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保安

小心個人私隱!消委會揭發「支付寶 HK」會永久保留用戶資料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隨著智能手機越來越普及,近年各種流動支付服務亦應運而生,雖然使用起來十分方便,但大家在登記之前又有否睇清楚條款,特別是個人資料方面?消委會最近調查了市面上 10 款流動支付服務,並發現每種服務在保留客戶資料的時間都有所不同,當中近日推出的「支付寶 HK」更竟然會永久保留用戶資料。

根據消委會公開的資料顯示,今次他們調查的 10 款流動支付服務,包括有 4 款支援購買、3 款支援 P2P 轉帳及 3 款同時提供這兩項服務,當中發現部份服務如「TNG Wallet」、「O! ePay 好易畀」及「交通銀行流動付款服務」等會保留用戶資料 7 年,至於上星期正式推出的「支付寶 HK」更表明會永欠保留。留意根據個人資料條例規定,個人資料保留不應超過原來目的實際所需時間,而之後亦必須切實地刪除相關資料。因此消委會表示「支付寶 HK」的做法,有可能已違反上述條例。

此外,消委會同時亦提醒市民選擇流動支付服務前要三思,比如有其中一項服務就表明一年內終止服務時必須繳交 300 港元手續費,而部份 P2P 轉帳亦會因為涉及不同銀行之間轉帳而需要數個工作日去處理。至於各款流動支付服務所採用的 QR Code 交易方式,亦有可能會因掃瞄到不當的 QR Code 而被安裝各種惡意程式。

來源:蘋果日報


相關文章:
  • 《選擇》月刊網上版明年起免費瀏覽 訂閱讀者可登記退款
  • 消委會:購買手機及耳機時留意 延長保用收費、購買時限、免費保障範圍

  •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