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中國超級電腦無力預測霧霾數據,要 IBM 舊機代勞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中國近年科技突飛猛進,例如其「太湖之光」和「天河二號」超級電腦,運算能力都是世界頂級,不過最近卻被發現無法為現時的霧霾問題進行預測,需要透過 IBM 的舊款電腦代勞。

據研究員表示,雖然中國原先打算使用位於天津的天河一號超級電腦來運算整個中國的霧霾數據,不過後來需要改用舊款 IBM Flex System p460 來為北京及部分北方城市的數據進行運算,而天河一號本身則只運算河北縣保定市的數據,比起原先的廣泛地區縮細了不少。

中國的超級電腦雖然擁有強勁的運算能力,但其軟件配合則一直為人詬病,今次用來計算霧霾程度的模型為 CAUCE/Haze-fog,據稱在 IBM 上運作比天河上更加自然,而且相對穩定,霧霾預測對於政府制定對應方案來說十分重要,不容有失,於是相關機構都依賴 IBM 而非天河。據稱除了北京,上海也是採用 IBM 電腦來進行天氣預測。除了運算上的問題,來回天津和北京的數據傳送相當麻煩,加上天河一號本身已經被大批客戶租用,例如電影特效製作和動畫製作等,要分配資源運算並不容易。

來源:SCMP


相關文章:
  • 【教學】到中國玩航拍必知 10 件事 註冊無人機 + 飛行高度距離 + 禁飛區 + 領牌制度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暴雪重返中國後  Warcraft 首日有超過 200 萬用家登記

  •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