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超大熒幕真係正?無聽筒都打到電話?小米 MIX 詳細測試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之前小米就在北京的發佈會,正式發佈所謂的「概念手機」小米 MIX,而且不用多久更正式開賣,認真神奇。這部十分貌似兩年前 SHARP 手機的機款,號稱擁有十分大的「熒佔比」(即是熒幕佔機面比例)。睇落好似幾吸引,但用落又係咪真係咁好?筆者就借得小米 MIX 兩日,而家就同大家分享一下用後感吧。

小米 MIX 開箱一覽

今次筆者借得的小米 MIX,屬於 4GB RAM + 128GB 內置儲存空間的機款,顏色上屬於黑色陶瓷版。究竟包裝盒內有什麼呢?設計如何?而家就讓筆者帶大家睇睇。

▲小米 MIX 採用全黑色機盒的設計。

▲盒面印著 MIX DESIGNED BY MI 字眼。

▲小米 logo 只是印在盒邊,十分低調。

▲筆者手上借得的機款是 4GB RAM 及 128GB 內置儲存空間的機款。

▲退出表面的包裝盒就可以見到內裡裝著手機的包裝盒。

▲揭開側邊的揭蓋拉開,已經可以見到小米 MIX 本尊。

▲再拉開包裝盒就可以見到 3 格:最左邊的一格放了小米 MIX,中間的放了隨機附送的皮套,而最右方的就是充電火牛、USB Type-C 充電線、保養證、說明書及取出 SIM 卡槽的針。(很有趣的是,水貨機竟然有香港代理。)

▲手機附送的火牛為中國的雙腳插,從相片可見輸出電壓支援 5V2.5A、9V2A 及 12V1.5A,即是支援速差功能。

▲而中間隨機附送的皮套,可以見到造工算是不錯,手感幾好,而機套內是採用絨料製造,以免刮花小米 MIX 機身。

機身好闊手感一般

首先先講機身手感吧,小米 MIX 擁有大達 6.4 吋的熒幕,視覺上認真夠「開揚」,如此大熒幕用來睇戲理論上係幾爽,但要犧牲的就是手感了,尤其是單手操控方面,它的機身闊度畢竟比較闊,所以除非大家的手掌十分大,否則要單手操控幾乎是沒有可能,相信大家要用一隻手拿機,另一隻手操控才可以了。當然,值得一讚的是雖然小米 MIX 採用極幼,甚至幾乎是無邊框設計,但使用起來虎口未見有誤觸情況,比一些擁有曲熒設計的手機好得多。

▲小米 MIX 擁有 6.4 吋超大熒幕,雖然實際與其他品牌手機的 5.5 吋熒幕機款差不多闊,但要單手操控始終有點困難。

▲邊位都有少許界虎口感,但都算可接受。


相關文章:
  • 【評測】小米 14 外形 手感 相機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小米 14 Ultra 外形 手感 相機套裝 影相拍片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Redmi Buds 5 Pro 外形 佩戴感 功能 音質開箱評測

  • 機身係靚但要小心用…

    至於機身設計方面,除了極幼邊框設計外,它的機頂亦沒有任何感應器或鏡頭,唯一的前置鏡頭也被移至機面右下角,加上全陶瓷機身設計,機背亦沒有了小米 logo,只是暗花寫著「MIX DESIGNED BY MI」,可以說是飛走了不少中國品牌手機的「娘」味土味,整體來講係幾靚。不過問題來了:由於採用陶瓷面設計,先不說會不會容易跌爛跌崩(畢竟是借回來的手機,筆者可不敢做落地測試呢……),但容易黏上指紋或塵就是肯定的了。當然,大家可以考慮使用隨機附送的真皮機套,但這樣會令機身更闊更難單手拿,而且亦令大家看不見小米 MIX 最靚的機背。究竟用不用「套」,就真的看大家夠不夠大膽同埋潔癖程度有幾高了。

    ▲機身採用全陶瓷物料製造,係幾靚嘅,至少沒有了「娘」味。而機背只是印著「MIX DESIGNED BY MI」,而且是暗字而非反白字,十分低調。

    ▲機背光滑程度甚至可以當鏡照,女士應該會很喜歡吧?LoL

    ▲不過靚的代價就是極容易黏上指紋及塵,對於有潔癖的用家應該會頗在意。

    ▲當然為了保護機身,大家可以套上隨機附送的皮保護套,而且保護套邊位會微微凸起,理論上應該可以有效對機身提供高少少的防護程度吧?

    ▲不過套上了這個保護套,會令機身明顯厚了不少,闊度亦進一步增加,令本來已很難單手操控的小米 MIX 更加難用。

    ▲小米 MIX 亦設有指紋辨識功能,辨識器合於機背主鏡頭下方位置。

    ▲至於機身四側同樣是採用陶瓷物料製造,機頂設有 3.5mm 耳機插孔。

    ▲至於機底就設有 USB Type-C 插孔及喇叭,而光源感應器就位於熒幕中央下一點與 USB Type-C 位對上的位置,十分隱蔽。

    ▲至於開關鍵及音量鍵就位於機身右側,同樣是採用陶瓷物料製造。

    ▲SIM 卡槽則為於機身左側,支援雙卡雙待設計,但就不能插 microSD 記憶卡進一步擴充儲存空間。

    ▲至於機面就設有熒幕及前置鏡頭,十分簡潔。

    熒幕佔面積大質素銳利但偏色

    既然熒幕是小米 MIX 的重點,筆者就先講講它的熒幕質素啦。首先它解像度並不像其他品牌的旗艦手機般有 2K QHD,而只有 1080p,不過就用上了 OLED 熒幕,好處是可視角度高,即使在側面睇熒幕都未見有變色或變暗情況。此外,在陽光底下都可以清晰睇到熒幕顯示,唔洗用手遮住來睇。此外,文字顯示都十分銳利,即使是瀏覽桌面版網頁,唔洗放大都睇到細字。講完優點,就講講缺點吧,小米 MIX 的 6.4 吋熒幕最大缺點,就是有偏色情況,筆者用上了專業熒幕測試工具 Spyder5 測試,無論使用什麼顯示模式,白平衡數值都是 7200K 左右,相比真正白色的 6500K,明顯有少許偏藍情況。好處是即使大家用上了「智慧環境適應」模式後,仍可以在上面的調節棒將熒幕色溫調至較「暖色」,但對於熒幕質素有堅持的用家,可能會有少許不滿意吧?

    ▲小米 MIX 最特別在於熒幕,它的熒幕佔據了機面達到 91.3%。

    ▲雖然只支援 1080p 解像度,但由於採用 OLED 材質,所以顯示上十分銳利,即使瀏覽桌面版網頁都可以不用放大也睇到細字。

    ▲可視角度亦因為採用 OLED 材質熒幕而變得十分高,從側面睇亦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

    ▲亦由於採用 OLED 材質熒幕,所以黑位十分實淨,不會像 LCD 熒幕般變成灰色,用來睇戲確實不錯。

    ▲但熒幕有少許偏藍情況。

    ▲筆者採用了 Spyder5 專業熒幕測試工具測試小米 MIX 的熒幕白平衡數值。

    ▲筆者會測試所有 3 種不同的畫面模式。

    ▲上面三個結果,順次序就是智慧環境適應模式、熒幕增強模式及標準模式,3 者的白平衡數值差距不大,分別為 7222K、7196K 及 7245K,相比真正白色的 6500K,明顯有偏藍情況。

    點講電話?全靠「懸臂壓電陶瓷震動技術」

    另外,大家可能都會想問:既然小米 MIX 正面連感應器同埋通話的聽筒都抽起了,那麼又可以點講電話?莫非一定要開喇叭來講?咁咪全世界都知你講緊乜?其實小米 MIX 機內採用了全新的獨家技術,名為「懸臂壓電陶瓷震動技術」,簡單來講就是將講電話時收到的聲音,透過機內的懸臂發出震動並傳到手機內框,之後再將震動傳到陶瓷機身,再傳到用家耳中,這樣大家就聽到聲音了。講出來好似好神奇,事實又是否如此?筆者就試過用小米 MIX 來接聽電話,發覺只要將手機貼近耳朵,就真的可以聽到聲音,而且十分清晰,與平時用手機聽筒聽電話一樣。此外,筆者後來發現就算耳朵沒有接觸著小米 MIX 機身,只是離遠少許拿著,都可以聽到聲音。可見這個技術確實可以令手機即使沒有聽筒,大家都一樣講到電話。

    ▲大家可以見到熒幕頂部本應有的感應器,甚至聽筒都全部被消失……

    ▲這就是小米 MIX 所採用的「懸臂壓電陶瓷震動技術」的運動原理,有人可能會認為是與「骨傳導技術」一樣,但其實有分別:「骨傳導技術」需要手機貼著耳朵才可聽到聲音,但小米 MIX 的「懸臂壓電陶瓷震動技術」就毋須手機貼著耳朵也可以聽到聲音。

    ▲筆者找來同事水哥進行測試,當中發現水哥無論是將耳朵貼著熒幕頂部、機身底部、機背、甚至將手機拿離耳朵,都聽到筆者通話中的聲音,只是貼著耳朵聲音會較大聲,而拿離耳朵會較細聲一點而已,但仍可隱約聽到。

    內置超聲波感應避免講電話誤觸

    另外,大家可能都會問:小米 MIX 唔止無了聽筒,就連前方的感應器都沒有了,咁將手機熒幕貼近耳朵時,會否出現誤觸情況呢?實際上是不會的,因為在熒幕後方手機內,小米 MIX 內置了超聲波距離感應器,會感應有否物件貼近熒幕,如有的話就會將熒幕顯示關上,這樣大家就不用擔心手機會在講電話時出現誤觸情況了。

    ▲大家可見到水哥講電話時,只要將小米 MIX 放近耳邊,熒幕就會自動關閉,與一般的手機一樣。

    ▲為什麼可以做到這一點?就是因為在熒幕底部設有超聲波距離感應器,可以感應到熒幕有否貼近任何物件,如有就會將之關閉。

    那麼光源感應器又在哪?如果沒有,手機如果設定熒幕為自動亮度的話,會不會失效?其實光源感應器是位於機身正面底部接近 USB Type-C 插槽的地方,同樣可以感應周圍光源亮度,筆者試過確實 work,大家亦不用太擔心。


    相關文章:
  • 【評測】小米 14 外形 手感 相機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小米 14 Ultra 外形 手感 相機套裝 影相拍片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Redmi Buds 5 Pro 外形 佩戴感 功能 音質開箱評測

  • 拍照質素偏重味精 + 油畫化

    至於相機方面,小米 MIX 內建了 1,600 萬像素鏡頭,光圈為 F/2。還記得筆者在北京快速測試時還覺得算不錯,但實際拿上手影了一日一夜,就發覺質素其實只屬一般,即使日間在夠光環境下拍照,相片都有明顯油畫化的情況,這現象在不夠光的夜景情況下更加明顯。另外,在拍夜景時,雖然雜訊不算嚴重,但其實是因為相機將雜訊磨走,好處是感覺相片好像乾淨一點,但缺點是連相片細節都被磨走,導致較暗位置完全拍不到任何細節位,感覺就像被 blur 了一樣。此外,由於小米 MIX 未有內建光學防手震功能,而只支援電子防手震,所以影夜景時如果不穩定拿著機身,可能會出現手震或「鬆郁朦」情況。

    除了以上問題外,筆者亦發現小米 MIX 相機拍出來的相片未至於可還原現實情況,味精感頗重,例如:筆者拍攝食物時,本來茄汁豆的顏色應是橙色,但出來的效果卻變了橙紅色。如果大家注重還原現場氣氛的話,小米 MIX 未必可以給予大家滿意的效果。但整體來說,如果大家只是拍照用來作網上分享的話,小米 MIX 的相機質素還算可勉強過關。

    ▲小米 MIX 的鏡頭,拍攝到 1,600 萬像素的相片。

    ▲不過質素筆者覺得就只屬一般,不但相片感覺有點 under,而且味精感都頗重,大家可以見到天空的藍色比肉眼看到的藍色還要深就可知道。

    ▲在光源充足的地方拍照,大家不用放大都可以見到相片似乎不夠細緻,當放大相片 100% 來睇時,就更加可以見到這一情況,幸好油畫化情況不算嚴重。

    ▲用來影食物,大家可見食物顏色都比正常深色了,同樣可以見到味精感頗重。

    ▲當拍攝夜景時,問題就變得嚴重了:由於相片本身在夠光環境下都比較 under,在夜景不夠光環境下,暗位的細位更幾乎完全失去。

    ▲將以上兩張相片放大 100% 來睇,就更加看到這個情況。

    ▲再暗一點又如何?大家可以見到相質更被進一步削弱。

    ▲當去到更暗環境,相片更加是爛得只可以作一般網絡分享用途了……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由於小米 MIX 未有內建光學防手震功能,所以在不夠光或者不夠穩定環境下拍照,很容易會拍出「鬆郁朦」照片。

    前置鏡頭質素都幾…假

    另外,筆者前文都有提及,小米 MIX 的前置鏡頭由於要遷就熒幕設計,所以被移至機面右下角,所以大家如果想 selfie 時,正常揸機方法去影的話(尤其是右撇子),手掌可能會擋住鏡頭位置,所以系統都會建議大家將手機上下調轉來影,雖然比較麻煩,但總算可解決問題吧。至於前置鏡頭質素方面,它支援最高拍攝 500 萬像素相片,亦設有美顏模式,效果來講筆者覺得還可接受,但絕對不建議大家將效果調校至最高,因為筆者找來娜姐試過,結果發現……well,有點假,假到娜姐皮膚好像……被漂白了一般……而且臉上的細緻位都全被磨走,感覺就好像以前影沙龍相般的「朦朧感」效果。所以如果各位女士想有比較正常的效果,同時又想輕微執執的話,設定中還是中會比較理想。

    ▲小米 MIX 由於要遷就大熒佔比的設計,所以前置鏡頭被移至機面右下角,在現今手機設計中比較罕有。

    ▲如果大家是左撇子的話還好,但手指尾如果較長仍有可能會擋住鏡頭。

    ▲如果大家與筆者一樣也是右撇子的話,就幾乎 100% 肯定手掌會擋住鏡頭了。

    ▲此時大家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將機身上下調轉,就可解決問題了(雖然這種解決問題的辦法有點低能……)。

    ▲自拍模式中設有智慧及進階兩項美顏模式,智慧模式中只可以選擇低、中、高 3 項,而進階模式中就可以更仔細設定美顏效果,當中可設定大眼、瘦臉、美白及潤膚,每項各有 10 級可選擇。

    ▲上面是進階模式中的兩種效果,左邊將 4 項設定調至最高 10 級,而右邊就將 4 項設定調至中級左右,大家可以見到左邊的試相實在太假,而且臉上的細位全被磨走,右邊一張的效果會比較理想。

    ▲至於智慧模式效果又如何?筆者上面就採用了低、中及高級進行拍攝,從效果大家已可看到,選擇低級基本上無乜美顏過,不如不揀;中級會比較理想,大家可以見到娜姐的膚色都美白了一點點;但高級嘛……邊個來架?好驚呀!!

    效能算不錯!安裝 Play Store 無難度

    至於效能方面,小米 MIX 畢竟用了最新的硬件規格,包括:Qualcomm Snapdragon 821 處理器、Adreno 530 圖像處理晶片、4GB RAM 及 128GB 內置儲存空間,所以效能上其實很不錯,筆者試過用來打機都唔見有窒的情況出現,即使用來睇 4K 片都十分暢順,算是不錯。再用系統測試軟件試一試,安兔兔評測中小米 MIX 獲得 124,708 分;而在 Geekbench 4 測試中的 CPU 測試及 Compute 整體效能測試中,前者在單核心及多核心測試中,就分別獲得 1,800 分及 4,121 分,而後者就獲得 7,154 分,十分優異 ;至於在 PCMark for Mobile 中的「工作 2.0」測試中,亦獲得 5,169 分。從以上眾多測試可見,小米 MIX 的整體表現,至少在效能上確實不錯。

    ▲在安兔兔評測中,小米 MIX 獲得 124,708 分,算是中上的成績,與 LG V20 差不多。

    ▲在 Geekbench 4 的處理器測試中,單核心及多核心處理得分分別獲得 1,800 分及 4,121 分。

    ▲從上圖排名表可見,小米 MIX 處理器的單核心表現介乎於 Samsung Galaxy S7 及已回收的 Note 7 之間;而多核心表現就比 OnePlus 3 好一點。

    ▲而小米 MIX 的整體效能,在 Geekbench 4 中就獲得 7,154 分,比 Samsung Galaxy S7 要高上 1.5 倍!

    ▲而在 PCMark for mobile 內的「工作 2.0」測試中,小米 MIX 就獲得 5,169 分,效能比剛在香港推出的小米 5s Plus 還要高。

     

    此外,用仍未在香港正式推出的中國品牌手機,相信大家最關心的就是能否用回各 Google 服務?答案是可以的,而且十分簡單,基本上大家只需要透過手機內的應用商店或者上網下載 apk 檔到小米 MIX 中安裝就可以了,而其他 Gmail、YouTube、Google Drive 等,同樣可以透過手機內的應用商店下載回來使用,筆者試過所有都 work,Google 戶口認證亦成功過關沒有問題,大家裝回舊機的 APPS 就不用備份 apk 再抄到小米 MIX 上安裝那麼麻煩了。不過它的穩定性只屬一般,開機一段時間後再進入 Play Store 會出現驗證失敗的情況,大家此時只能重新啟動手機,就可以再次成功進入了,至於原因嘛……筆者也想不到,可能是 bug 吧?

    ▲筆者試過,很輕鬆就可以將 Play Store 安裝在中國版的小米 MIX 上了。

    ▲更新 Play Store 都可以透過手機內的應用商店做到。

    ▲安裝後 Play Store 可成功使用並安裝軟件。

    ▲不過要留意的是它的穩定性只屬一般,開機一段時間後會出現驗證失敗而不能再進入的情況,此時大家只需要重新啟動手機就可以了。

    總結:睇落好靚用落要有一「套」

    總括而言,小米 MIX 是一部十分漂亮的手機(如果大家不介意它極有向 SHARP Crystal 2 致敬的外觀……),最難得是作為中國品牌手機,但可以搣甩個種「娘」土味,還加入了像靠「懸臂壓電陶瓷震動技術」、「超聲波感應器」等新技術,確實是中國品牌手機中比較特立獨群的一部手機。不過用起來,小米 MIX 確實很麻煩:雖然外觀係靚,但不但容易弄污,而且據聞很容易跌爛(可按此瀏覽之前報導),即是大家一定要用手機保護套好好保護機身,才可避免稍一不慎整爛機身;但如果用上保護套,又會令本來已頗闊的機身更闊更厚,令本已很難做的單手操控更加不可能。這種兩難局面,大家一定要好好想清楚後才決定是否入手了。加上整體表現上不算特別出色,筆者會覺得它比較像一部「工藝品」多於一部真正日常「粗用」的「手機」……

    售價:$5,680
    查詢:三禾電氣(2374 0618)


    相關文章:
  • 【評測】小米 14 外形 手感 相機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小米 14 Ultra 外形 手感 相機套裝 影相拍片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Redmi Buds 5 Pro 外形 佩戴感 功能 音質開箱評測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