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評論

唐言無忌:大未必好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究竟一部手機的屏幕多大才是最好,不同年代似乎有不同準則。筆者前日執屋,在櫃桶找回只有 2.55 吋屏幕的 Sony Xperia X10 mini,還記得當時對於體積細小的手機情有獨鍾,儘管操控起來麻煩多多,無論要看清楚內容還是輸入英文都不方便,不過當時後生眼睛又好,當然沒問題了。

筆者現在使用的是 5.5 吋屏幕 Galaxy S7 edge,偶爾拿起家人的 iPhone,竟然覺得 4.7 吋屏幕感覺很狹窄細小,真難想像當年怎麼會這樣喜愛 X10 mini。手機屏幕越換越大,好像上癮一般,有朋友用慣了 6.44 吋屏幕,自此返唔到轉頭。不過屏幕太大也是有缺點的,電量消耗快於是要有更大容量電池,如是者充電時間也要長一點。然後在巴士地鐵拿出手機,乘客要不覺得你阻埞掗拃,要不就會探頭分享你的劇集報紙,甚至面書 IG 私人生活。

屏幕越來越大,但我們的手卻未有快高長大,單手操作 5.2 吋屏幕對某些人已經感到吃力,於是好些廠商就加入功能,讓用戶將畫面縮小至一角方便操控。日前看到有報導指 Google 正在測試 Chrome 的 One-handed mode,此模式不是方便男士們睇 J 圖,而是將地址列設在畫面下方,為用戶瀏覽網站時帶來方便。究竟什麼時候才會出現一個完美的 UI,讓用戶享受大屏幕之餘,又能完美毋須將就的情況下操控手機呢?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