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身播放器

新舊對決 ! Onkyo DP-X1A vs X1 音質比併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日本著名音響品牌 Onkyo,去年正式推出旗下首款 Hi-Res DAP 播放器 DP-X1,因搭載雙 DAC 及 2.5mm 平衡輸出,再加上品牌效應而受到不少 Head-Fi 愛好者垂青。

踏入 2017 年,Onkyo 除了已經宣佈將會聯同富士通合作炮製 Hi-Res Audio 智能手機 DP-CMX1 外,其 DP-X1 升級版 DP-X1A 更搶閘推出。對比「初代機」,DP-X1A 在外觀與功能上幾乎一模一樣,但內置容量就得到倍增,而內部採用的電容、線路設計亦更為講究,可說是將常見於傳統影音及音響器材的提升音色方法,引入至流動音響產品之中,究竟實際提升又是否明顯呢?就讓艾域為大家解構一下吧。

64GB 內存空間 電容增加 3 倍

在功能及規格上,DP-X1 與 DP-X1A 幾乎是如出一轍,唯獨是內置儲存容量由前作的 32GB 倍增至 64GB,再加上設有兩個最高支援 200GB 之 MicroSD 記憶卡槽,令 DP-X1A 的總儲存空間可達至 464GB,對「重度樂迷」而言就實屬佳音。除此之外,DP-X1A 內部採用的電容量更增加 3 倍,目的是為內部各種運作線路提供更穩定的供電,包括專為 DAC 供電的就是建基於 Nippon Chemicon “MELODIO”系列的定制發燒級電容,就連內部接線也用上高抑噪力的特殊導線,線路板亦經重新改善,以令音效訊號傳輸更為平順,全方位從細微處著手,去令 DP-X1A 的聲音表現更勝前作。


▲ 機頂改為「X1A」標誌,並繼續同時配備 2.5mm 平衡及 3.5mm 耳機輸出,內部相關線路均改用 Vishay 電阻。

▲ 音量調校旋鈕仍是設於機側凹位,並一樣繼續用上雙 DAC 架構。

▲ 但為 DAC 供電的,則是 Nippon Chemicon “MELODIO”系列的定制發燒級電容。

▲ 繼續用上 MicroUSB 作充電,並支援 USB Audio OTG 輸出。

▲ 最高對應 384kHz PCM,以及 11.2MHz DSD Native 輸出。

▲ 機側續設實體按鍵,無需開啟屏幕亦可作各種播放操控,而兩組 MicroSD 卡槽則同樣最高對應 200GB。

▲ 機底的型號則加入「A」字樣。

▲ 內置儲存空間則升級至 64GB。

▲ 2.5mm 平衡端子支援傳統 BTL 及 A.C.G. 主動控地兩種輸出模式。

▲ DP-X1A 亦已用上最新系統韌體,配備可變線路輸出模式外,增益亦配備 4 級選擇。

▲ 採用 Android 作業系統,最大好處自然是支援安裝不同的串流平台 Apps。

▲ 預載的音樂播放 App《Music》亦屬最新版本,播放畫面可以選擇以「全尺寸專輯封面」或「大型控制區」方式顯示。

▲ DSD 支援 Native 直接輸出。

▲ 也可將 PCM 格式轉換成最高 5.6MHz DSD 輸出。

艾域:「聲音表現全面提升。」

功能、機身以至採用的主要解碼組件等都未有變更,究竟 DP-X1A 與 DP-X1 之間的聲音表現,是否會因為電容、電組、導線以至線路板的微調,而有明顯而可聞的分野呢?艾域試以設定完全相同的 DP-X1A 及 DP-X1 直接驅動 UE 18+ Pro CM 入耳式耳機,並試聽楊宗緯《那個男人》16bit/44.1kHz FLAC、林奕匡《有人共嗚》24bit/96kHz FLAC 及 Gin Lee《月球下的人》2.8MHz DSF 檔。

即時 A/B 比較下,感覺 DP-X1A 所輸出的聲音較為鮮豔紮實,橫向音場更為寬闊,人聲也更為通透突出,歌曲中的細節線條毛躁感亦有所減少。在播放 Hi-Res Audio 音樂檔時,低頻的紮實度有顯著提升,聲音細節也較原版更為豐富厚實,老套也不禁要說一句:「小改變大改善」。

售價:$5,499

查詢:Grandwell(3188 2012)

▲ 試聽歌曲:楊宗緯《那個男人》16bit/44.1kHz FLAC、林奕匡《有人共嗚》24bit/96kHz FLAC、Gin Lee《月球下的人》2.8MHz DSF 檔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