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娛樂

Palace IFC、嘉禾黃埔雙院齊發 《星聲夢裡人》DTS:X 版艾域觀後感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近十數年荷里活出色的歌舞電影的確不少,而艾域自己有入場的就有《歌聲魅影》、《媽媽咪呀》及《孤聲淚》等,回想之下才發現都是由經典歌劇及舞台劇改篇。在當日得知《鼓動真我》(Whiplash)的年輕導演 Damien Chazelle 將會拍攝歌舞電影《星聲夢裡人》(La La Land),已認定是必定入場的電影,而最終它亦沒有令我失望,單是電影未上畫前,原聲大碟已經聽得滾瓜爛熟。

這套在聖誕新年假期時已於不少戲院上映「優先場」的電影,其實實際上映檔期是 1 月 26 日,亦即農曆新年檔期,嚴格來說是屬於今年的「賀歲片」之一,但亦因此能夠挾著今屆奧斯卡 14 項提名、追平《鐵達尼號》史上最多提名紀錄之名,人氣更盛!

Dolby Atmos/IMAX/DTS:X 任君選擇

有別於之前的優先場,《星聲夢裡人》正場除會提供 Dolby Atmos 及 IMAX 版本之外,亦將會在 Palace IFC 5 號院及嘉禾黃埔 4 號院上映 DTS:X 版本,而艾域亦在上映當日到前者再次欣賞這套電影。Palace IFC 5 號院是香港首間升級並安裝 DTS:X 物件導向(Object-based)環繞聲系統的戲院,在 15 年 11 月時已上映過《飢餓遊戲終極篇:自由幻夢 2》DTS:X 版本。現場觀察 Palace IFC 5 號院採用類近 Auro 3D 的雙層式喇叭架構,但不設天花喇叭,並與嘉禾黃埔一樣採用 G.D.C 的戲院音效處理器,能夠突顯出 DTS:X 不限制喇叭佈局。

究竟甚麼是 DTS:X 呢?與 Dolby Atmos 及剛剛在金鐘 AMC Pacific Place 戲院中的 AMC Plus 安裝之 AuroMax 一樣,DTS:X 亦屬「物件導向」(Object-based)環繞聲系統,同樣追加「音效物件」(Sound-Object),在聲效設計時可以隨意擺放至指定位置輸出以至移向,從而令整體聲效更貼近現實世界,加強臨場感。

▲ Palace IFC 同時提供《星聲夢裡人》普通版及 DTS:X 版本,若想觀看後者在購票時就要留意一下。

▲ Palace IFC 上映 DTS:X 版本的為 5 號院。

▲ 另外嘉禾黃埔也將會上映 DTS:X 版本《星聲夢裡人》。

即使重看感動依然

至於劇情方面,對比以往自己觀看過的歌舞片,《星聲夢裡人》的故事屬於完全原創,但即使今次是第二次欣賞,但觀影過程依然投入。《星聲夢裡人》講述不斷試鏡以達成演員夢的女主角,與失意洛城的爵士樂鋼琴手相遇相知的故事,導演不單止在電影中談愛情,亦談尋夢、談現實、談堅持、談折衷、談無奈,也與《鼓動真我》一樣繼續令觀眾感受到導演對爵士樂之深厚感情,相信看過的人也會認同電影中的音樂與畫面同樣動人,並會對其原聲大碟「無可抗力」。

其中艾域更十分讚嘆女主角 Emma Stone 的演出,情感表現收放自如、不慍不火,眼神迷人之餘,其歌聲也出奇地理想,與男主角 Ryan Gosling 三演情侶亦見默契,難怪齊齊獲得奧斯卡最佳男女主角提名。

▲ 經典歌舞片中常見的踢躂舞場,亦是《星聲夢裡人》重點的一幕戲。

▲ 繼《滾搞了愛情》、《反黑暴隊》後第 3 次合作,男主角 Ryan Gosling 與女主角 Emma Stone 可謂默契十足。

▲ 與《鼓動真我》時一樣,導演 Damien Chazelle 亦在《星聲夢裡人》注滿對爵士音樂豐富的愛。

艾域:「環繞音場高度有所增加,但發揮空間有限。」

艾域已經先後在九龍灣 Metroplex 2 院 及 Palace IFC 5 號院觀看過《星聲夢裡人》這套電影,前者為傳統的環繞聲版本,後者則為 DTS:X 版本。比較之下,個人覺得 Palace IFC 5 號院的 DTS:X 版本受惠於雙層喇叭佈局,環繞音場的垂直高度的確會較傳統環繞聲系統有所增加,但感覺上這間戲院的低頻量感有點不足。

另外,由於這套電影不屬於有大量聲音特效的電影,因此即使是使用 DTS:X 物件導向環繞聲,感覺上發揮的空間仍屬有限,「畫外音」(Off-screen Sound)亦只是偶而出現。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