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

簡易版 Phantom 4 摺埋塞得入褲袋 娜姐試飛 DJI Mavic Pro 航拍機

Published by
高威
Share

航拍機愈出愈多,著名的航拍機廠商 DJI 早前也發佈了新的 Mavic Pro 航拍機,主打細小輕巧,平凡人如你我皆可輕易控制。但到底攝影質素、穩定性等有沒有因為輕巧而犧牲掉?就要看我們的實測部份了。

機身方正  灰色型格冷峻

先說說機身,不同 Phantom 系列的給人笨重厚實的感覺,Mavic Pro 主打的是輕便攜帶。機身連電池和鏡頭護蓋只有 743g,相約一支 800 毫升的樽裝水。而且還可以摺疊起來,這亦跟 Phantom 4 等不同。機身主色是灰色,感覺較白色的 Phantom 來得冷峻。

▲Mavic Pro 灰黑色的外型非常冷峻。

▲ 機身重量只有 743g,算是非常輕型。

▲ 鏡頭設有保護蓋,在不用的時候可以安裝上去,以免弄花。

▲收起來的時候一隻手其實也能拿起。

4K 鏡頭加上多種拍攝模式助新手

Mavic Pro 配備 4K 鏡頭和三軸防震雲台,在拍攝照片影片應該應付有餘,雖然在網上有片段指出 Mavic Pro 的畫質較柔和,不過實際情況還看下文的實測。在拍攝方面,Mavic Pro 新增了不少功能。自動追蹤 (Active Tracking) 功能新增了多種模式,可作不同角度拍攝。

▲ Mavic Pro 的鏡頭能提供 4K 解析度。

另外,揮手模式 (Gesture Mode) 方便用家自拍,只要做上指定動作,就可以指示 Mavic Pro 拍照。Mavic Pro亦加入了雙目立體視覺系統,據 DJI 所稱,這是為了在室內環境或是無 GPS 訊號下,都可以作穩定的懸停。

▲ Gesture Mode 有三種手勢可選擇,做出手勢 Mavic Pro 便會自動拍攝。

▲ 精準的懸停功能全靠機身前方和底部的幾顆感應器。


相關文章:
  • 【評測】DJI RS4 COMBO 更快切換直拍+新增搖桿模式切換+配件兼容性高
  • 【教學】到中國玩航拍必知 10 件事 註冊無人機 + 飛行高度距離 + 禁飛區 + 領牌制度
  • DJI Mini 4K 發佈 平價 4K 航拍機 + 售價約 HK$2,338

  • 續航力優秀達 27 分鐘

    細小的 Mavic Pro 沒有犧牲續航力,反而最長可以有 27 分鐘的飛行時間,估計是因為機身較輕令續航力加強。此外,配合其附送的遙控,信號傳輸距離可達 7KM,理論上可以控制航拍機飛得更遠。

    至於在 Phantom 4 都有的 Sport Mode 和自動避障功能 (Obstacle Avoidance) 同樣出現在 Mavic Pro 上。不過要留意的是,Sport Mode 下自動避障功能將不能使用。

    ▲全靠遙控上的兩條天線,使收發信號距離增加至 7KM,但不用的話則短得多

    操控容易  方便拍攝

    在操控性上,Mavic Pro 保持一貫容易操控的特色。有時拍照要調整構圖,少不免會再微調,但航拍機往往太靈敏,造成移動幅度太大。Mavic Pro 的三腳架模式正好是為一些完美主義者而設,它可降低航拍機的遙控靈敏度,使航拍機能作微細幅度移動。

    另外,地形跟隨亦是非常適合一些行山時航拍的功能,能夠自動保持與地面的距離,不用再人手微調。至於自動追蹤、指點飛行 (TapFly) ,Mavic Pro 同樣具備這些功能。

    控制上,Mavic Pro 可以直接使用電話控制,也可選擇由電話接駁遙控器,不僅手感更好,而且可作更遠的飛行。對初用者來說,少了很多顧忌,也很容易上手。

    ▲開啟了三腳架模式的 Mavic Pro 在微調飛行時會降低了敏度和速度。

    ▲用家可選擇連接或不連接遙控器來控制 Mavic Pro。

    ▲遙控器的設計也非常體貼新手的需要,分別設有一鍵轉換為 Sport Mode、左右方均設有按鈕供拍照和錄影,而兩個滾輪則是用作調較 ISO 和調整鏡頭位置。

    實測部份:

    自動追蹤功能Active Tracking

    我們特地試試Active Tracking,發現只要在Tracking 途中,不管你怎樣移動 Mavic Pro 的位置,鏡頭仍會對準主體,不會跟丟了。這次 Mavic Pro 基於 Phantom 4 的功能上再作改進,為 Active Tracking 加入三種模式,對喜歡運動的人,想拍攝一些漂亮的畫面,這個 Tracking 功能實在是新手專用,毋須再作其他的操控。

    ▲ Mavic Pro 的 Active Tracking 有三種模式:Watch Mode、Track Mode、和 Parallel Mode。

     

    自動避障功能Obstacle Avoidance

    在 App 內會顯示 Mavic Pro 附近有沒有障礙物,如發現鏡頭前方約 30 公尺有障礙物,App 內的提示會轉為紅色,亦會有響聲提示。此時,我們即使不斷推操縱桿,Mavic Pro 也不會繼續向前。

    不過,我們發現如果障礙物是在機身旁邊,就沒有響聲,而且 App 內的提示只會顯示為黃色,用家在使用時仍需留意。

    ▲ 控制器界面上方以顏色顯示前方有沒有障礙物,太接近會變成紅色 (紅方框所示)。

    畫質

    雖然有說這些 Phantom 4 的細小輕巧易用版,但是鏡頭方面卻比不上 Phantom 4。雖然是 4K 鏡頭,但是畫質卻屬一般,拍攝出來的畫面好像鋪上了一層薄薄的霧霾一樣,細緻位不能顯明,相比 Phantom 4 鏡頭的銳利與清晰,筆者認為 Mavic Pro 的畫質有待改善。

    ▲上面的相片都是由 Mavic Pro 拍攝的,可見到畫質比較柔和 (點圖可放大)

    娜姐評價:容易操控但鏡頭畫質有待改善

    論到輕便小巧,Mavic Pro 的確是做到了功能與輕便的完美平衡,機身不重之餘,亦加入了不少 DJI 皇牌機的 Phantom 4 的方便功能,自動追蹤、自動避障、使用了兩組不同定位模組作精準定位等等,這些功能都是為了新手而設。娜姐這個航拍新手也覺得容易操控,只是畫質比起 Phantom 4 差,有點令人卻步。

    DJI Mavic Pro 航拍機

    售價:$7,759

    查詢:DJI


    相關文章:
  • 【評測】DJI RS4 COMBO 更快切換直拍+新增搖桿模式切換+配件兼容性高
  • 【教學】到中國玩航拍必知 10 件事 註冊無人機 + 飛行高度距離 + 禁飛區 + 領牌制度
  • DJI Mini 4K 發佈 平價 4K 航拍機 + 售價約 HK$2,338

  • Published by
    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