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科學家成功研發新型「超級電池」!充電幾秒即可用足一星期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隨著近年越來越多流動裝置出現,相信大家除最關心電池容量外,亦會留意充電速度及電池壽命等,而當中最難解決的是電池壽命問題。不過美國中佛羅里達大學(UCF)的科學家最近就研發出一款新型「超級電容」,不但充電 3 萬次都不會老化,更聲稱手機只需要充電幾秒,之後一星期就無需再充電。

據負責今次項目的 UCF 副博士後研究員 Nitin Choudhary 表示,有別於傳統電池透過化學反應去充電,超級電容反而會將靜電儲存在物料表面去實現快速充電。理論上如此就需要極大的表面面積,為此研究人員就將肉眼看不到、只得幾個原子厚度的 2D 金屬材料捲起來,然後再大量覆蓋在納米線上,於是在高密度及超大表面面積之下,電子就可以在上面快速傳遞,這種方法不但可極速提高充電速度,亦能產生出高容量及功率。

除此之外,研究人員表示這種超級電容另一優點是循環穩定性極高,即使充電 3 萬次之後依然仍好像新的一樣,壽命比傳統鋰電池高 20 倍有多,無需擔心滿電量會隨著時間變得越來越少。當然有關技術暫時仍處於概念驗證階段,縱使他們已經設計出一個超級電容電池原型,但若然要投入市場,相信應該還要等一段時間。

來源:UCF


相關文章:
  • 全球首塊車用規格全固態鋰電池 能量密度 720Wh/kg 為主流電池 5 倍
  • 日本研究:天氣愈寒冷電話愈快冇電 續航力最高可差近一倍

  •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