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提電話

Sony Xperia XZ 深入評測 電夠用一日以上 3GB RAM好順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九月底,Sony 正式在香港發佈了 Xperia XZ 這部全新旗艦手機,當然它並非現時最高規格的旗艦手機,但勝在外形漂亮之餘,影相拍片上亦有一些獨特功能。影相拍片效果之後筆者會為大家專程飛至東京進行測試,而其他方面 XZ 的表現又如何呢?就讓 Edward 試了它數星期後為大家分享一下啦。

大芒就是好?手感更重要!

其實之前幾次評測,筆者都曾經分享過 Xperia XZ 有不錯的手感,但仍有些讀者會質疑:只有 5.2 吋的熒幕,太細了吧?其他旗艦最少都有 5.5 吋或以上的熒幕,為何 Sony 總是不會在旗艦推出大芒手機呢?

其實不同人的手都有不同大細,有些人就算是自己的左、右手大細都不一樣。拿電話是否舒服,很多時是以手掌大細決定。據一些統計指出,男人手掌大細平均值大約是 7.44 吋,而女士就平均大約 6.77 吋,但這尺寸一般是指西方人,東方人一般都會少半吋左右(即是男士平均 6.94 吋,女士 6.27 吋)。而大家拿手機的手勢,正常都是握著機身左右兩側,所以手掌下端及中指頂端各自都應該有約 2 吋位是不能用來握手機的,所以再扣減這 4 吋,平均值應是男士約 2.94 吋,女士 2.27 吋。

▲如果要量度自己的手掌大細,一般是指由手掌中間末端到中指頂點的直線距離(如上圖)。(圖片來源:TheAverageBody)

▲想知單手操控是否舒服,關鍵位並非睇熒幕大細,而是睇手機闊度,像上圖這樣放就可以了,將闊度大約扣減 4 吋左右,如果手掌大細與機身闊度接近,就代表單手拿及操控會偏向舒服。像 Xperia XZ,扣減後機身闊度為 2.83 吋,以筆者拿著算是頗舒服。

▲當然還要考慮機身厚度啦,但現時一般手機的厚度都大約是 7mm 至  9mm 不等,基本上都唔太大影響。

▲相比之下,iPhone 7 Plus 雖然熒幕較大(5.5 吋),但機身闊度超過 3 吋,握著時就比較辛苦了。

可能大家會進一步問:而家的手機最少都 5 吋以上,咁即係任何一部機都唔會有好手感啦?非也!因為熒幕量度吋數是打斜量度的,而人拿手機總不可能打斜角拿吧?所以要睇的並非手機標示的尺寸,而是手機闊度及厚度。就以 Xperia XZ 來講,它的機身闊度為 2.83 吋,而機身厚度亦只是 0.32 吋(8.1mm),再加上上面的數據一看,闊度 2.83 吋正是男士手掌大細平均值以內的數值,加上機身不厚,這就解釋到為何手感那麼舒服了。至於女士而言,由於 XZ 的機身闊度比女士手掌的平均數值大,除非用家的手掌是比較大,否則可能會比較辛苦。

▲至於單手操控是否夠舒服,就都要視乎你的拇指長短。

▲Xperia XZ 由於機身闊度合適,所以單手操控都十分舒服,唯一是用拇指觸碰另一邊的上頂角會難一點點,但其實要操控那一個角落位的機會不多。

▲相比之下 iPhone 7 Plus 由於機身闊度太長,所以單手操控就有問題了。

至於單手操控方面,相信絕大部分人都是使用拇指操控的,所以拇指長度就決定操控是否舒適。平均來說,無論男女一般人的拇指長度都是 2.5 吋左右,如果拿著機身中央下一點點的位置,握得緊一點的話手指應該剛好碰到熒幕的另一側,而拇指一邊的頂及底角,要觸碰到應該都問題不大,但由於 XZ 的機身長度都有 5.75 吋,扣除頂及底各有 0.6 吋的話,熒幕長度大約是 4.55 吋,拿在手上時按拇指另一邊的頂角可能會有點辛苦而已,整體來講都算舒服。

大家都知道今時今日手機已經隨身必備、甚至機難離手的好工具,一日隨時有超過 1/3 時間是拿著手機使用的,所以與其追求熒幕更大,拿得更舒服反而是更加重要!而 Xperia XZ 整體設計加上 5.2 吋熒幕,可以說是「剛剛好」,除非大家不介意長時間用一隻手拿著手機再用另一隻手操控吧,否則筆者覺得手感真的比大芒更值得大家在選購手機時加入到考慮因素。

1080p 熒幕夠用就好

既然前文提及熒幕,就讓筆者講講 Sony Xperia XZ 在熒幕上的表現如何吧。先不講尺寸,相信不少 wire 民看到 Sony 在定價 5 千中,兼且定位為旗艦機款的 XZ 上,只是用上 1080p 熒幕有一點點不滿吧?畢竟坊間不少同價位的手機,都已經在用 2K QHD 熒幕了,Sony 自家亦曾經推出過 4K 解像度熒幕的手機(Xperia Z5 Premium),收旗艦價錢但走回頭路,大家有不滿也不意外。

▲旗艦機價,但只有 1080p 解像度熒幕,相信總會有用家覺得不滿吧?

不過有時用高解像度熒幕,反而會令使用體驗有所削弱,最有可能影響到的就是使用時間,畢竟熒幕是一部手機最耗電的零件。Sony 決定在 Xperia XZ 上用上 1080p 熒幕,相信應該就是為了兼顧用家可享有一日以上的使用時間而作出的決定。另外,手機熒幕是否高質,其實未必與解像度有必然關係,尤其是去到 1080p、2K QHD 及 4K,在 5 吋左右的熒幕上,難道大家真的可以下下都用肉眼睇到分別?

而事實上,筆者一直也有用 XZ 的熒幕上網、睇網頁、玩 Facebook、甚至打機,它的清晰度其實不比 2K QHD 熒幕的機款差,顏色方面亦屬於自然向,整體來說是值得一讚的。唯一是它畢竟只是用上 IPS 熒幕,所以在側面睇的時候,亮度會有少許減弱,幸好程度不算多,亦未有變色情況,整體而言無論用它來睇戲或者上網睇字,都是幾夠用的。

▲其實筆者覺得 2K 及 1080p 熒幕用肉眼是較難看出分別的,以一般使用情況來講 1080p 都好夠用,而且 XZ 的熒幕顏色都算舒服,睇網頁十分 OK。

▲可視角度來講只是有少許變暗(相比正面睇),但不算嚴重,而且未有變色,整體都算可接受。

▲當然,如果大家對熒幕的取色不習慣,仍然可以使用設定內的顯示,當中的白平衡設定,可讓用家自行將熒幕色溫調至個人喜好的色調。


相關文章:
  • 【現場評測】Sony FE 24-50mm F2.8 G 現埸實試 新焦段+輕巧+畫質媲美第一代 G Master
  • 外媒證實 PS5 Pro 傳聞 預料或在今年年底推出
  • 俄羅斯普京促自主研發遊戲機 要能夠與 PS5、Xbox Series X|S 抗衡

  • 使用時間一日有餘

    手機既然是隨身必備之物,使用時間自然是另一個大家買機時必然會考慮的元素。那麼 Xperia XZ 在使用時間上的表現又如何呢?

    筆者就試用了一段時間,除了 WhatsApp 未有在 XZ 上使用外(因為 WhatsApp 在 iPhone 上要轉換比較麻煩),其餘使用習慣均與在其他手機上差不多,包括:用 Spotify 或 TIDAL 聽歌(中間接駁著 Sony MDR-1000X 藍牙耳機並採用首選音效設定)、瀏覽 Facebook 及以 Facebook Messenger 與朋友通信、用內置相機 APP 影相拍片、玩遊戲(主要是 SimCity BuildIt)等,基本上每日大約 11 時拔除充電器,用到晚上接近凌晨 12 時將近要睡覺才接駁充電器充電,而且未有開啟 Stamina Mode 模式,一般都剩下大約 30% 左右電量,所以總結起來,XZ 要用上超過一日,基本上是沒有問題的。

    另外,筆者亦試過其中一晚完全充電後拔掉充電器,然後關掉熒幕然後睡覺,第二天起床後手機電量仍然有超過 90%,可見在休眠模式時,XZ 的耗電確實頗低,所以大家就不用擔心即使晚上忘記充電,第二天會否不夠電用了。

    智能充電有無用視乎作息是否穩定

    至於充電方面,XZ 都支援 QuickCharge 3.0 速差功能,不過它同時亦加入了自家的 Qnovo 智能充電功能。究竟是如何運作呢?

    基本上系統會記錄用家每日的充電時間,當收集到一定數據後,就會在睡覺時將手機電池充電至 90%,然後當用家差不多要起床前,才將電源充電到 100%。這種設計令電池不至於充電至 100% 並一直保持充電,縮減電池壽命。某程度上這種設計是好的,不過問題就是如果大家好像筆者這般作息不定時,這 Qnovo 功能是否仍然有用?據手機內的介紹表示:「如果電池保護無法偵測你一般在何時將裝置充電,或者你的一般充電裝置時間改變了,電池保護將不會啟動」,即是說如果大家如果作息不定時的話,這功能有等於無。所以筆者個人覺得如果你也是這種作息不定時的用家,還是將此功能關掉,然後為手機差滿電才拔掉充電線再睡覺吧。

    機身發熱不再!微溫絕對正常

    另外,以往 Sony Xperia 手機大概都有一個問題:手機用用下無過熱,尤其是影相拍片的時候尤甚。咁 XZ 又咩情況呢?筆者都用了 XZ 大半個月,基本上都未見有發熱情況。

    當然,用緊,尤其是打機個時,極微暖一定會有,但仍然屬正常現場(那有機器運轉時完全不發熱呢?),更加未試過好似以前咁會過熱需要停用部分功能的情況。筆者亦試過在拍片時,用以往一定會出現過熱情況,但現在抽出來作獨立模式的 4K 影片拍攝模式,拍了大約 15 分鐘 4K 影片,中途在開始時、第 5 分鐘及結束時各用測溫槍測試一次機背頂、中及底的溫度,拍攝中途確實仍有出現「裝置溫度正在升高 XXX 」的警告字眼,而當拍到 15 分鐘時,相機 APP 就自動因溫度太高而停止了。

    ▲一般使用情況下,這警告字告是未試過出現的,只是使用 4K 拍片時才會見到。

    ▲在相機 APP 停止運作前都拍到 15 分鐘 4K 影片,算係咁。

    雖則如此,但表現也比以往的 Xperia 手機好得多,加上中間幾次量度,溫度都只是 32 度至 40 度左右,當中以機背頂部及中央較熱,機頂最高為 40 度,而機中央溫度最高為 38 度,確實辣手但還算可接受,而重點是當結束 4K 拍片後,機身溫度在 10 分鐘左右就回復正常了。所以總括而言,XZ 只會在高效能運作時(例如:4K 拍片)才會有發熱現象(其實不少手機都有這個情況),而且只要幾分鐘下來,手機溫度又回復正常了。所以大家就不用再擔心 Xperia XZ 會像以往機款般,再出現過熱情況了。

    ▲一般正常使用時,機背頂、中、底溫度,分別約為 32.2 度、32.3 度及 31.3 度,此時完全不辣手的。

    ▲當拍了 5 分鐘左右 4K 影片後,機背頂、中、底溫度,分別上升至 39 度、37 度及 32.3 度,可見發熱位置主要位於機身頂至中間位置。

    ▲去到拍攝了 15 分鐘 4K 影片,在相機 APP 停止運作的一刻,機背頂、中及底溫度,就升至最高的 40 度、38 度及 33.7 度,此時機背自然較為辣手,但未至於十分嚴重。未幾當相機 APP 停止運作後,筆者發現機身在 10 分鐘後就冷卻回正常操作溫度了,所以 Xperia XZ 除非在運作像拍攝 4K 片這類需要高性能運作的工序,否則一般使用下是不會辣手的,大家可以放心。

    3GB RAM 唔夠效能?唔覺大問題

    至於好多 wire 民都覺得:唔少其他旗艦機都已經有 4GB RAM 係標準配置啦,甚至有些品牌手機去到成 6GB RAM,Sony Xperia XZ 得 3GB RAM,會唔會少得滯呢?首先,Edward 用了一段時間,都唔覺有好大問題,平時用落都超流暢,未見有窒的情況,即使打機的時候,都唔覺會窒。

    其次,筆者再用 Simple System Monitor(SSM)軟件進行實時測試,當手機關閉所有除 SSM 以外的 APP 時,系統平均大約使用 50% 以下的 RAM,這時候系統運作確實暢順。

    當筆者嘗試打開 SimCity BuildIt 這款遊戲時,玩了 1 分鐘左右,RAM 使用率大約上升至 80% 左右,此時系統運作仍然暢順;去到玩第二款遊戲 Dragon Ball Z – 七龍珠爆裂激戰時,系統仍然佔用約 85% 左右的 RAM,此時轉回 SimCity 仍然可以快速載入並遊玩。但當玩了 Dragon Ball Z 大約 5 分鐘左右,再打算回到 SimCity 之後,遊戲就要重新載入了。

    ▲在玩 SimCity BuildIt 時,使用 RAM 升至約 80% 左右。

    ▲再開多個 Dragon Ball Z 玩時,系統佔用 RAM 數只是升至 85% 左右。

    ▲此時再回到 SimCity BuildIt 時,系統佔用 RAM 數回落至 83% 左右,而遊戲仍可快速載入。但玩了 Dragon Ball Z 5 分鐘後再回到 SimCity BuildIt 時,此畫面已不再出現,而是要重新完全載入遊戲了。可見對於經常要切換不同遊戲玩,但又追求要所有遊戲待機在切換前的畫面的話,XZ 的 3GB RAM 可能真的不夠大家使用。

    另一個場景:筆者嘗試先登入 TIDAL 程式並以 Hi-Fi 質素播放無損音樂,之後再登入 SimCity 玩了 1 分鐘左右,單純聽歌時系統大約佔用 70% 左右的 RAM;到進入遊戲後,手機耗用 RAM 的情況也只是去到 83% 左右。

    ▲單純只用 TIDAL 並以串流模式聽無損音樂時,系統佔用 RAM 數升至約 70% 左右,算是正常。

    ▲即使在聽歌時同時打機(SimCity BuildIt),系統佔用 RAM 數都只是上升至 83% 以下。

    所以,筆者可以咁講:基本運作上,XZ 是足夠大家一般日常應用的,但如果大家想同時間玩幾款遊戲的話,XZ 的 3GB RAM 始終較難應付高強度的多工作業,但如果你問筆者:咁係咪即係代表 RAM 唔夠用?我就覺得視乎大家的個人使用情況,如果大家開親機都會一連玩幾款遊戲,又極討厭要等待遊戲重新載入的話,XZ 是不夠用的;但如果大家不介意等一等,又或者根本唔會同一時間連續玩幾款遊戲又需要每款遊戲同時在背景運作的話,3GB RAM 其實都夠用,最少大家不會聽聽下歌要打機,RAM 唔夠用到要停止音樂播放個邊吧?

    ▲用安兔兔評測測試 Xperia XZ,獲得 128,862 分,雖然未至於與其他旗艦睇齊,但都算是旗艦級別的效能。


    相關文章:
  • 【現場評測】Sony FE 24-50mm F2.8 G 現埸實試 新焦段+輕巧+畫質媲美第一代 G Master
  • 外媒證實 PS5 Pro 傳聞 預料或在今年年底推出
  • 俄羅斯普京促自主研發遊戲機 要能夠與 PS5、Xbox Series X|S 抗衡

  • 總結:純美主義!要高效能請過主

    老實說,其實 Sony 這一兩年走的路線(或者一直以來都是),都是主攻唯美主義:手機靚就有市場!事實上,這也是十分現實的事,畢竟不少人購買手機,第一件事就是睇:靚唔靚。XZ 作為首部採用這種藍色機款 + 用料設計的手機,說實在樣真的十分吸引。當然,如果大家追求的是三高:高跑分、高硬件規格、高熒幕解像度的話,Sony Xperia XZ 明顯不是你杯茶,大家還是去追求各大中、台品牌吧;但如果大家是唯美主義兼追求手機「用得舒服」的話,XZ 應該不會令大家失望的。

    售價:$5,698
    查詢:Sony(8203 8863)


    相關文章:
  • 【現場評測】Sony FE 24-50mm F2.8 G 現埸實試 新焦段+輕巧+畫質媲美第一代 G Master
  • 外媒證實 PS5 Pro 傳聞 預料或在今年年底推出
  • 俄羅斯普京促自主研發遊戲機 要能夠與 PS5、Xbox Series X|S 抗衡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