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真係咁 Note 7?小米 Note 2 北京初步評測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除了小米 MIX 外,昨日小米亦在北京發佈了事隔近兩年才有新機的全新 Note 系列:小米 Note 2。這部外形極酷似 Samsung Galaxy Note 7 的小米 Note 2,究竟係咪真係咁似無支筆的 Note 7?就等 Edward 帶大家去北京試清楚啦。

外形確實極似 Note 7

今次小米推出 Note 2,號稱採用雙面雙曲面熒幕,筆者之前都擔心會與採用類近設計,而且近期鬧得滿城風雨的 Samsung Galaxy Note 7 十分相似。沒想到小米 Note 2 一到手,果真如此:整體設計可以說是似到十足,就連弧度、材質、端子都幾乎一模一樣,只是缺少了 Note 7 獨有的 S-Pen 觸控筆而已。當然,外形如此似 Note 7,拿上手自然舒服,雖然擁有 5.7 吋熒幕,但由於機背採用雙弧邊玻璃,所以單手操控都無問題,亦未見機面雙曲面熒幕有誤觸情況,使用上是不錯的。唯一是它的機背與 Note 7 一樣,比較容易痴指紋。至於顏色方面,它設有亮黑版(iPhone 7?!)及冰川銀版,即是黑色及銀色(無珊瑚藍),筆者唯有希望它的下場不會像 Note 7 般悽慘吧

▲與 Note 7 一樣,小米 Note 2 也是採用雙曲面熒幕。

▲另外,機背也同樣與 Note 7 一樣,也是採用雙曲面玻璃。

▲單手操控握著感覺都幾好。

▲至於機身顏色方面,設有黑色及銀色選擇,而且在不同光線折射下會有不同的顏色反映出來,撇除似唔似 Note 7 這個因素,其實是漂亮的,不過就很容易痴指紋,尤其是亮黑版。

▲機面熒幕下方仍有實體 Home 鍵,而且是屬於可按壓的設計。而 Home 鍵兩旁仍是輕觸式的返回及程式切換鍵。

▲至於機頂,就設有 3.5mm 耳機插孔、咪高峰及紅外線傳輸埠。

▲機底就設有 USB Type-C 插孔及喇叭。

OLED 熒幕只有 1080p 但質素不錯

至於熒幕方面,小米 Note 2 內建了 5.7 吋熒幕,不但尺寸與 Note 7 相同,就連材質也同樣是屬於 OLED 類別,只是 Note 7 用上 Super AMOLED 而已。不過要留意的是,小米 Note 2 的熒幕,解像度只有 1080p,而非 Note 7 熒幕所具備的 2K QHD。但在使用上筆者覺得影響不大,用來睇網頁質素都幾好,文字即使細字都十分清晰,更擁有 OLED 熒幕那種高可視角度,即使側面睇都未見有變色或變暗情況,整體用落都幾滿意。

▲採用 OLED 材質 5.7 吋熒幕,雖然解像度只有 1080p,但其實質素都幾好,字體邊位清晰,整體都夠用。

▲可視角度方面,亦因為它採用了 OLED 材質,所以十分廣,亦未有變暗變色情況。


相關文章:
  • 【評測】Samsung Galaxy A55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小米 14 外形 手感 相機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小米 14 Ultra 外形 手感 相機套裝 影相拍片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高像素主鏡頭質素不過不失

    至於鏡頭方面,小米 Note 2 採用了 2,256 萬像素主鏡頭,同時亦採用了 Sony 的 IMX 318 Exmor RS 影像處理器,即是與 Sony Xperia X Performance 同級。至於出來的效果,筆者會用「不過不失」來形容,當然在顏色及成像方面,一般去睇是不錯的,但如果將相片放大 100% 的話,就可以看到即使在夠光的環境下,都會有明顯雜訊,被攝人像或物件的邊位都有少許油畫化情況,所以如果大家只是打算影相並上載到社交網站,例如:Facebook、IG 的話,其實是 OK 的;但如果想沖哂出來的話,就差一點點了。

     

    ▲主鏡頭方面,小米 Note 2 可最高拍攝 2,256 萬像素的相片,亦採用了與 Sony Xperia X Performance 同級的 IMX318 Exmor RS 相片處理器。

    ▲至於出來的效果,筆者覺得在自動模式下拍照,即使在夠光的環境下,感覺似乎也有少許 under,但其餘方面都算 OK 的。

    ▲但如果將相片放大 100% 去睇的話,就可以看到有明顯雜訊,以及邊位有油畫化問題。

    效能級數與小米 MIX 相同

    至於效能方面,筆者可以說是小米 Note 2 與小米 MIX 只是機身設計上的不同,但硬件大抵上都是一樣的,同樣是採用:Qualcomm Snapdragon 821 2.35GHz 四核心處理器、4GB RAM(普通版)/ 6GB RAM(頂配版 / 全球版)、64GB(普通版)/ 128GB(頂配版 / 全球版)內置儲存空間等規格,而這情況透過安兔兔評測獲得 122,928 分就可反映出來,所以整體操控都是十分暢順,完全不窒。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小米 Note 2 最旗艦的全球版與頂配版的分別,只在於支援的 4G 頻譜,前者支援的頻譜數量多達 6 模 37 頻,即是去到世界絕大部分支援 4G 網絡的國家,都可以享受高速連線網絡,對於經常需要周圍飛工作的用家來講,確實體貼。

    ▲小米 Note 2 設有 3 個版本,筆者現時手上的就是普通版,配備 4GB RAM 及 64GB 內置儲存空間,一般人都已經夠用。

    ▲那麼頂配版的效能又如何?筆者用安兔兔評測測到有 122,928 分,與小米 MIX 相若。

    ▲另外,小米 Note 2 的全球版,支援多達 6 模 37 頻 4G,即是可支援世界上絕大部分國家或地區的 4G 網絡,當中自然包括香港啦。

    ▲據官方表示,與其他品牌手機比較,只有 iPhone 7 Plus 的 4G 頻段是與小米 Note 2 一樣的。

    ▲另外多謝 Qualcomm Snapdragon 821 處理器,令小米 Note 2 可支援 3xCA 的 4G+ 網絡,理論下載值最高可達 600Mbps,不過這個速度究竟有多少國家或地區的用家可能用得盡?確實是個謎……

    總結:撇除「心障」後都算一部好機

    整體而言,小米 Note 2 在各方面表現上都算四平八穩,未必有一方面十分突出,但整體表現加起來的分數,確實比不少其他品牌的旗艦手機優勝。如果大家能夠撇除「心障」,可以不當它是 Note 7,其實都算是一部好機。但問題是,又有多少人真能克服這種「心障」呢?難……


    相關文章:
  • 【評測】Samsung Galaxy A55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小米 14 外形 手感 相機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小米 14 Ultra 外形 手感 相機套裝 影相拍片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