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產品

Philips Fidelio B8 艾域入屋評測 最簡單 5.1.2 Dolby Atmos Soundbar 營造出三維環繞聲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近期艾域身邊不少朋友都不約而同地對 Soundbar 產品感興趣,但大家又有否想到一套 Soundbar 系統,亦可營造出三維物件導向環繞聲效果呢?其實早在今年 2 月,艾域已經為廣大 Wire 民評測過 Yamaha 同時支援 Dolby Atmos 及 DTS:X 解碼的旗艦 Sound Projector YSP-5600,「全景聲」效果令人難忘,但體積始終。至於今次評測的 Philips Fidelio B8,亦表明可以輸出 5.1.2 架構的 Dolby Atmos 音效,更有相對 YSP-5600 更易「入屋」的纖巧外型,究竟實際在家居環境的表現又是如何的呢?立即揭曉。

Soundbar 中設 18 個發聲單元 各司其職

Fidelio B8 簡單地由一條 Soundbar 及一個有源超低音組成,前者體積為 1,058 x 52 x 120mm,一般電視櫃都有足夠空間容納得到。但在不大的機身之中,Philips 亦為 Fidelio B8 用上 18 個獨立發聲單元,負責輸出前、中、後置及 Dolby Atmos 之高空聲效,當中左右前置及中置音效均由一對 3.5 吋跑道式低音單元輸出,而後置音效則以設於 Soundbar 左右兩邊的 0.8 吋絲質半球體高音單元,透過特定的發聲角度及牆壁反射營造而成,至於 Dolby Atmos 的重點高空聲效,Fidelio B8 就可謂落足功夫,在 Soundbar 頂部左右兩邊,各自用上 3 個 1 吋絲質半球體高音及一對 3.5 吋跑道式低音單元去處理相關聲效,單元較主層音效多出不少。

▲ Fidelio B8 就是簡單地由 Soundbar 及有源超低音喇叭組成。

▲ Soundbar 合共設有 18 個獨立發聲單元。

▲ 負責營造高空聲效的,則有 3 個 1 吋絲質半球體高音及一對 3.5 吋跑道式低音單元。

▲ 內置 Dolby Atmos 解碼之外,更用上 Philips 自家的 AmbiSound 環繞聲技術。

▲ 機身僅厚 52mm,頂部設有 4 組採用鑽石切割加工而成的鋁製操作按鍵。

超低音喇叭無線連接 更隨意擺放

與 YSP-5600 另一不同之處,就是 Fidelio B8 隨機已配備有源無線超低音喇叭 SWB8,只需接駁電源線就會與 Soundbar 配接,兩者之間完全無需接駁任何線材,無需任何設定夠方便之餘,更能夠隨意擺放,方便用家找出低頻效果最理想的擺放位置。這個超低音喇叭用上向下發聲設計,8 吋單元置放於喇叭底部,而背部則有 5.5 吋的反射氣孔,去進一步增加低頻量感。音效解碼方面,除內置 Dolby Atmos 解碼之外,Fidelio B8 亦配備同系的 Dolby TrueHD 及 Dolby Digital Plus 環繞聲音效,但 DTS 則只對應基本的 DTS Digital Surround,並在輸出時統一將傳統聲道式(Channel-based)環繞聲向上轉換(Up-mixing)成  Dolby Surround 輸出,模擬成 Dolby Atmos 效果。

▲ 超低音喇叭用上 8 吋向下發聲單元。

▲ 而背面則有 5.5 吋反射氣孔。

▲ 採有源式設計,內置獨立擴音線路。

▲ 基本上只需連接電源,超低音喇叭就會與 Soundbar 自動配接,若有連接問題,則可手動按「Connect」鍵連接。


相關文章:
  • 雙籃式設計 9L 容量 Philips 全新氣炸鍋歐洲上市

  • 配備 2 入 1 出 HDMI 支援 aptX 藍牙解碼及 NFC 近場配接

    其他規格方面,Fidelio B8 合共設有 2 入 1 出 HDMI 端子,但版本仍為 1.4,並不對應 HDCP 2.2,因此若想欣賞 4K UHD BD,就必須配合設有雙 HDMI 輸出的播放機。其他輸入訊源還包括基本的光纖、同軸、3.5mm mini jack、USB 端子,以及藍牙無線連接,後者對應 aptX 解碼及 NFC 近場配接功能,可當作一般的藍牙喇叭使用。

    ▲ 配備 2 入 1 出 HDMI 端子,但由於闊度不太足夠,因此不能使用太粗的 HDMI 線材。

    ▲ 其他輸入訊源還包括同軸、光纖、3.5mm mini jack。

    ▲ 也可直讀 USB 儲存裝置內的 MP3 歌曲。

    ▲ NFC 近場配接標籤設於機身右側。

    ▲ 藍牙支援 aptX 解碼。

    ▲ 遙控設計與 Philips 家庭影院組合類同,但就印有 Dolby Atmos 標記「宣示主權」。

    ▲ 接收 Dolby Atmos 音效時會顯示相關資訊。

    ▲ 同時支援 Dolby Atmos in Dolby True HD 及 Dolby Atmos in Dolby Digital Plus 解碼。

    ▲ HDMI 輸出亦支援 HDMI ARC 功能。

    ▲ 設有「Movie」、「Music」及「Voice」3 種音效模式。

    ▲ 而「Smart」模式則會因應輸入影片內容自動選擇相應的模式。

    ▲ 另外還設有統一不同訊源音量的「Auto Volume」功能,以及降低大音壓訊號之輸出音量的「Night Mode」。

    ▲ 可作正負 6 級高音及低音 EQ 調校。

    ▲ B8 的 Dolby Atmos 高空音效,則可作 3 段高度設定。

    艾域:「後置及高空音效效果突出。」

    試看採用 Dolby Atmos in Dolby TrueHD 編碼的《薩利機長:迫降奇蹟》電影開首一段片段,感覺 Fidelio B8 在左右兩邊都有反射牆的聆聽空間使用時,的確能夠確實地呈現出來自座位左右兩邊的後置聲音,而高空聲效亦見明顯,聲音移向也有突出效果,令整體音場做到真正的三維效果,若人聲清晰度可以再增加,整體效果就會更佳。若要挑剔 B8 的環繞聲效果,艾域認為以金屬製成的 Soundbar 聲音稍為偏冷,而與其他 Dolby Atmos 附加喇叭模組類近,B8 的高空聲效亦不夠真正的天花喇叭般有清晰利落。

    售價:$9,999

    查詢:Gibson Innvolation(2821 5888)


    相關文章:
  • 雙籃式設計 9L 容量 Philips 全新氣炸鍋歐洲上市

  •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