step 10:MateTrans 手機端軟件唯一的缺點,就是不能關閉,亦未有設獨立關閉軟件的按鍵,用家現時仍需要在設定中的應用程式選項「強制停止」,有點麻煩。

    效能只屬一般工作為主

    最後講講效能吧,Huawei Matebook 不算太高,只是採用了 Intel Core m3-6Y30 2.2GHz 雙核心處理器、4GB LPDDR3 RAM 及 128GB SSD 儲存空間,圖像處理晶片方面亦只是內建的 Intel HD Graphics 515。筆者使用 Geekbench 4 測試了它的表現,在處理器上單核心及多核心的得分,分別只是 2,796 分及 5,133 分,而整體系統得分,亦只是 14,854 分,雖然不算十分低,但這表現應該只足夠應付一般工作,以及閒時睇下片上下網而已,如果要剪片、進行較複雜的修圖、甚至想打機的話,Huawei Matebook 就可能會力有未逮了。

    ▲Huawei Matebook 只是採用了 Intel Core m3 處理器,用來做文書工作是綽綽有餘,但如果要用來剪片甚至打機,就有點兒勉強了。

    ▲從 Geekbench 4 所獲得的得分可見,Matebook 效能只屬一般。

    ▲它內建的 128GB SSD 空間,對於筆者來說亦只是僅僅夠用。


    相關文章:
  • 【評測】Huawei Pocket 2 國行 外型 手感 體驗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Huawei MatePad Pro 13.2 港行 外形 手感 鍵盤 星閃筆 屏幕 效能深入評測
  • 華為 Pura 70 Ultra 修復 AI 除衫漏洞 禁止用戶「一鍵脫衣」

  • 總結:工作為主一流!售價下調會更吸引

    總括而言,Huawei Matebook 在效能上並非是最頂尖,甚至這個價位要買到更強效能的機款,應該不唔難搵到其他選擇。不過如果需要經常外出工作的用家,Huawei Matebook 可以講是一流選擇,因為它的整體配對確實是做得很好,尤其是商務功能上,如果大家買齊 MateDock、MatePen 等配件,加上它的 MateTrans 軟件,一整套配合起來,確實可以令日常工作,尤其是外出工作時更加方便。加上機身設計靚仔,12 吋熒幕亦有 2K 解像度,整體表現可以說是十分不錯。唯一筆者覺得可以改善的,就是如果售價可以下調一點,去到 6 千有找,Matebook 就肯定更加吸引了!

    售價:$6,999
    查詢:Huawei(8128 8810)


    相關文章:
  • 【評測】Huawei Pocket 2 國行 外型 手感 體驗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Huawei MatePad Pro 13.2 港行 外形 手感 鍵盤 星閃筆 屏幕 效能深入評測
  • 華為 Pura 70 Ultra 修復 AI 除衫漏洞 禁止用戶「一鍵脫衣」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