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無碼化技術突破!Google Brain 靠 AI 消除「打格」提高畫質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若想將像素化(俗稱打格仔)的相片還原,以現時的科技來說基本上並沒有可能做到。不過大家又有沒有發現如將打格相片縮小,即可看得出更多輪廓細節,再加上「腦補」方法即可令影像變得更清楚。而 Google Brain 最近的研究正正就用上類似的方法,並在 AI 的協助下,將打格相變成較清晰的相。

據了解 Google Brain 今次這項新技術可以將一張 8 x 8 像素的相片,轉化成一張 32 x 32 像素的相片,而當中的影像會與原本的相近。不過有一點必須留意,該技術並非將圖像銳化,而且產生出來的影像更不會與原本的一模一樣,反而其方法更似是學者與猜測,就像上文所提到的「腦補」一樣。資料顯示圖像還原主要是靠兩個神經網絡進行,首先「conditioning network」會嘗試將低解像度圖片與類似的高解像圖片進行比對,從而得知內容粗略的輪廓;其後「prior network」則會分析每一個像素,再經由現有類似的高解像圖片,再在像素中添加各種細節。最後將兩者給合起來,與原圖近似的較高解像度圖片便可產生出來。

隨著 AI 的發展越來越成熟,近年坊間已出現不少利用 AI 來處理圖像的技術,再加上神經網絡在圖像生成方面的大躍進,比如 Google 及 Twitter 就分別透過 RAISR 及 Magic Pony 去銳化影片及靜態影像。至於今次這項 Google Brain 技術,雖則仍未能做到百分百還原,但可以想像得到如執法機構將之應用在鑑證之上,對打擊罪案方面應該會有所幫助。

來源:Ars Technica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