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影視娛樂

美劇點評《This Is Us》:年度最高收視新劇 三十而立的生活解讀

Published by
Billy
Share

第 74 屆金球獎在即,提名名單也經已公佈;而今年電視組部分「Best Drama」又被稱為 HBO 和 Netfflix 之間的廝殺,事關《Westworld》對上《Stranger Things》﹑《Game of Thrones》對上《The Crown》,絕對是場非常有趣的競爭。咦,但一般不是有五部劇集獲提名的嗎?沒錯,而第五部獲提名的也就是我們即將要探討的 NBC 秋季新劇《This Is Us》。這部新劇早在五月於 Facebook 和 Youtube 上推出預告,當時極速橫掃五千多萬和八百多萬的瀏覽量,瞬速成為最多瀏覽次數預告;而在九月首播時更獲得了超過千萬收視的驚人成績,在各大平台上評價一直高企不下。那到底這「黑馬」有甚麼如此吸引呢?未看過這劇的話,小編推薦你快點去看;而你也在追這部劇的話,我們一起來研究這劇的魅力吧。

三十而立? 同日生三兄妹交織故事 重新解讀生活

《This Is Us》講述三個於八十年代同一日出生﹑在同一家庭下成長的「兄弟姐妹」:父母 Jack 和 Rebecca 為白人,原本懷著三胞胎的 Rebecca 不幸流產,輾轉下領養了同一日被遺在醫院的棄嬰,也就是黑人男主角 Randall 。劇集以雙時間線交織描述故事,每集講述三兄妹在各自生活上遇上的各種問題。

這類題材劇從來都是「簡單,不簡單」,《This Is Us》之所以能夠如此突出,在於其故事的層次感和人物之間的鮮明個性。雙時間線是現時不少美劇的敘述方式,然而《This Is Us》在故事如此交織下並無錯亂,尤以第一集最引人入勝:首集並無率先表明八十年代和現在,反而是 Rebecca 分娩﹑ Randall 尋找親爸和 Kevin 辭去無腦喜劇主演,三個故事無交代下同時進行,直至最後驚喜而又溫馨的結尾才揭曉。鋪排非常有驚喜,對白顯淺具深度,尤以當中這句「You took the sourest lemon that life has to offer and turned it into something resembling lemonade」貫穿整劇。其後的集數雖與第一集風格不同,走向更細膩的情感表現,但對於這三兄妹在生活上的難題,鋪排仍然精明,而不是隨便丟給觀眾。

至於人物方面,也是小編愛上這部劇最主要的原因:劇集中每個主線和支線,即使配角們的故事也很有探討價值,如Kevin 在舞台劇認識的 Olivia 和 Kate 的男友 Toby 等。奈何篇幅有限,那我們就來看看三位主角 Kevin ﹑ Kate 和 Randall 吧!

渴望別人注視的 Kevin  生活卻是一團糟

在電視劇 Manny 扮演無腦上空帥哥﹑年收入上百萬的 Kevin ,自小就是個任性的小孩:經常侮辱和捉弄領養的 Randall ,而且希望父母都把關注放在他身上。當他成長後,他把這種對關注的渴求投放到他主演的電視劇上,直至他「覺得」自己有更多的才華值得被人發掘。

Kevin 其實就是那種憑著討好的外表身材,要什麼有什麼的人;三十多年來的生活對他來說根本沒什麼磨練可言,所以三十六歲的他仍舊像個小孩般幼稚。在已播出的十集裡,他依靠著 Randall 和 Kate ,逐步逐步的學習:自己在表演上的不足﹑如何認真對待戀愛﹑正視和修補與 Randall 的兄弟情…

「表面風光,內裡坎坷」的三﹑四線明星,這是不少發著明星夢的人的投射:徘徊在圈內卻一直沒能成功,但就經已把生活弄得一塌糊塗。或者這樣說你會覺得很離地,不過 Kevin 其實就像毫無人生規劃的社會新鮮人,總高估了自己的價值卻沒能做出任何有意義的事,而他終於都放開胸襟,慢慢地去學習生活,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承擔責任。

癡肥的 Kate  問題從不來自於癡肥

由出生到三十多歲, Kate 的癡肥身形一直纏繞著她;然而,她一直認為生活的各種問題都是其身形所造成,事實卻非如此。她很聰明也很有才能,會唱歌也是娛樂圈中的經紀人;她也是 Kevin 的精神支柱,一直陪伴著他。她在互助會上認識了同樣是癡肥的 Toby ,Kate 也很喜歡他,但是只有一個問題: Kate 渴望減肥,和一個癡肥男約會絕對是個影響。在《This Is Us》十集裡, Kate 的痛苦從來不是他人加諸於她身上,而是她自己:她沒法放開世俗的眼光,就像她看見 Toby 前女友擁有高挑瘦削的身型,她第一時間否定了自己;然而, Toby 的前女友曾奪走他的所有財產,也是 Toby 變肥的原因。

看到吧,你所認定那些完美的人,其實一點並不完美。正所謂「各花入各眼」,其實接受自己最真實的樣貌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之一;或者這副軀殼不受世人認同,甚至是被嘲笑,但一切真的沒有你想得那麼糟。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何必為了切合人們的標準要勉強自己?

完美 · 不完美  生活得最真實的 Randall

至於 Randall ,他可說得上《This Is Us》的靈魂人物 (至少第一季肯定是)。 Randall 被親生父親拋棄,輾轉來到了 Jack 和 Rebecca 的家庭;黑人身份加上成為白人家庭的養子,讓他在小時候受盡歧視﹑排斥。然而,長大後他卻是三兄妹中得到了最好的生活的一位。雖然 Randall 戲份很重,但很多時候是借他的角色身份去講故事,而非以他的角度去看故事。但是,小編還是覺得從他身上學得最多。

他多年後找回自己的親生父親﹑發現自己親生父親與養母 Rebecca 串通,他都通過了理性的渠道宣洩情緒,表達了憤怒之餘亦展現了成熟。而 Randall 也是有幼稚的一面,女兒不理解他沉悶的工作﹑ Kevin 少時經常為爭寵而未曾接受過他,他都用了十分幼稚的方式去面對,但他最後總是找到問題的正確方向。面對各種生活困難問題,Randall 並不是完美無瑕的解決,但他理性與感性間的平衡讓他在生活中作出了最好的決擇。再者,Randall 這個角色也再次證明,即使你的親生父母是怎樣遺棄你﹑所養育你的家庭怎樣對待你,其實真正能改變你自己的就只有自己一個。

可能你會覺得當大家都在爭取性別平等﹑性傾向平等之際,怎麼到了現在還探討種族問題;但種族問題卻一直沒消失過,只是大家都「丟淡」了而已。《This Is Us》反覆的提醒我們,即使種族問題可能到了永遠都得不到完整解決,但它是可以透過包容和理解來消除所謂的隔膜。

總結:「年度最高收視新劇 三十而立的生活解讀 」

這類題材的劇集其實早在八十年代經已出現過,就好像《Thirtysomething》;但《This Is Us》帶給觀眾的感覺是很不一樣的:劇情發展更加細膩﹑有更多空間去解讀劇中細節,角色之間的塑造亦非常鮮明地對立著,令人有一探究竟之感。若然要用一個字來形容《This Is Us》,那一定是「Insightful」。

話雖如此,對於金球獎的猜測,小編還是覺得今年大概會是《Westworld》和《Stranger Things》之爭;畢竟這兩部是這幾年來難得出色的科幻劇。不過,《This Is Us》 的出現確實重新將生活題材的劇集更好地呈現觀眾面前,小編也很希望在未來繼續見到《This Is Us》第二﹑三季,甚至更多季度。

Published by
B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