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重大突破!科學家成功利用基因改造細胞去消滅血癌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相信大家聽到癌症應該都會怕怕,因為一旦患上死亡機會會大大提高,而即使治療得到,過程亦可能十分漫長兼辛苦。不過醫學界最近終於獲得重大突破,有英國醫生成功利用所謂「設計細胞」成功舒緩兩名患上白血病的嬰兒的病情,而先前他們都被判斷為無藥可救。

據了解今次是歷史上首次成功利用捐贈者經基因工程改造的免疫細胞去治療癌症,有關案例已經刊登在最新一期《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至於今次兩名患上白血病的嬰兒年齡分別為 11 及 16 個月大,原先兩人經過一連串傳統治療都失敗,不過其後倫敦大奧蒙德街醫院的醫生,就嘗試將一種基因改造過的 T 細胞去攻擊癌細胞。雖然暫時仍未可確認為完全治癒,但兩者的病情已逐漸舒緩,可見有關治療的確有一定效用。

其實過往已經有科學家嘗試過利用這類改造 T 細胞去對抗血癌,效果亦相當顯著,不過之前卻必須用患者自己的血去改造,比較需時而且價錢昂貴。然而今次採用的新方法則解決了這些缺點,首先醫生會從捐贈者血液中分隔中健康的免疫 T 細胞,然後再透過 TALEN 這種基因工程去壓抑部份 T 細胞的基因,避免移植到患者身上時會出現排斥情況,接下來這些 T 細胞便會展開消滅癌細胞的工作。

來源: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