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植入式醫療裝置好幫手!麻省理工研發出新型電池可靠胃酸發電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醫療科技日新月異,為方便檢查或取代身體部份功能,醫生可能會透過注射或植入各種醫療裝置去解決問題。由於這些裝置進入身體要取出來並不容易,所以電池續航力一向是最大難關。不過最近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研究人員就開發出一款安全可吞嚥式電池,只需要有胃酸便可產生出源源不絕的電力。

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團隊負責人 Giovanni Traverso 及 Robert Langer 表示,雖然現時各種植入式醫療裝置內本身都設有電池,但電池卻總會有耗盡的一日,因此他們就希望去提供一種更安全及更便宜的取代方法,最後就設計出這款電靠胃酸發電的電池,適用於藥物輸送裝置、體內感應器或結腸鏡檢查等裝置。

電池的運作原理就好像小時候科學堂學過的用檸檬發電一樣,當將鋅及銅片插入檸檬,檸檬中的檸檬酸就會變成電解質,然後兩種金屬之間便會產生出電流。至於今次這款醫療用電池亦採用類似原理,研究人員將鋅及銅電極置於一個吞嚥式測溫裝置外面,而裝置內亦內置一個溫度感應器及 900 MHz 發射器。之後當裝置吞到胃部時,胃酸便會變成電解質,而產生出的電力就可用來驅動裝置讀取溫度,再將數據無線傳送到身體外的接收器,而研究人員希望日後可以開發出更多類似用體內資源發電的電池。

來源:MIT


相關文章:
  • 全球首塊車用規格全固態鋰電池 能量密度 720Wh/kg 為主流電池 5 倍
  • 日本研究:天氣愈寒冷電話愈快冇電 續航力最高可差近一倍

  • Published by
    Redding