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打印

台灣斷手模具師自製 3D 電動義肢 成本竟一萬港元有找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對於截肢來說,現時市面上的義肢不但功能相當有限,例如只能做到簡單開合,而且價格更動不動要幾萬至十幾萬港元,一般平民百姓根本難以負擔得起。不過最近台灣有一名截肢模具師,就憑著自己的專長再加上自學,結果成功以 3D 列印製作出一款電動義肢,不但可以做到更多複雜動作,而且成本更只需 1 萬港元以下。

任職模具師的張憲良,兩年前由於在維修模具時發生意外,結果右手不幸被機械壓傷,雖然之後曾多次進行手術,但可惜神經卻無法駁回,因此最後他只能截肢。通常失去肢體會為人帶來嚴重打擊,但幸好張先生並沒有放棄,在自學繪圖軟件之後,最後在朋友協助之下花了 8 個月時間去設計電動義肢及相關程式,再結合 3D 列印技術成功 DIY 出來。

據張先生表示該 3D 電動義肢的操作原理不算太複雜,主要是靠手臂肌肉接觸義肢內的按鈕,然後便可控制五根手指的活動,除一般開合及搬運動作之外,甚至連寫字及打字等較精細的動作都可以做到。除靈活性更高之外,更重要的是其製作成本大約只需 3 萬新台幣(約 7,312 港元),而且他們更不打算朝商業方向發展,並希望以公益方式協助其他肢體殘障人士製作出適合他們的電動義肢。

來源:TVBS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