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有片睇】打 VR 遊戲更逼真!EXOS 觸覺手套可讓你「觸摸」到遊戲中各種物件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在虛擬實境(VR)技術出現之後,現時視覺效果已經可以變得更加逼真,而較早前我們亦介紹過一款 VAQSO VR 配件,可以因應 VR 內容而散發出各種氣味。不過除視覺、聽覺及嗅覺之外,VR 裝置將來甚至更可對應觸覺,因為最近有日本廠商設計出一款 EXOS 手套,就可以帶來觸覺效果。

雖然目前有不少家用機遊戲本身都會提供一定觸覺效果,但遺憾的是基本上只會透過手掣內的摩打震動去帶來震感,即使不同情況及場合都只得「震」這一種感覺,完全無法反映實際情況。不過日本裝置生產商 exiii 最近發表的 EXOS 就有所不同,因為只需要戴上這對手套,即可將虛擬空間內的物體化成實際一樣的觸摸感覺,比如可模擬出拋波及摸寵物的情況,配合 VR 視覺環境,無疑可大幅增加互動的真實性。

過去 exiii 曾開發過 handiii 這款 3D 平價義肢,至於 EXOS 則是以此作為基礎,獨特的外骨骼設計及內置摩打,將會以反作用力去模擬出更逼真的觸摸感覺,而四關節位設計則可以讓用家造出握緊及扭動等動作。此外,除 VR 及 AR 應用之外,EXOS 亦可應用於機械人遙控操作,以及傷患後的康復物理治療等,應用層面相當廣闊。

來源:exiii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