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自動駕駛巴士最多可載12人 日本秋田縣路面實試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自動駕駛技術不只是歐美的專利,日本也已經在積極開發自動駕駛技術,繼早前在公園內測試自動駕駛巴士後,終於正式在路面上測試運行,向普及化邁進一大步。

今次測試自動駕駛巴士的是日本秋田縣仙北市,當地被劃爲「地方創生地區」,有不少新技術在當地進行測試。而最近一個新測試,就是應用 Robot Shuttle 電動自動駕駛巴士在普通馬路上試行營運,在全長 400 米的田澤湖邊馬路上以 10 km/h 的速度接載居民。今次的測試是由日本政府內閣府委託 DeNA 進行,希望透過今次的測試結果,檢討自動駕駛巴士的安全性,目標是應用到偏僻地區、人口老化地區或駕駛者不足的地方,減輕巴士營運的成本。

Robot Shuttle 以 GPS 定位配合內置的攝錄機和探測儀來避開障礙物,雖然最多可以運載 12 名乘客,但實驗運作期間只可以同時有 6 人乘車。試搭無人駕駛巴士的乘客表示,巴士速度穩定,相當舒適。其實日本除了大都市之外,大部分人都是自己駕車出入,會使用巴士的人大多是老人和學生,所以實際乘搭的人不多,要維持一條巴士線的成本就相應增加。如果自動駕駛巴士能夠普及,相信對當地巴士公司來說是個很受歡迎的技術吧。

來源:時事通信社


相關文章:
  • 【教學】日本追櫻攻略 2024 最好用追櫻 App+滿開預測/實時+網上預約指定席車飛
  • 日本橫須賀開發 AI 市長【有片睇】能用流利英文宣傳日本
  • SoftBank 冀開發頂級日文 AI 模型 斥資 9.6 億美元擴充 AI 運算能力

  •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