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評論

唐言無忌:簽名聯署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還記得很多很多年前,當社會發生例如巴士地鐵加價等重大事件和議題,議員或團體就要在街頭舉行簽名活動,將意見反應予有關當局。搞簽名活動首先要印製簽名表格,又要在 18 區不同地點動員義工設立街站,好天曬落雨淋收集簽名。支持的市民要在特定時間前去簽名表達意願,再將收集到的簽名整合,整個簽名活動往往擾攘好幾天。

日前有議員利用 Google 表格發起聯署

,就著有院舍院長涉嫌性侵犯智障人士,最後因為律政司撤銷起訴而甩難,要求社工註冊局對涉案人跟進處理。如今科技進步了,令收集簽名聯署亦變得方便,由事件被媒體報導到聯署表格在網上出現,可能只是短短幾小時,毋須再花時間印製表格和安排義工人手,只需在屏幕前點擊幾下,透過社交網站轉發即可。市民從網上即時新聞了解過後,就可以參加聯署表達自己的意見。整個過程不但比以往簡化,亦減少議題被冷待的機會,因為反應比以往迅速,市民和媒體對事件仍然維持密切關注的階段。

我們依靠 Google 表格收集聯署,但英國和美國則由政府機構設立聯署網站,國民對個別議題有意見的話就可以發起聯署,在若干時間內收集到特定數量的簽名,政府就必需要就事件進行回應。有時候政府的回應未必如市民所願,但透過聯署就可以引發市民對事件的關注和討論,對政府未來的施政,政客的取態,甚至是市民之間的共識都有幫助。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