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麻省理工冀解決自動駕駛兩難道德問題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自動駕駛技術開始在路面進行實測,不過到現時為止,有一個和系統有關的道德議題似乎尚未解決。當系統面對無可避免的交通事故時,究竟選擇保護車主還是衝向路人,至今這個兩難的局面依然未能找到一個兩全其美或起碼避免爭議的解決方案。

麻省理工的研究人員希望透過讓用戶回答「道德機器」網站所提出,類似 Trolley Problem 的問題。根據維基百科,Trolley Problem 是指 5 個無辜的人被傻佬綁在火車軌上,一部失控的火車正朝著他們駛去,但你可以拉一下拉桿,將火車改到分岔的另一條路軌,然而那邊亦有一個人被傻佬綁在路軌上。Trolley Problem 就是要知道人們會選擇什麼都不做讓 5 人死去,還是要另一邊的人犧牲。

麻省理工的道德機器網站會向受訪者發問,例如人類還是動物的生命較有價值、你會保護路上兩個無辜的人和兩個罪犯,還是車內 4 個無辜的司機和乘客、年輕人和長者的生命哪個更有價值、女性和男性的生命價值等的道德問題,研究員希望透過收集答案,從而製作一個可以用於自動駕駛系統的「道德倫理觀」,一旦系統遇到兩難局面時能夠作出反應和抉擇。

來源:TNW


相關文章:
  • 三藩市自動駕駛的士縱火案有進展 14 歲疑犯被起訴
  • 美國空軍試用 AI 控制戰機 成功完成與真人模擬對戰
  • 美國 Tesla FSD 自動駕駛月費大降價 半價收費吸引更多駕駛者使用

  •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