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提電話

iOS 10.1 其實有能力支援香港八達通 還等甚麼?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早於上星期有日本傳媒就曾經指出 Apple Pay 將會在 10 月 25 日正式登陸日本,Apple Pay 對於香港人來說不是新事,不過當中更支援俗稱「西瓜卡」的 Suica 的 NFC Dedit Payment 咭就跟香港人有點關係了。

在 9 月舉行的發表會時,當時 Apple 就曾經提過在日本發售的 iPhone 7、iPhone 7 Plus 及 Apple Watch Series 2 會內置 FeliCa Type F NFC 晶片,亦即表示日本用家可以在支援 FeliCa 的地方使用 Apple Pay 付款,當中不但包括接受「西瓜卡」Suica 卡,甚至還支援 QuicPay 及 iD 等,而且有關功能更已於 iOS 10.1 更新後正式開放。

 

香港用家其實亦不用太失望,其實類似功能亦有機會在香港出現,因為除日本西瓜卡等 IC 卡會採用 Sony 研發的 FeliCa 晶片(Mobile FeliCa IC Chip)外,香港「八達通」是首個使用此 IC 的地方、其後新加坡「易通卡」及深圳「深圳通」亦先後採用 FeliCa 晶片,不過其後「易通卡」及「深圳通」就相繼棄用,所以目前日本以外唯一採用 FeliCa 晶片的就只剩下八達通了。有一點必須留意,即使 Apple 已擁有相關技術,但由於行貨 iPhone 7 仍未加入 FeliCa 晶片,所以即使理論上可支援八達通,亦可能要等到下一代 iPhone 才能實現。

 

相信八達通在 iPhone 使用的限制會跟日本一樣,只限 iPhone 7 / 7 + ,使用 iPhone  5 到 iPhone 6s 的用家則需要通過 Apple Watch Series 2 才能支援,用家可以同時加入多張八達通咭。

 

坊間有陰謀論指由於政府是大股東,所以要保護八達通令其他電子付款難以在港實行。其實 NFC 近場付款已經慢慢開始實現,有 Paywave 、Tapngo甚至近期的 Apple Pay及Anroid Pay 等其實亦慢慢打破這個傳言,相信日後八達通要加進 Apple Wallet 並不是難事,因為 Apple 並不是去取代八達通,而是好像把八達通咭抄寫到 iPhone 7 中而已,日後增值或使用紀錄仍然要經八通達系統。

 

因此現時還不知道八達通未能在 iPhone 7 上使用,是蘋果覺得香港巿場細拒絕開放還是怎麼了。不過有一點肯定的是香港 P2P 的付款還是非常落後,其原因分析可在<此訪問>中得到一點啟發

來源:Redmond Pie


相關文章:
  • 【教學】Android 版八達通開通教學 設定比想像中容易 + 使用無難度 + 開通注意事項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Apple 推出開源生成式 AI OpenELM 有 4 種版本 + 可在手機上運行

  •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