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娛樂

《俠盜一號:星球大戰外傳》影評 無光劍、原力但戰爭場面更勝前作

Published by
arthur
Share

星球大戰系列電影相信是不少 70/80 後朋友的集體回憶,為吸引更多年青和華人觀眾進場,本片破天荒起用華人演員參演重要角色,包括「宇宙最強」甄子丹飾演的失明高僧和扮演其摯友霸煞的「讓子彈飛」姜文,究竟沒看過星戰作品的你會否看到滿頭問號?丹爺今次又有沒有一個打十個?

沒看過前作亦可入場的獨立作品

相信不少想入場欣賞本片的朋友最擔心是,沒看過或忘了星戰電影內容欣賞本片時會否滿腦子問號,據筆者身邊 1 位沒看過任何星戰作品的朋友表示,基本上她可完全理解本片內容,只是不明白為何部份場面會有觀眾看到「嘩嘩嘩」(筆者補充表示:因為出現了舊作經典角色),所以看過舊作的話本片是有不少加分位,但沒看過的話亦不致影響觀感。

▲經反抗軍改裝的帝國機械人相當搶鏡,更一改舊作機械人不殺人的設定。

 作為 1 集完的外傳作品 (對,跟以往同系作品一樣沒片尾彩蛋),本片時間是接在 2005 年的《星球大戰前傳:黑帝君臨》十多年後,而接下來的劇情則與 1977 年的《星球大戰:新的希望》相連,本片就是講述《星球大戰:新的希望》中莉亞公主為何擁有銀河帝國終極武器 ─「死星」設計藍圖的外傳故事 (大家不用再腦補了)。值得一提的是其實早在 1995 年,盧卡斯影業已在自家電玩遊戲 – Dark Forces  中,描述了該藍圖被偷經過,迪士尼接手後就將該故事改編成本片,而遊戲主角 Kyle Katarn 就變成本片女主角 - Jyn Erso。

以下為劇透內容!

以下為劇透內容!

以下為劇透內容!

星戰版的《機動戰士高達0083》?

在《星球大戰前傳:黑帝君臨》中複製人士兵和 Anakin Skywalker (即後來的黑武士) 差不多已殺盡所有絕地武士 (只剩下尤達大師和 Obi-Wan Kenobi 生還),所以本片只有黑武士在短短幾分鐘展示原力和光劍戰鬥場面,雖無絕地武士使用原力和「格劍」等經典場面,但本片宇宙艦隊戰與地面戰的規模、精彩度和戰爭寫實度 (例如潛入和埋伏等) 就大大勝過其他星戰電影,另外更加入大量新兵種和戰機方便日後賣玩具 (笑),例如黑色和黃色版白兵 (即帝國風暴兵) 和反抗軍的 U 戰機等。有別於已往同系作品本片一眾角色均無法操控原力,為觀眾提供一個凡人參考戰場的視角,當中的戰爭場面和壯烈犧牲,相信令部份人聯想到一場沒有新人類參與的宇宙戰役 -《機動戰士高達 0083》。

▲黑武士在本片出現次數雖不多,但每次都十分搶戲。

聲晝俱佳但人物描寫薄弱

本片跟《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有相類似的問題,首半小時主力介紹外傳角色和鋪排劇情發展,但由於剪接混亂較易有不知道他是誰和想做甚麼的迷失感覺,如看過已往星戰作品可能會好點,但隨所有支線終於連成一起令劇情變得更易理解和緊湊。雖然本片長達 130 多分鐘,但可能因新角色數量相當多 (例如參與《俠盜一號》行動就有 6 位核心成員),角色描寫方面就比較單薄,例如為何身為神殿守衛的姜文會質疑原力、Saw Gerrera 退出反抗軍的原因和飛行員 Bodhi Rook 為何變節等心路歷程均沒深刻描寫,令觀眾比較難以理解他們為何最終選擇參與《俠盜一號》行動,當然亦無法體會到戰爭的沉重和對抗暴政的使命感,上述是筆者覺得本片可改善的地方。

▲推翻暴政爭取自由的革命之路是漫長的,勝利是由無數人犧牲性命所換取,很多時我們可是覺得太過渺小,但隨愈來多人站出來,就如愈來愈多小星星聚集一樣,光亮得可影響每個人,「希望」是反抗軍的根本就是本片精髓內容之一。

 為了要連接已往的星戰電影,本片在造型、服裝和太空船等視覺設計和配樂上均非常努力貼近舊有作品 (除沒片頭大量文字交代背景資料),甚至前作出現過的重要角色更可無縫接軌的在本片出現 (例如令大家尖叫的年青版莉亞公主和預告已出現的黑武士),而最後半小時的劇情更跟《星球大戰:新的希望》相呼應,相信令不少星戰 Fans 興奮莫名。另外本片亦同樣呈現了星球大戰世界中的獨特環境,例如充滿煙霧的小行星城市和類似杜拜的帝國資料管理局等,加上大大小小的戰爭場面寫實度比已往星戰作品高。

「葉師傅」戲份不少

近年不少華人演員均有份擔演荷里活大片,但不少華人只淪為「行行企企,講兩句對白」的大配角,如你為了「葉師傅」入場的話相信不會太失望,「宇宙最強」甄子丹飾演的失明高僧戲份相當多和搶鏡,他在片中跟唐三藏一樣不斷唸唸有詞「I am one with the force, the force is with me (我與原力合一、原力與我同在) 外,更如《葉問》上身一樣一個打十個 (白兵),出場機會和特寫鏡頭比不少進軍荷里活的華人演員多,而他更在關鍵時刻起作用,除了打鬥場面可以再多一點和不是死於黑武士手上有點可惜外,他的表現筆者已相當滿意。

▲原本筆者以為甄子丹和姜文戲份不多,甚至又是中國人在自 High,但本片他們戲份不少亦在關鍵時刻起了作用。

Published by
arth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