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有片睇】納米生物科技新突破!「菠菜」竟可偵測附近是否有炸彈地雷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想知道附近是否存在炸彈或地雷等爆炸物,通常都要使用專業儀器才能偵測得到。不過最近有研究人員就作出一種新嘗試,並改造出一款特製菠菜,不但可以偵測到是否有爆炸物,甚至更可以發出訊息通知大家,雖然聽起來好像有點匪夷所思,但目前他們已將研究結果公開。

據科學雜誌《Nature》公開的報告顯示,菠菜之所以能夠偵測到爆炸物,原來一切都是植物納米生物學的新研究成果。據了解麻省理工學院研究人首先透過納米生物技術,先將感應器植入菠菜葉片之內,而這種感應器可以檢測到爆炸物中常見的硝基化合物。接著當菠菜進行光合作用時從根部吸收化學物,一旦土壤中存在硝基化合物,那麼當這些物質流向葉片時,就會觸動到當中的感應器,並會向旁邊的紅外線收發器發出訊息,如此即可透過電郵或短訊等方式去通知是否有爆炸物。

雖然相比起專業儀器可以即時檢測得到,菠菜大約需要 10 分鐘才能將物質吸收到葉片再作出通知,但留意成本方面卻會便宜得到,而且更重要的是相同技術幾乎可應用在任何植物上,甚至更可以改變感應器檢測的物質種類,比如附近是否有其他污染物存在等。不過留意今次這種技術其實有一定缺點,比如必須透過土壤去檢測,另外如果想知道土地下方是否埋有地雷,未在上面種植菠菜之前,可以已會被炸到粉身碎骨。

來源:MIT News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