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評論

唐言無忌:原來兩年前就已經見過小米 Mix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昨日小米發表了 Note 2 和 Mix 兩款手機,前者雖然找來梁朝偉站台宣傳,不過傳媒和網民的焦點,幾乎都落在小米 Mix 之上。擁有 91.3% 屏佔比的 Mix,是小米口中蘊含很多黑科技的概念手機,不過在一些外國媒體的角度來看,更是挑戰 Apple 和 Samsung 領導地位的一件產品。


提到小米的產品,很多人都會有抄襲 Apple 和 Samsung 或其他品牌,然後以低價在中國銷售的印象。小米今次特別找來著名設計師 Philippe Starck 為 Mix 的機身設計操刀,同時採用了不少定制的零件,例如前置相機鏡頭、17:9 屏幕和陶瓷聲學系統,外國網站 Mashable 甚至認為小米 Mix 令 iPhone 和 Samsung 手機看起來像上一代的產物。究竟小米是否真的沒有抄襲,真真正正走自己的路呢?

小米 Mix 主打的 Edgeless 屏幕加上正面「不開孔」設計,驟眼看來和 Sharp AQUOS Crystal 幾乎一樣,至於沒有聽筒的發音處理方式,概念上亦跟 Sharp 如出一轍。當然筆者無意睇低小米工程師們改良和研發的努力,不過純粹以原創性而論,似乎並非如某些人的評論般厲害。參考對象由美韓品牌改為 2014 年的 Sharp,值得一提的是 iPhone 和 Galaxy 手機這兩年都沒有重大改變。另外小米在宣傳時,真皮皮套賣點是 Apple 配件供應商生產,世界知名的 Starck 銜頭之一是 Steve Jobs 遊艇的設計師,依然要攀附著 Apple,這樣的小米距離 Apple 和 Samsung 似乎還很遠吧!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