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言無忌

唐言無忌:網上帳號話刪就刪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手機買賣在香港實在平常不過,無論是在電訊商以零機價出機,還是舊機用厭了,轉個彎就在街邊檔找收機阿哥阿姐套現,這幾乎是香港手機用戶的生活一部份。不過在美國就隨時因為轉賣新手機,隨時為自己帶來不便。日前我們就報導過,Google 因為有美國客戶將 Pixel 手機變賣,將他們的 Google 帳號包括 Gmail 服務封鎖。

事緣有當地 Google Project Fi 寬頻用戶在買 Pixel 手機後,將手機直接寄到免稅的新罕布什爾州一個賣家轉手。Google 為了懲罰這批賣家,於是以違反服務條款中禁止轉售商品為由,將這批用戶的 Google 帳號封鎖。免費的 Google 是全球不少人通訊和保存珍貴回憶的地方,Gmail 是主要對外溝通的電郵,Photos 和 YouTube 則自動儲存相片影片,還未計算連接 Google 帳號的其他服務,包括社交網絡,甚至 Adsense 等生財工具。

有些用戶利用稅制不同,賣掉手機賺錢,這種做法其實很普遍,雖然確實違反了客戶跟 Google 簽訂的服務條款,但是否犯法則有待考究。以「Do the right thing」作為集團守則的 Google,是否應該封鎖用戶的帳號呢?幸好在傳媒廣泛報導後,Google 最後收回成命,這些用戶都能取回自己的帳號。作為 Google 的用家之一,看完這宗新聞,筆者不期然在想重要的電郵資料和珍貴回憶,是否亦應該另覓途徑好好保存,不要過於依賴 Google,避免受制於人?


相關文章:
  • 【教學】「ImageFX」Google AI 繪圖工具教學 免費使用、一鍵生成旅行/食物圖片
  • Google 推出 Chrome 付費版 為企業提供額外網絡保安功能
  • Google AI 修圖功能全面開放  iPhone 及 Android 手機都可用到

  •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