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艾域評測:B&O BeoSound 1 超靚貴族 360 度無線喇叭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近期每每介紹丹麥貴族影音品牌 Bang & Olufsen(B&O),大都是她主攻年輕一族及隨身便攜音響產品的副線品牌 B&O Play 之產品,代表作自然要數 4 月下旬推出的 Beoplay A1 藍牙喇叭。但在 9 月初假德國柏林舉行的 IFA 2016 電子產品展覽中,B&O 終於再度進擊,宣佈推出全新攜帶式無線喇叭 BeoSound 1,外型美觀之餘,更可作 360 度全方位藍牙及網絡串流音樂播放,延續 B&O 這個品牌之音響產品的優良血統。

內置電池隨時轉位 推崇 Flexible Living 文化

B&O 在介紹 BeoSound 1 之時,一直強調 Flexible Living 概念,亦因此在這款喇叭之上,同時植入內置可充電池及藍牙/WiFi 無線連接功能,令它無須連接任何接線,都可在家中任何位置輕鬆聽歌。有別於傳統喇叭四四方方的外觀,B&O 決定將 BeoSound 1 設計成一個圓錐形機身,並用上全鋁金屬打造而成,貫注北歐簡約風格之餘,亦令 BeoSound 1 能夠融入不同的家居設計風格,輕易「入屋」!為進一步方便用戶隨時提取及移動 BeoSound 1,B&O 特別在它的機身頂部附近位置加設一個凹槽把手,讓用戶真正做到「去到邊聽到邊」。

▲ 用上全鋁金屬打造的機身,質感上乘之餘亦夠高雅。

▲ 頂部加設一個凹槽把手,方便隨時提取及移動 BeoSound 1。

聲波透鏡 360 度全方位發聲

說到該凹槽,它除了是一個把手位之外,亦是 B&O 著名獨特的 1.5 吋聲波透鏡(Acoustic Lens)全頻單元的所在位置,也令該喇叭可以做到 360 度全方位發聲之秘密武器。除 1.5 吋全頻單元外,BeoSound 1 的底部還設有一個向下發聲的 4 吋低音單元,並分別由 40W 及 20W Class D 數碼擴音線路驅動,確保其聲音表現與外觀一樣出眾。

▲ 凹槽亦是 B&O 著名獨特的 1.5 吋聲波透鏡(Acoustic Lens)全頻單元的所在地,並由 40W Class D 數碼擴音線路驅動,令 BeoSound 1 可作 360 度全方位發聲。

▲ 而喇叭底部則設有一個向下發聲的 4 吋低音單元,亦由 20W 獨立 Class D 功率放大器驅動。

藍牙/DLNA/網絡電台/AirPlay全部有齊

如前文所述,BeoSound1 同時配備藍牙及 WiFi 無線連接,令它既可直接連接智能手機作藍牙聽歌之餘,也可使用 Apple 的 AirPlay 無線音樂串流功能、收聽網絡電台,甚至串流播放 DLNA 伺服器的 Hi-Res Audio 高解像音樂,最高對應 24bit/192kHz。BeoSound 1 另一特別之處,就是只要它處於連線上網狀態,即使没有外接任何藍牙或串流訊源裝置,仍會自動跳至網絡電台,確保用家一開啟電源即可享受不同的音樂。

▲ 除可藍牙播歌之外,BeoSound1 亦可連接網絡,讓用戶使用 AirPlay 或 DLNA 串流播歌等功能。

機頂操控傳感器 既實際又型格

為保持其一體化簡約機身,BeoSound 1 的機身幾乎不設任何實體按鍵,要進行各種播放操作,就可使用機頂的操控傳感器。用戶可以直覺地以扭動﹑點擊及撥動,調校 BeoSound 1 的輸出音量﹑上一曲及下一曲以至暫停或重新播放,型格之餘亦能夠做到真正以人為本。另外與其他 B&O 產品一樣,這款喇叭亦將會對應自家的 BeoLink 多房間音響功能,透過網絡連線,可以一部智能裝置操作所有 BeoLink 產品,完全無需連接任何喇叭線甚至電源線至 BeoSound 1 ,即可享受多房間音響的樂趣。

▲ 機頂的操控傳感器,以手指點擊是播放或暫停歌曲。

▲ 左右扭動則是增減音量。

▲ 撥動則可跳播上一曲或下一曲。

▲ 要數實體按鈕,就只有隱藏於機底的電源、重設及設定鍵。

艾域:「聲音開揚全面,低頻之質與量同樣驚豔。」

艾域先嘗試以 Sony Z5 Premium 智能手機,透過《BubbleUPnP》DLNA 伺服器 app 串流播放 AGA《圓》16bit/44.1kHz ALAC 檔,感覺 BeoSound 1 的確做到 360 度發聲之餘,聲音擴散度高,開揚而毫不焗促,AGA 的歌聲有足夠的穿透力,細節位也不覺有鬆散及失真,播放 CD 級音樂檔案表現已經夠討好。

之後再串流試聽 Michael Jackson 經典之作《Thriller》的 24bit/176.4kHz Hi-Res Audio FLAC 檔,在開首前奏部分,BeoSound 1 能夠分明清晰地展示出高、中、低三頻的不同聲音,而聲音密度及明亮感亦較播放 16bit/44.1kHz 音樂檔時有顯著提升,當中這首歌曲的低頻部分,就更可以用「驚豔」來形容,雖則僅為 4 吋低音單元,但低頻的量感卻絕對交足功課,兼且具備分明的層次感,紮實而毫不含糊,以它不算龐大的機身而言,BeoSound 1 的聲音表現絕對能夠令人有意外驚喜。

▲ 試聽歌曲:AGA《圓》16bit/44.1kHz ALAC 檔、Michael Jackson《Thriller》24bit/176.4kHz FLAC 檔。

售價:$11,495

查詢:B&O(2265 7860)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