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娛樂

美劇推介:《Channel Zero》 – 重塑恐怖都市傳說 展現驚人壓迫感

Published by
Billy
Share

Syfy 的劇集一向以科幻﹑驚悚﹑超自然等題材為主,而今次要介紹的這一套就是以都市傳說改編而成的《Channel Zero》。劇集發展有點像《美國恐怖故事》,每一季講述一個靈異故事;而第一季則是講述 1988 年一部詭異的兒童節目 – 《蠟燭灣》(Candle Cove)。

《蠟燭灣》:只有小孩看得見的「兒童節目」?

第一季的主題就是《蠟燭灣》(Candle Cove)。據說《Candle Cove》是一個 1972-73 年間於美國電視台頻道 58 播放的卡通,但這部卡通只有小孩看得到,而大人是無法看得見的。這是甚麼意思?

在 2009 年名為「Skyshale033」的網友在討論區上發表了一個主題「大家還記得《Candle Cove》這個兒童節目嗎?」他表示一直找不到這個節目的有關資料。然後就有網友表示隱隱約約有印象,他們的對話大多是節目的概要內容。但直至後來網友「mike_painter65」留言說,問自己的媽媽記不記得這節目時,她很錯愕,因為她以為是捏造出來的:她從背後看著當時只有八﹑九歲的網友看著電視「雪花」很開心的樣子,沒想到還看了三十分鐘並一邊大笑。而更可怕的是,當另外討論的三個網友問及父母時,他們也得到了同樣的答案。

後來電視製作人 Kris Straub 出來說這節目其實是他捏造的,然而不少人皆表示不相信,並質疑他是想隱瞞《Candle Cove》的存在。

雙胞胎兄弟神秘失蹤 多年後重返家鄉尋找答案

好了,大家也就對這個都市傳說有了簡單理解;以下就是今次《Channel Zero》第一季的劇情。故事講述兒童心理學家的男主角 Mike Painter 在 1988 年在鐵嶺鎮親眼目睹雙胞胎兄弟 Eddie 和另外四個小孩一起神秘失蹤;而當他長大成人後決定重回家鄉尋找當年真相。 Mike 母親 Marla 極力反對,她不想再回憶痛苦的往事;但當地突然之間不少小孩再次離奇失蹤,情況變得更複雜。

情節推動緩慢 讓你長期心緒不安

它由第一集一開首就經已不放過觀眾:用 Mike 發夢在訪問中被問及關於家鄉的事,但原來一切都是假的, Cam Man 也只是玩偶而已;當中尤其是電話中聽到「Why are you scared to come home?」,然後主持人再重覆一次。真的是嚇死人了!然後就是一直成年和童年之間的故事交替交代,直到後半段 Mike 要去找尋失蹤女孩時,《Candle Cove》這個名字終於被提到。第一集最後還是沒有放過大家,那個播著「雪花」的電視機,間隔著幾秒的詭異人偶卡通…

整集並沒有很多視覺衝擊上的驚嚇情節,更多的是由緩慢節奏和暗黑色調帶來的壓迫感。《Channel Zero》的風格很明顯突出,靈異故事夾雜著心理驚悚的情節,令整集看上去雖然沒有很嚇人的畫面,但卻是讓人心寒到不行。

當年 Eddie 被欺負時就是被拗手指,從這第二集預告圖可見 這個滿佈牙齒的怪物在咬 Mike 的手指,所以它很有可能就是當年的 Eddie 。

都市傳說選材獨到 劇情細節更見心思

小編覺得這是一部相當有潛力的新劇,尤其是題材選擇上,以及它的緩慢節奏推動和昏暗色調,小編都是大愛這類作品。它的毛骨悚然程度對於小編來說可是「爆錶」,尤其是看了都市傳說的有關資料,就會看得更投入。

第二季經已獲續訂,主題為《The No-End House》想要了解更多第二季主題的都市傳說資料的話,可以直接搜索「NoEnd House」。不過別怪小編不提醒你,這個故事的恐怖程度絕對不輸第一季的《Candle Cove》。

Published by
B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