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DIY改裝遙控貨車極像真車 製作人:乜都改到最怕諗唔到 RC-Daily 成員大談玩樂辛酸史

Published by
高威
Share

70 年代,貨車野郎系列電影風行日本,令日本出現一種改裝貨車的熱潮,及後影響到這些專玩遙控改裝車的人。原來香港也有人熱衷於改裝遙控貨車成日本貨車的樣子。這次我們便訪問了三名遙控日報 (RC-Daily) 的成員智輝、MC 和阿肥,為何會開始製作遙控貨車。

遙控貨車較多改裝選項

三個人當中,智輝玩車年資最久,MC次之,阿肥算是「初哥」,但也已經玩了近十個月。各人玩遙控貨車的原因都不盡相同:阿肥因為以往因駕駛受傷,不能再駕車,想透過遙控車重尋當日駕駛的感覺;MC 起初受日本貨車的裝飾文化影響;智輝的原因則是他們三個所共有的:遙控貨車可作很多改裝,樂趣較其他種類的遙控車多。

▲ 玩了十幾年遙控車的智輝,身旁的富豪拖車就是他的代表作。

▲ 阿肥(左)和 MC (右) 則分別玩了十個月和四年遙控車。

上網搜尋改裝資訊  認識遙控日報

由初哥到進深,他們要不斷地找尋有關改裝的資訊,上網搜尋,就發現了 RC-Daily (遙控日報) 這個討論區,裡面有很多不同關於改裝、零件的資訊。智輝則說,「喺 Facebook 前已經有架喇,後來咪去咗 Facebook 囉。」這些討論區的好處是,大家可以互相交流意見。

▲ 遙控日報原是一個討論區,後來變成 Facebook 上的群組,專門討論不同類型遙控玩意的零件、改裝等。

同好交流是最大樂趣

認識同行者總是高興,這也是他們玩遙控車的最大樂趣。阿肥表示,他最大的得著是能夠認識不同地區的遙控車友,他也是因此而認識 MC,「因為喺 Facebook 見到佢呢架嘢好靚,跟住膽粗粗拎住自己架遙控車走入去搵佢 (MC)。」智輝則指因為以前通訊沒那麼發達,很難才約出來放車,因此每次約會都非常踴躍,「出到嚟,大家傾計仲多過玩車。」

▲阿肥和 MC 就是因為遙控日報而相識的。

製作車輛  首重像真

除了有一班同好,整車本身亦是一樂也。他們玩遙控貨車,速度快慢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像真。他們手上的幾輛車就是他們的代表作,例如 MC 的貨車,就是源於幾年前受邀請去靜岡模型展才做出來的,因此很多人都認得出這輛貨車。他說,他的目標是要學日本人玩車,有裝飾之餘但不過多。

▲ 阿肥的這台遙控車輛,是舊款 Hino 貨車頭,全港少有,因此一看就能認出是他的。

▲ MC 這輛貨車是因為靜岡模型展而製作,也是舊款 Hino 車頭,非常細緻,晚間亮燈後非常漂亮。

至於有十多年玩遙控車經驗的智輝則想起當年製作這輛拖車的初衷,他說當年玩遙控車,常常會出現電量不足或零件損壞的情況,使車輛停在原地。故此,他便萌生了製作拖車的念頭,可以在這些情況下幫助拖走壞車。所以,他造的拖車真的可以拖走一輛遙控貨車。

▲ 這台富豪拖車細緻度幾可亂真,車頭用上了雙星的「屋仔」改裝而成,車尾的吊臂可拖起一台遙控貨車,既華麗又實用。

沒有改不到  只有想不到

但是要改裝遙控貨車,當中的技術複雜和困難嗎?MC 淡淡地拋下一句:「改裝嚟講,其實無話改唔到,只有諗唔到。」皆因他們這類遙控車,好多零件都不能原裝購買,很多部分都需要靠自己找材料自製,改裝至合適自己車輛大小的零件,想改甚麼也可以。

▲ MC 表示,這些車輛側邊的裝飾,車輪等都要自行改裝才能做到。

見車如見人  遙控貨車不可或缺

在這個圈子,當你玩了一段時間,朋友間都會很容易認得出車輛誰屬,所謂「見其車如見其人」,就是這個意思。阿肥和 MC 都認為,遙控車儼如自己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你試下揼(音:dum) 咗佢,我真係跳樓呀!」

改裝容易保養難

改裝容易,但保養這些遙控貨車一點也不容易。MC 解釋,裡面的電線非常複雜,維修時「唔知邊條打邊條」,整得多會「人都癲」,幸好通常都是半年至九個月才會進行一次大保養,因為遙控貨車主要是看外型,保養所指的是檢查螺絲有沒有鬆脫。

▲ 雖然外表很華麗,但是內裡卻藏著很多電線,要保養殊不容易。

放車有人愛有人恨  平常心面對他人眼光

既然這樣,是不是不放車便會好一點?至少減低受損的機會吧?阿肥指,鍚車不等於不放車,始終也要出來有些社交活動。有些人最享受製作車輛然後放上社交平台,但他們不屬這類人。放車最開心的莫過於有人認得他們的車輛,智輝表示:「有次好深刻嘅,玩車遇到一個喺八號幹線駕駛拖車嘅司機,拉著架車合照。跟住佢話,佢以前就係揸呢款車。」

但他們也曾經有些不愉快經歷,例如有人會取笑他們「放狗」,試過有人純粹因討厭他們的遙控車而踢車,最終要報警求助;阿肥指更離譜的也曾經出現:「有次喺科學園,個阿伯唔知係咪飲大咗,揸住架單車撞落我個 friend 架車度,架車真係飛起落地,成架散晒。」面對這些情況,他們通常都只能以平常心面對。

日本人可非常投入遙控貨車文化

那麼,香港的遙控貨車文化對比日本有甚麼分別?MC 指日本人玩車可算是傾家蕩產,製作一輛車可以數以十萬計,更厲害的可以做到隱藏所有電線,跟廠商做出來沒兩樣。MC 說,其實自己也想挑戰到這個程度,盡量將自己的車做到最好,務求做到跟真車一樣。

後記:訪問期間不停有人跟遙控貨車拍照

在訪問時,因為要示範貨車要怎樣行走和開燈等,吸引了不少途人的目光,不少小孩和途人都為他們的「座駕」拍照,後來更有一位日本人見到其車輛上「大和魂」的三字而拍照,筆者心想,他們其實也應該為他們的貨車而自豪。

 

相關影片:

Published by
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