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電腦

15 吋 notebook 比 11 吋機仲輕!LG gram 超輕簿筆電評測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不少人買手提電腦,都會追求較輕便及薄身的機款,而通常這類機款為了要令機身盡量纖體,所以熒幕大細通常都不會超過 13 吋,而重量一般都是在 800g 至 1.1kg 左右。LG 上星期就宣佈在香港手提電腦界別「復出」,頭炮就是重量不足 1kg 的 14 / 15 吋手提電腦 gram!究竟點解咁「把炮」咁大部機但咁輕?而家就等 Edward 同大家介紹番。

兩個尺寸重量相同!

今次 LG 重新在香港推出手提電腦,打頭炮的 gram 設有兩個尺寸,分別為 14 吋及 15.6 吋,但最有趣的是兩部機的重量是一模一樣的,同樣只是 980g,不足 1kg!這重量比起不少 11 吋手提電腦仲要輕!這個設計,對於不少想購買輕薄型機款但又嫌 11 吋至 13 吋熒幕太細的用家,可說是不可多得的選擇。事實上,雖然 LG gram 兩個尺寸的機款都十分輕及薄,但機身仍然採用了鎂合金製造,這材質一般是用於製造飛機、汽車的外殼,所以堅固耐用程度大家都不用太擔心。

▲14 吋及 15.6 吋機身大細都有明顯分別,但重量兩部機就一模一樣。

▲上面兩部機,第一部是 14 吋,第二部是 15.6 吋,兩部機單手拿一陣都唔覺累。

▲機身仍然採用了鎂合金機殼,堅固程度不用擔心。

▲隨機亦附送一個靚仔 pouch 保護套,帶出街用唔洗另外買袋,幾體貼。

▲另外 14 吋與 15.6 吋 LG gram 的另一最大分別,就是 14 吋機款的 cam 是設在熒幕頂部,而 15.6 吋的 cam 就設於熒幕與機身之間的轉軸位置,十分特別。

端子齊全飛走轉插

通常輕薄型的手提電腦機款,最麻煩就是廠商為了遷就要將機身盡量纖體,令端子極度不足,不少最近推出的機款更變成只剩下一、兩個端子,還要是 USB Type-C 或者 Micro USB 等插槽,要用傳統大 USB 接駁其他裝置,就一定要轉線,更有甚至連差電都是用同一個插槽,令大家如果無買多合一轉插,就難以同時接駁裝置及充電,超級麻煩。LG gram 最好的地方,就是無論是 14 吋或者 15.6 吋機款,端子都與一般手提電腦一樣齊全:不但最少都有兩個傳統大 USB 插槽,細機更有 Micro USB 插槽,大家亦有 USB Type-C 插槽,方便插入手指,將手機內的檔案傳輸到電腦中儲存。就連 HDMI 輸出、MicroSD 讀卡器都一樣有內建,只是如果大家要插 LAN 線才需要使用轉線(但也隨機附送)。這種設計,令大家不用因為購買輕薄機款而犧牲需用端子,超級體貼!

▲端子方面,14 吋機款左側有火牛插孔、USB 3.0 x 1 及 HDMI 輸出,右側就有 Kensington Lock、USB 3.0 x 1、Micro USB、3.5mm 耳機插孔及 microSD 記憶卡插槽,與一般手提電腦差不多。

▲至於相同重量的 15.6 吋機款,端子分佈大致上與 14 吋一樣,分別就在於 15.6 吋機款的細 USB 插槽由 Micro USB 改為 Type-C 並改設於機身左側,而機身右側就多加一個 USB 2.0 插槽。

▲與傳統手提電腦比較,唯一不同的是抽起了 LAN 插槽,但使用跟機的轉線,就可以將 Micro USB(14 吋)/ Type-C(15.6 吋)插槽轉變為 LAN 插槽了。


相關文章:
  • Samsung OLED 電視機 今年將使用更多 LG WOLED 面板
  • Meta、LG 合作 Quest Pro 2 項目 挑戰 Apple、Google、Samsung 頭戴裝置

  • 內置 DAC 聽歌更正

    所有有 3.5mm 插孔的電腦都一定有內置 DAC,但並非每一部電腦的 DAC 都是為了提升聽歌音質而設。今次 LG 推出的 gram,就內建了 Cirrus Logic DAC 晶片,雖然並非採用獨立音效卡的設計(估計應是銲死於底板的集成電路上),但都叫做是獨立處理音效的晶片。有了這枚 DAC,就可以好像 LG V 系手機般,在使用耳機聽歌時,提供 Hi-Fi 質素的音效,對於喜歡聽歌的用家來講,都算是一個不錯的享受吧?

    仍用 Core i 效能不用擔心

    輕薄的手提電腦機款還有一個問題,就是通常為了延長使用時間至 10 小時以上,被迫採用較中低階的硬件配置,通常採用的也是 Core m 處理器,令機身只能仍為文書或上網機用途。今次 LG 的 gram,就仍然採用了效能至上的 Intel Core i 系處理器,最高可有 Core i7-6500U 選擇,雖然仍是屬於低電壓款式,但效能總比採用 Core m 系的機款好吧?這種配置,令大家即使隨身攜帶 LG gram,也可以有較高的效能體驗,即使用來剪片、執相等,都應該沒有太大問題。唯一是使用時間方面,官方已聲稱所有機款所內置的 4,495mAh 容量電池,只可使用 7 小時,再加上它採用 Windows OS,打個折扣,應該只能用到 3 至 4 小時左右,所以隨身帶備火牛應該是常識了。

    ▲LG gram 未有因為要遷就機身輕薄而犧牲效能,仍然用上了 Intel Core i 處理器(第六代 i5 起跳),而圖像處理晶片就採用內置的 Intel HD Graphics 520,至於儲存空間方面最大就有 512GB SSD,而筆者受測的機款就是 256GB SSD。

    ▲筆者受測的機款所採用的 CPU 為 Intel Core i5-6200U 處理器的款式,處理器在單核心及多核心處理的表現,在 Geekbench 4 中分別獲得 3,259 分及 5,926 分;而整體系統表現的得分亦有 14,430 分,十分理想。

    ▲不過高效能的代價,就是使用時間大幅縮短了,正常使用應該都只是 4 小時左右。

    熒幕質素不俗鍵盤打字都舒服

    至於熒幕方面,LG gram 無論是 14 吋或者 15.6 吋機款,都是採用了 IPS 1080p 解像度熒幕,擁有頗高的可視角度效果,而且顏色都算自然,顯示文字上都幾清晰,表現算令人滿意。至於鍵盤方面,14 吋採用了一般手提電腦所採用的 full-sized 鍵盤,而 15.6 吋更進一步加入數字鍵盤,對於需要經常輸入文字的用家來講,確實是不錯的配置。

    ▲鍵盤方面,14 吋機款都已經配備了 full-sized 鍵盤,而 15.6 吋機款更加上數字鍵盤。

    ▲打起字來手感都算唔錯,鍵程都唔短,回彈力亦夠,長時間打字應該都算舒服。

    ▲至於熒幕解像度方面,無論大細機都是 1080p。

    ▲熒幕顯示效果都算自然,文字顯示亦十分清晰銳利。

    總結:使用時間短 + 售價太貴成致命傷!

    事實上,LG gram 在各方面的表現都十分好,尤其是以 14 吋甚至 15.6 吋機款,但重量卻可以低過 1kg,令大家可以拿大機出街用又不用犧牲熒幕大細,更不用犧牲端子種類及效能,這一點真的是手提電腦上的極大突破!不過不用犧牲以上這些元素,也不代表它完全沒有任何缺點!首先只有 7 小時使用時間(實際使用肯定更短)已令不少外攜使用一族卻步,其次 LG gram 最平都要成近萬二蚊,最貴的一款更達到接近萬五蚊!這個售價,其實市面上有不少規格相近、甚至更高的選擇,唯一是熒幕較細而已。如果售價可以下調 2 千零左右,相信會較為吸引。

    售價:$11,980(LG gram 14);$12,980(LG gram 15 Core i5);$14,980(LG gram 15 Core i7)
    查詢:LG(3543 7777)


    相關文章:
  • Samsung OLED 電視機 今年將使用更多 LG WOLED 面板
  • Meta、LG 合作 Quest Pro 2 項目 挑戰 Apple、Google、Samsung 頭戴裝置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