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專訪

「以戲會友」獨闢蹊徑 港產交友平台 Filmate 幫你搵人睇戲

Published by
馬哥孛羅
Share

不少人礙於面子或找不到朋友陪伴,往往選擇放棄單獨進戲院觀影。曾任職 LinkedIn 的梁焯輝 (Eric) 也有此煩惱,同時亦發現這是市場上存在的痛點,於是毅言辭職與朋友黃子健 (Mike) 一同開發手機交友平台 Filmate,主打「以戲會友」,讓愛電影的用戶找到戲伴之餘,還能撮合一眾單身男女。應用程式上架短短三個月就累積逾五千用戶,足證市場有需求。

談及電影市場不振、票房下跌,除了電影質素、經濟環境等因素之外,有沒有想過可能與單身人士不願進戲院有關?港人工作、生活忙碌,雖說不至於連抽空看電影的時間也沒有,但再加上要遷就朋友的空閒時間等因素,最後往往難以成行,這亦成為不少人放棄進戲院觀影的原因。

外國畢業的梁焯輝 (Eric),自言在 IT 行業打滾十年,從事過電子商貿、雲端及網絡營銷等不同範疇的 IT 公司,更曾任職於被譽為專業人士版 Facebook 的 LinkedIn 公司,可謂對 IT 行業情有獨鍾,亦見證了網絡多年來的發展。

在世界知名的大公司工作,有著穩定收入,為何仍要放棄全職工作踏上充滿風險的創業路?梁焯輝表示一直以來均有不少創業念頭,想創一番事業證明自己,加上有一定的行業經驗,亦看到現時隨著技術的發展做手機應用程式的門檻已大幅降低,於是便說服具開發技術的朋友黃子健成為合夥人,一同創立手機交友平台 Filmate

「以戲會友」獨闢蹊徑 突破交友平台話題尷尬通病

那麼為何會選擇充滿競爭的交友平台作為創業起點,梁焯輝指最初只是源於個人興趣。他解釋自己喜愛看電影,卻不太喜歡單獨到戲院觀看,因此往往只能待電影落畫後再購買影碟。同時亦發現原來不少人有著相同的煩惱,希望能找到有共同興趣的人一齊看電影,他認為這是市場存在的痛點,於是決定創立 Filmate 這一交友平台,為喜歡電影的人進行配對找到合適戲伴。

Eric 又指,的確市場上目前已有很多不同類型的極速約會 (Speed Dating) 軟件和網站,而且在國外尤為盛行,更不乏行業領先的競爭者。反觀香港市場,雖然近年逐漸流行 Speed Dating,港人亦傾向使用外國軟件或平台,但始終受華人社會的傳統思想影響,很多時候難以打破那層無形的隔膜,往往成效不大。

他認為,Filmate 的最大優勢,在於用電影作為雙方的聯繫橋樑 — 畢竟每個人都有喜歡的電影類型,而電影的獨特之處在於不斷推陳出新之餘,亦有著時限,令約會的進度加快。對比其他交友平台,用戶需要先作一輪自我介紹,話題流於刻板,令雙方的約會和溝通變得尷尬;Filmate 的用戶只需按自己的喜好揀選電影,在 App 配對中選擇合眼緣的人,然後利用 App 內的 Message 功能溝通,就可以透過電影這一共同興趣讓雙方更快打破沉默,互有話題進而約會見面一同觀影,避免尷尬無話的交流。

Eric 相信 Filmate 這種建基於興趣的交友平台能擊中市場痛點,即使撇除結識異性朋友這一層面,Filmate 亦不失為一個更容易認識趣味相投朋友的平台,而透過電影交友亦能令平台整體形象更加健康。

▲ Filmate 採用 Facebook 登入方式獲取用戶的公開資料,讓用戶可在配對過程中快速了解對方姓名、興趣以及共同朋友等資訊,從而選擇合適的戲伴,並即時透過 App 的對話功能就興趣交流。

 

累積用戶穩步發展 推薦電影吸引新客源與戲院雙贏

Eric 透露 Filmate 上架三個月後已累積到逾五千名會員,每月成功撮合過千次配對,算是渡過了早期困難階段,未來亦會打算投入更多資源進行宣傳推廣,例如在電影首映會中邀請用戶配對出席,以吸引更多用戶加入。

而商業模式方面,Eric 表示除了利用 App 內的首頁廣告,與發行商合作向用戶推介電影外,亦期望未來能與戲院合作直接在 App 內購買電影門票,賺取佣金。他表示,Filmate 無疑可吸引到一批本來不會到電影院的人願意到戲院觀影,不論對戲院或平台本身而言均是雙贏的局面。

基於 Filmate 的配對方式,被問到會否擔心用戶認識到戲伴後就脫離該平台,Eric 則認為不必過分追求將用戶捆綁在平台上,又指用戶若在 Filmate 成功配對,即使未能順利發展也會自然地繼續找新的戲伴。他亦相信透過 Word of Mouth (口耳相傳)的方式可以令更多人認識、使用 Filmate 這個平台,結識到對電影有共同興趣的戲伴,這亦是 Filmate 建立的原意 — 不限於單身男女,最重要是撮合到一群真正喜歡電影的用戶,因共同興趣而成為朋友。

 

過來人創業分享:不怕無技術,行動力最重要

「我有一個很出色的創業意念,可惜苦無技術實現。」可能是不少有志創業人心中的寫照。但 Eric 卻以過來人的身份告訴大家,是否懂得開發技術並非重點,最重要是行動的決心。他坦言其實 Filmate 這個平台早於一年多前已經構思好,但因為各種原因遲遲沒有行動,直到今年才下定決心實行。結果由設計應用程式原型 (Prototype)、了解市場反應、遊說朋友共同創業到成立公司再到 Filmate 正式上架,前後才不過三個月左右的時間。

「是否懂得寫 App 並非最重要的一點,關鍵是市場有反應、用戶喜歡,再去想下一步。而當市場有正面反應時,自然就能找到合適的合夥人願意一同發展。」Eric 強調,「更重要的是決心,願意投放少量資源去嘗試。其實現時技術門檻越趨簡單,網絡上也有很多免費的工具可以協助呈現出你的想法,視乎你會否去試」他補充。

創業初期 Eric 秉承著精益創業 (Lean Startup) 的理念,盡量投放最少的資源去試驗、了解市場。「最開始找朋友幫忙設計 App 的介面,再利用網絡上的免費工具製作出 Filmate 的 Prototype(產品原型),雖然不是真正的 App,但已足夠展示其運作概念。然後就是了解市場反應,問身邊朋友、陌生人甚至一個人到戲院門外找人做簡單訪問,了解用戶是否有興趣,當普遍都有正面反應時,就更容易去說服 Mike(Filmate 的聯合創辦人)有發展前景,願意投入更多時間和資源去發展。」言罷,Eric 還向記者推薦一個名為 InVision 的網站,指當初就是透過該網站製作出產品原型,才得以作簡單的市場調查,並說服朋友概念可行具發展前景。

Eric 最後亦建議有志創業的人應發揮自己的專長,就如他雖然只有一般技術背景,但可運用自身的行業經驗和人脈與合夥人互補不足。並指在創業期間雖然辛苦,經歷無收入的階段,甚至付出與收入不成比例, 但在過程中卻認識到很多人,同時令人更了解自身的能力和想法。


相關文章:
  • 【教學】Android 版八達通開通教學 設定比想像中容易 + 使用無難度 + 開通注意事項
  • 【教學】跨平台無線傳送檔案 不在家 Android、iOS 傳相片影片到家中電腦
  • Google Drive 檔案篩選器功能 終於在 Android 版推出

  • Published by
    馬哥孛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